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该谈的不仅是无望的爱

文/苏诉

01

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不能很好地理解这本书的名字,嫌疑人X,在书的开篇就早已点明,那么为何还要用这个未知数X,献身,又是什么意思,东野圭吾想要借此表达些什么。

再次翻阅,我好像看懂了东野圭吾的深意,他,还是挖了很大的一个坑,等着读者去跳呢。

嫌疑人X,看似早已点明,但却别有深意,石神是杀人凶手,但却未必是警察寻找的凶手,献身,倒是当之无愧的献身,为了切断自己的退路,为了保护花岗靖子母女,为了她们的幸福,石神选择放弃自己,放弃自己的一切。

我不理解这样的爱情,但却为之感动。

看电影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在阳光斑驳的阴影下,石神的嘴角扬起,笑容温暖,他想起初次见到花岗靖子母女时的场景,她们的笑容是那样和煦,如一缕阳光一般照亮他早已无望的心灵。自此,他的世界里只剩下一个她,为了她们,他愿意付出一切。

02

所谓朋友,在我看来,就应该像石神和汤川一般势均力敌,同为天才,惺惺相惜。

即使多年未见,即使久未联系,即使身份悬殊,只要他是石神,他是汤川,这就够了,那些世俗的东西,并不能成为考验他们友谊的磨难,甚至可以说连一个小波澜都不算。

深夜归来,汤川站在楼上,他站在楼下,那个记忆中有些模糊的身影,在那一瞬间便浮现出来,昔日同学一场,今日相见乃是上天的恩赐。

我注意到影片中有一个细节,石神拿出酒菜招待汤川的时候,手略过一次性筷子,却没有拿起,若不是足够深厚的情谊,哪担得起石神这般的厚待?毕竟石神是那样一个冷酷的男人,在他的世界里,除了数学,或许只剩下花岗靖子母女和汤川了。

石神设下的迷局,或许只有同为天才,且了解石神至深的汤川才可以解开。

便当店里的一瞥,路上的交谈,看起来与案件豪无关系的举动,也唯有汤川才可以将其联系在一起,解出最终的答案。

“之前你问过我一个问题:设计别人解不开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何者更难?你还记得吗?”

“记得,我的答案是,设计问题更难,我向来认为,解答者应该对出题者心怀敬意。”

他们的问题与解答,也唯有他们明白。

电影最后,石神痛苦的嘶吼,汤川趴在门框上紧闭双眼,这一幕,我无法忘记,记忆至深,即使观影之后,那个景象依旧时时浮现在眼前。

是的,最终,他们没有一个人幸福。

可是,我还在庆幸。

庆幸世间还有一个汤川,石神才能在浮华的尘世里多一些牵挂。

庆幸世间还有一个石神,汤川才能在繁杂的尘世里多一些温暖。


03

其实,我一直不懂得理性与感性这两个词。

百度百科上说,理性是基于现有的理论,通过合理的逻辑推导得到确定的结果,感性的人在待人处世的过程中,更遵从自己的意识,也就是习惯于从心所想出发,不会更多的考虑客观条件。

客观上说,无论是石神,还是汤川,都是理性的人。

但是,石神遇见花岗靖子母女之后,理性似与感性并存,理性在于处理靖子前夫的事情上,而感性亦存在于此。他一边遵从自己的内心,习惯于从心所想出发,不考虑客观条件,一心一意地为花岗靖子母女考虑,只希望她们幸福,而自己早已被他抛弃。

若是看最终的目的,在我看来,石神还是感性大于理性,毕竟若基于现有理论,合理逻辑推导,他是不会做这些事,继而承担这样的后果的,何况为了截断自己的退路再去杀一个人?这本就不是一个理性的人该做的事了。

再反过来想想,石神又何尝不是在偿命呢?毕竟他就是因为花岗靖子母女才活下来的啊。没有她们,哪还会有后面那些错综复杂的案件呢?

至于汤川,天才物理学家,一生佩服的恐怕也唯有石神了。也只有石神,值得他听到朋友关于石神的消息后就深夜探访,并为他带来最新的数学题,正因为了解至深,感情至深,才会这般迫不及待。

当他透过蛛丝马迹推断出事情的真相,当他和石神相约去爬山,当他坐在角落里,眼神迷茫,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到汤川心绪的复杂。但了解并不意味着感同身受,痛苦也唯有他一个人才能真正地体验。

感性,理性,两者之间徘徊,他最终选择了理性。

坐在街道两旁的凳子上,汤川看似平静,不紧不慢地说出事情真相,告诉花岗靖子石神为他所做的一切,给她选择。

殊不知,平静的背后往往是狂风暴雨。

监狱探访,汤川因理性而痛苦,他终于明白,到最后,谁也得不到幸福。

所谓感性,所谓理性,你会如何选择?


04

早就知道故事的结局,可东野圭吾偏偏又带给我们另一番感触。

这便是他的高明之处,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

书还在桌上摆着,电影也已观看完毕,但我还在纠结于感性与理性之间该如何选择。

你是否想拥有像石神汤川一般的感情?

又是否会如同汤川一般做出理性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