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

1.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和闺蜜约好去逛街,当我刚咽下一小块牛排,看见三个学生模样的女生走进来,其中一个中等个,顶着淡棕色卷长发的女孩,穿着耐克的平底鞋,欧时力的白色衬衣,背着爱马仕的包包。坐在我旁边的餐桌上,那女孩正好和我坐在同一水平位置。

“这里好贵哦!我们换一家吧!”高个子女生看着莱单皱着眉头,声音有点颤抖说。

安静的餐厅,她的声音有些刺耳,我和闺蜜理解的相互看了一眼,在这人均最低消费三百的餐厅,对于刚上大学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一星期的生活费。

“今天我请客,你们就放开点吧。”卷发女孩说。可能看到两个同学有些犹豫,她拿过菜单,豪爽地点了牛排。

我看到他们,想起十年前我刚上大学时,只有一个字“穷”。穷得连第一次同学聚会都是咬牙去的;穷得冬天连一件羽绒服也舍不得买,搞得自己经常躺床上不起来,同学们还笑称我高中三年一定没睡过觉;穷得常精打细算看着超市里的东西,最后还是选择快过保质期的打折促销的食品,还常安慰自己“中国人什么没吃过嘛”的侥幸心态熬过一天又一天;穷得几乎不逛街,偶尔陪同学去买首饰买衣服也目不斜视,把钱包捂得死死;穷得不敢下馆子,倒总去装修高雅的餐厅外装模作样瞅几眼,作为穷苦学生的艺术享受;穷得唯一的爱好和活动是去图书馆看书。

穷让我失去了一些朋友,却让我获得了很多清醒的时间,立志要经济独立的我,课外时间全部奉献给了读书和打工,我和闺蜜是刷盘子的友谊,她是另外一所大学的,毕业时我们鼓起勇气来到一家西餐厅,吃了人生第一次西餐。

现在的大学生,比十年前的我们更懂得享受和幸福。

可当我上洗手间时,听到卷发女孩进来打电话,不耐烦地大声说:“妈,学校又要交书本费,你们必须再给我打来三干块。”

电话那头好像有些哀求,想让女儿坚持一段时间再打钱。

卷发女孩生气地说:“不行,把家里刚收的玉米卖了不就有钱了。”

电话那头好像有些犹豫,没有说话。

那女孩穷凶疾恶地说:“玉米迟点卖能多赚多少,还不够我买一双鞋子,你是不是存心想让我出丑,同学们笑话我是民二代。”

电话那头好像答应打钱了,卷发女孩长出了一气,心满意足地高昂着头出去了。

前几天老家打来电话,妈妈伤心的哭着说,今年夏天下了几阵冰雹,有鸡蛋那么大,把家里的十几亩桃子几乎全打烂了,其他人种的玉米一斤才七毛多钱,除去打药,撒化肥,浇地等成本,基本上这一年不仅全白干了,还赔里面不少功夫。

叶子是公司新来的实习生,刚开始大家都觉得人不错,机灵勤奋有眼力劲,可接触时间长了,却觉得不对劲,她三天两头在朋友圈炫富,她的朋友圈可以说是白富美生活指南,星期天常常飞去海南香港等城市游玩,下榻某五星级大酒店,买个LV包包,去哪个馆子吃饭都有巨细无遗的记录,图文并茂,照片上的她像个“富二代”。

她给我们的感觉是她过得很好,好像不需要这份月薪两干的工作,上班时,也总是讨论哪个LV店又进新包包了,她准备去哪里旅游,哪个牌子的红酒最好喝……

有一天晚上她请我们大家一起去开卡喝酒,喝了几杯后,她开始说自己又买了哪个大牌的秀场裙子,说最好玩的地方是香港,有的人一脸羡慕地听,有的人则时不时对她笑笑,继续低头玩手机。

结束后大家都走了,我正好碰到一个熟人,聊了一会。

当我走出门,看到她正被有个看起来平凡甚至有些寒酸的老妇人拉住,好像是她的妈妈,她妈妈低声下气地恳求说:“你已经好几个月没回家了,你奶奶想你都想的病倒了,你能不能回家看看?”她一脸嫌恶地说:“快放开,你把我的裙子都快拉烂了。”最让我揪心的一句话是,她的妈妈说,昨天你爸刚发工资给你转了二千块,你不是说丢了吗,我给超市扫地的钱明天就发了,到时候再给你打过去。孩子啊,你就回家看看吧。

她一脸不耐烦,甩开她妈妈的手,冲进路边停着的出租车。车头也不回的开走了,只留下她妈妈一个人站在路边呆滞的看着女儿离去。

2.一位朋友,曾经的“文艺青年”,最喜欢的是“诗和远方”。他最喜欢的是旅游,并把赚的钱全部投入,有时还边赚钱边旅游。

2008年他突然从越南飞了回来,四处借钱,找到我时,已经两眼通红,似乎很久没有睡觉,原来他父亲生病,肝癌,治疗用光了家里所有钱,能借的亲戚都借了,他日夜奔波在医院和借钱之间,看到父亲花白的头发,吃着最便宜止痛片,强忍着疼痛不吭一声,在他面前假装坚强,他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一混蛋,天天出去浪,现在连父亲治疗费都拿不出。

