【简书荐书房】东野圭吾《秘密》:爱她,就不要睡她

收听简书播客

文/尹沽城

1.

大二深秋,孔子广场举行换书活动。我在书摊角落瞥见《嫌疑人X的献身》。初见东野圭吾,街道两旁的银杏飒飒飘落。肃杀的季节,读到了一本包裹在悬疑外壳下的暖心的书。

中日韩都曾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我看过日本和中国的,完成度很高。从那时起就佩服东野的故事才能。爱她,就为她杀一个人,把自己推向监狱。也许不能用才能形容他,该用“天才”的。

搞笑的是,我直到去年五月才知道他的第三个字读“龟”,而非我一直以为的“亏”。实为不敬。

顺着"嫌疑人",又拜读了他的《白夜行》《恶意》《解忧杂货店》,以及接下来我要聊的《秘密》。

2.

《秘密》成书于东野离婚后的1998年。小说荣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同时入围直木奖。

我一直在研究,怎样创作能够吸引读者的故事?在老板的点拨以及自己的几番论证下,终于得出四个字:性爱,暴力。

性爱,让读者走进角色。暴力,让读者进入情节。角色与情节是故事的核心,当你的故事和读者建立勾连时,就是把读者拽进故事现场,让他跟着你的人物去冒险,去经历一切。

20年前的东野圭吾从一开始就抛出一个兼具“性爱-暴力”结构的故事创意:

平介妻子女儿回娘家探亲,中途大巴坠山。妻子伤重不治,女儿在妻子保护下毫发未伤。等到女儿睁开眼后,平介发现,妻子的灵魂寄居在十一岁女儿的身体里。之后,平介要和“意识是妻子,肉体是女儿”的女子生活。

妻子是合情合法合理的性爱伴侣。女儿大概是天底下最不可能和平介发生性关系的女人。但现在,“合情合理合法”突然与“最不合情合理合法”结合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场暴力行径:它彻底摧毁了一个男人正常的性爱链条,扭曲了整个家庭关系。

平介以后究竟该如何自处,又如何直视女儿的身体?

东野抛出的两难道德困境正是这个故事吸引人的核武器。

3.

故事就从这个道德困境开始。妻子决定以女儿的身份继续活下去。而当女儿回家后,会扮演妻子的身份:买菜,做饭,整理家务。但排斥平介看自己的身体,两人以往的鸳鸯浴也不可能了。因为负担着女儿的身体,所以她还要完成课业。

在这个困境中,最难的就是主人公平介。他是寡人,但无法说服自己续弦。哪怕他对女儿的班主任很是倾心,甚至偷拍过其照片在卫生间自慰。但在他的意识里以及所见,妻子尚在。他不能背叛妻子。

《秘密》中有两条线索一直在推着故事走:

第一,11岁的女儿长大,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身体越来越成熟。妻子常年以女儿的身份去活,去接触朋友和新世界,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年轻的女孩。她的意识也从妻子在向女儿逐步蜕化。肉体的成熟随之而来的是性爱的苏醒和需求。显然,父亲或丈夫这个具有双层身份的人让她尴尬至极。

第二,平介一直在追查大巴司机疲劳驾驶导致坠车背后的原因。他发现司机疯狂加班但家里依然拮据。原来这个司机一直在给前妻和前妻的儿子打钱。真相抽丝剥茧地展露,儿子是前妻和外面的男人生的。司机戴了绿帽子,因为无法扮演一位父亲,所以离婚。但等到儿子长大上学需要钱的时候,这位无法扮演亲生父亲的“父亲”想通了,爱他,就要让他幸福。对于儿子而言,司机父亲显然要比那位亲生父亲更能带给他幸福。司机拼命加班是因为肩负着两个家庭的生活。

故事进行到女儿与高年级学长暧昧不清,平介不惜窃听女儿的电话。两人矛盾爆发。女儿甚至提出做爱来让自己尴尬的身份与父亲达成和解。但平介,在最后一刻还是止步了。因为司机的故事,他终于想通,要放手,要从心底里开始接受女儿只是女儿,妻子寄居在女儿身体就应该有她全新的一生。

此时,变化发生,女儿的自我意识竟然在女儿体内渐次苏醒,与妻子的意识互相交替出现。两人共用一个身体。在与平介痛哭告别后,妻子的意识彻底隐没。

但在女儿婚礼的那天,平介发现了“秘密”——

原来,这些年,妻子从来都是妻子,她的意识从未隐去。女儿体面地结束了“妻子”,让自己挣脱出来,与父亲两别,走上了这副躯体该走的路。

……

阅读全文

作者:尹沽城,简书签约作者,微信公众号:尹沽城

主播:三饭姨,简书作者,简书特邀主播,一个话痨的美少女,微博:三饭姨。

这里是简书读书专题的播客,喜欢请点亮小心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二深秋,孔子广场举行换书活动。我在书摊角落瞥见《嫌疑人X的献身》。初见东野圭吾,街道两旁的银杏飒飒飘落。肃...
    某人李下阅读 16,210评论 70 299
  • 人性的独白、社会的炎凉,这些是人类永远需要关注的命题。——东野圭吾 年近四十的中年男人平介值完夜班回家,吃饭,看电...
    夏西凌阅读 1,438评论 2 9
  • 纵然相思入骨,我只愿你眉眼如初,风华如故。 大驴子的好朋友婷婷要离开大驴子去追求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和爱情了...
    疯小晨阅读 285评论 0 3
  • 周日游杭州植物园,秋高气爽,万木葱茏,植物园内有山外山酒楼,极古雅,来者多为雅客.楼前有湖,湖内有荷,湖中有桥,桥...
    黄磊的简书阅读 376评论 1 4
  • 《海阔天空》这首歌, 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一。每天下完晚自习,回到寝室,我一个人在走廊上嚎叫:海阔天空,狂风暴雨以后…...
    波波波妞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