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完成时态到底是什么鬼?

本文适合有一定时态基础的学员看,还没学过时态的同学估计看不懂。总之适合复习总结,不适合拿来学习新知哈。

这几天讲完成时态讲到吐。

初中孩子的反应都差不多,基本上都能说“完成时就是指过去发生了一个动作对现在产生了影响,或者一个动作从过去持续到现在。”可是很少有学生真的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做题的时候还是一脸懵X.

本文针对口语和应试,大概就是我上课的流程,为了迎合应试的套路做了一点总结,当然语法其实是前人总结的东西,我用我的方式讲出来,目前受到的反馈还是良好,学生觉得思路清晰了很多,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捡点来用吧,有部分知识点,因为要迎合考点,可能有些强词夺理,读者朋友们就不要跟我纠结了。记住就行了。

首先,在咱们中国人的概念里,就只有过去现在将来三种时态。也就是黑土白云参加的那个节目总结的“昨天,今天,明天”。对应英文的时态分别是:

昨天今天明天

一、一般过去时,动词用did形式,如果强调某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就用过去进行时,was/were doing考试的时候,常用的情景就是“我昨天打电话你没接,哦,我昨天这个时候正在洗澡”I was taking a shower when you called me.

二、一般现在时,动词用do/does形式,如果强调现在某个时刻正在发生的事情,就用现在进行时,am/is/are doing.考试的时候一般有很明显的提示,比如look!有人正在跳舞,Listen有人正在唱歌……这种类似的提示。

三、一般将来时,动词用will do或者be going to do,将来进行时的形态按理说是will be doing但是在考试中意义不大,所以很多语法教材并没有讲将来进行时这个东东。将来时态最喜欢和一般现在时态一起被考,也就是传说中的“主将从现”——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去了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not go.表示条件的从句用一般现在时,表示结果的主句用一般将来时。

你说外国人怎么就这么麻烦,有了以上三个大时态还不够,非得要整个完成时态,有意义么?

有的。

首先,完成时态“心机”比过去时态更重,它强调两个字“已经”

看谁更有心机

咱们来翻译这两个句子。

(1)I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做完了作业。

(2)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已经做完了作业。

看到没有,多了两个字,“已经”。两个句子都是表示做完了某件事,但是第一句,只是简单的陈述,多用在写日记或者跟别人描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感情色彩是中性的,要知道说话的人究竟想干啥,还得听下一句才行。

而第二句嘛,用的是完成时态,have/has+done是动词的公式,为什么说公式呢,其实也是套路,have在这个地方不是实意动词,它只是为了帮助后面那个done组成完成时态的一个助动词,严格说来是没有意义的,非得要翻译的话,就只能翻译成”已经”。

就是因为多了“已经”这两个字,所以咱们要用完成时态,因为完成时态有潜台词,完成时态感情更充沛。

第二句话,咱们有很多联想的空间,比如我已经做完了作业,我可以去玩么?我可以看电视么?我可以打游戏么?因为我已经做完作业了呀!

再比如:

小明硬要借本书给我看,我没有明确拒绝,高冷地回了一句I have already read the book,啥意思啊?我看过这本书了,我已经看过这本书了,所以呢,不用借给我了。

这就是所谓的过去发生的动作对现在产生了影响。

“我看过这本书”对我现在回答小明的态度产生了影响。

再次强调,完成时态和过去时态都可以表示过去发生的一个动作,但是完成时态的那个动作对现在仍然有影响,比较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完成时态拼死了都想强调两个字“已经”。因为完成时态的感情更充沛,有潜台词。比如I have left home,意思我是已经出门了别来找我了,I have finished my task,意思是我已经完成任务了你别再罗里吧嗦好了么?

其次,完成时态跟的是时间段,过去时态跟的是时间点。这个点和段跟中文的意义有些偏差,咱们为了考试,就记一些关键词。

时间点:

(1)last week,last summer反正有last的

(2)2 days ago, 3 years ago, long time ago反正有ago的

(3)然后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yesterday,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4)还有比较含蓄的比如in1991

以上代表英文的“时间点”,看到它们,就是过去时态!

时间段:

(1)最明显的是for +一段时间,for 10 years之类的

(2)然后是since+过去的时间点(注意since 1991和in 1991的区别,前者是时间段用完成时,后者是时间点用过去时)

(3)比较含蓄的比如次数:twice ,three times, many times

e.g I have told you many times我已经告诉过你很多次啦。

(4)另外,never和ever用完成时态的几率也很高,但不绝对。一个表示从来不,一个表示曾经做过。

I have never been so scared in all my life

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

Have you ever been to Beijing?

你去过北京么?

除此之外还有just,so far,in the past 10 years等

看到以上的字眼,就好像看到考卷君在挑衅:来呀我就是想让你用完成时态,你倒是用呀?!可是仍然有不少同学不能明白考卷君的良苦用心。

叫你用完成时你懂不懂?

来来来,大总结:

A因为完成时态强调“已经”,所以考试的时候看到already或者yet那就是完成时态跑不掉了,记得already和yet都只是起到强调作用,有它没它句子没差,但是考试就喜欢考,already用在肯定句,yet用在否定或者疑问句。

e.g Have you finished your task yet?

肯定回答,I have already finished my task.

否定回答,I haven’t finished my task yet.或者简写Not yet(还没呢!)

B因为完成时态跟的是时间段,咱们看到for+一段时间或者since+过去时间点,或者次数,咱们会用完成时态。

还有没见过世面的娃也会用完成时态:我从来没看过这么有趣的电影。

I have never seen such an interesting film.

喜欢炫耀的娃也喜欢用完成时态:你去过成都么?

Have you ever been to Chengdu?

明白了吧?最后给大家再补充两个考点:

第一个考点:

Have been to去了回来了

have goneto去了没回

概念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同学做题就会搞混淆,所以总是会选错。

大家记得:

吹牛的人喜欢用have been to,因为他喜欢站在你面前夸夸其谈

I have been to many countries in the world.我去过这世界很多国家。

找人的时候打电话的时候喜欢用have gone to

Where is Shirley?

Oh, Shirley is not here, she has gone to

Beijing.

(老是有人去北京也不知道为啥。)

已经读书的时候我也经常记混,后来我想了一个法子,叫强词夺理法,我把“gone”看着是继续,go on的双胞胎,表示在路上,没在这里。

Have been to叫去过,have gone to叫去了,记住了么?

第二个考点:

Tom已经死了好多年了。这个考点,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被坑了很多次还是记不住。

Tom已经死了好多年了

完成时态要跟时间段。但是有些词能力不够,没有办法帮完成时态完成这个心愿,因为瞬间性动词跟不了时间段。但是完成时态执意要跟一段时间的话,咱们的瞬间动词只有放弃自我,变成可以延续的表达。看下面的句子:

1他已经死了。He has died.

他已经死了好多年。He has been dead for many years.(总不能说最后一口气吊了十年都没死成吧)

2他已经离开了。He has left.

他已经离开几个月了。He has been away for months.

3他已经买了这辆自行车。He has

bought the bike

这辆自行车他已经买了一周了。He has had/kept the bike for a week.(真实的情况是拥有这辆自行车已经一周了,不是买卖递钱的动作持续了一周。)

All in all,完成时态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更有心机,更富感情,而且它的状态是可以持续更久的。

比如下面这段问答:

Have you bought the bike Yet?

Yes, I have.I bought it a week ago.

欢迎大家提问,本文会适时更新。

【连载】《口语闯进门》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