父亲过世后,他瞬间长大,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余生一定要母亲活得快乐幸福,即使母亲有个三长两短,也一定要有能力请最好的专家做手术,住最好的单人病房,用最好的、副作用最少的药,请服务态度最好的护工。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们天马行空,四处游荡,却没人帮妈妈洗碗,如果思念有声音,我们早已震耳欲聋。

他彻底变了个样,不再四处旅游,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白天拼命工作,晚上拼命写策划,平时老给妈妈买昂贵的进口食品。他常说,现在的辛苦根本不算苦,等到至亲需要,自己却无能为力时,那才是真苦,曾扬言三十五岁前不会结婚谈恋爱,现在不到三十就找个靠谱的媳妇,组成了一个幸福家庭,常常在朋友圈秀恩爱,休假时,夫妻俩常带着妈妈四处游玩。

3.父母为了我们读书他们省吃俭用,为了我们结婚他们倾囊相助,为了我们买房他们拿出所有存款甚至举债累累。

人生最不可丢失的便是自己,我们一路上的学习便是为了活出更好的自己。

这些都没错,可是我们在活出自己的时候,无情的碾压和消费至亲至爱的人,这是非常的不公平,不合理。

大年三十,邻居骑着摩托,顶着严寒回老家陪父亲过年。我问怎么回事?昨天老爷子还高高兴兴带孙子孙女游玩。他老婆说:“晚上他们父子俩又大吵一架,老爷子一生气,早上一个人坐车回老家了,老家什么吃的喝的也没有,他不放心,让我们母子在这过年,他去陪老爷子。”

老爷子在山西干了半年活,挣了三干多块,他和三个老乡准备买火车票返乡时,一个陌生人拦住他们说:“正好来这送货,准备回去,可以顺道把他们带回家,一个人只需要八十。”

他们几个一听比火车票还便宜,立马跟那个人走,走到僻静处,跳出来五六个彪形大汉,把他们团团围住,让每个人交出三干块,不然就搜身,他们一毛钱也别想留,其他人都乖乖掏钱,只有六十三岁的老爷子急吼吼地大声反抗,其中一个歹徒朝他肩膀狠狠打了一拳,把老爷子打晕了,钱也被抢走了,最后几个人也没有报案,灰溜溜的坐火车回家了。

回到家,儿子吓坏了,赶紧带着老爷子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他们吵架导火索是老爷子后悔没有跟歹徒们拼命,打工钱全抢走了,儿子吵他,钱没了就没了,命重要还是钱重要,别人都不敢反抗,你一把年纪了……

除夕夜,邻居去打麻将,老爷子去串门唠嗑。

过完年正是青黄不接时,儿媳回老家,看到只有一棵白菜,中午切了半个做饭,两个星期后回老家,剩下的半颗白菜依然躺在那,媳妇问公公:“你怎么不吃?”老爷子说:“那是给你们留的,我一个人在家随便去地里揪一把野菜吃就行了。”儿媳打电话给老公说了,老公下班立即买了两块肉,三块豆腐,五颗白菜。老爷子黑着脸看到后,大骂儿子败家子。儿子说反正给你买了,你不吃,就全烂了臭了。

每次老爷子来城里,看到一桌的鸡鸭鱼肉,总是抱怨儿子浪费,不会过日子。

每次儿子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一阵风刮过,该给老爷子买什么就买什么。

父子俩仿佛天生就是死对头,经常说不到两句话就吵得面红耳赤,可吵过后,还是相互关心。

4.中秋节我到老家都半夜了,吃了两口饭就急急去睡了。早上醒来,发现我的包包在阳光下飞舞,

那可是今年最流行的涂鸦包,花了我小两千啊!我的心一下子有点疼,包包现在正干净冲我裸笑。我爸看到我盯着包说:“昨晚你妈给你洗了半夜,我让她扔了,你妈说布的比牛皮耐用结实,还用巴氏漂了带子。”

我嘟囔着:“这可是非主流。”老爸不知听到没有,估计给他讲清这个包有多潮,他也不懂。

中午时我在网上订的全自动洗衣机到了,我妈急着说,家里的洗衣机还能用,白白浪费钱。我说,冬天到了,你的手年年生冻疮,我是为你着想。我妈想要再辩解,最后张了张嘴去做饭了。

当我回城里,发现包的内袋里多了两干块,我打电话,我妈坦然说她在家花不了多少钱,让我在外面别委屈自己。

《欢乐颂》里邱莹莹丢了工作,又被渣男白主管抛弃,她哭着打电话给爸爸诉说不幸,她爸二话不说冒着大雨坐了一天大巴赶到女儿住处,给女儿做饭,走时将自己省吃俭用的钱全给了女儿。

当一个人知道能失去的越来越少,背负的十字架越来越轻,有些东西比如金钱权力,深埋在心中的欲望越来越无足轻重,有些事渐渐看淡了,想清了,就不会让昨日的悲伤浪费今天的眼泪的时候,他就长大了。

爱与被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的我们,记得常把父母放在心上,我们在炫耀诗和远方的时候,想想他们的苟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