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传报纸停刊报社关门,说说我亲历的纸媒转型

前几天盛传《京华时报》将停刊,并入《北京晨报》,二是《新京报》将并入《北京日报》集团。无所谓真假,只是大众已经断定纸媒生存维艰,命不久矣。

不错,最近两年的社会热点中,除了2015年股市断崖式下跌、2016年房价疯狂式暴涨外,还有传统媒体经营收入的断崖式下滑、传统媒体关停潮。

“潮流和趋势,可逆吗”

虽然没能经历纸媒最辉煌灿烂时期,但也在传统媒体辉煌的尾巴尖上高喊过“铁肩担道义”,拼尽全力努力过、希望练就“妙笔著文章”。但报纸缩减版面、报社福利减少甚至取消,以往能笑傲同城各行业的工资条越来越不够看了。

在这个不时面对新鲜事儿、经常采访新面孔的行业中,我的职业倦怠期还没到,就迎来痛苦的行业转型期。转型期的阵痛,搁自己身上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工资条越来越瘦。

来自网络

不久前,一位传媒界专家演讲时,问听课的在校新闻学生:你们喜欢看报纸呢?还是更喜欢在手机、电脑上看新闻、接收资讯?

还没就业就将面临失业的学生们心中很多执念:我们喜欢报纸的纸墨香啊,教授!

花甲之年的教授叹息一声,反驳学生们:我还更喜欢甲骨文和竹简的质感呢。但潮流和趋势可逆吗?

行业转型,何止媒体一处

以往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传统媒体狠狠的做过金字塔顶端,被称为“无冕之王”。如今,网络带来的颠覆还未平息,移动互联又已经来势汹汹。你是不是已经很久不看报纸、是不是看电视剧可以全部下载到电脑或平板或手机随时随地刷剧?除了偶尔开车会听听广播,很多人的生活已经与传统媒体渐行渐远。

其实转型期的行业又岂止媒体行业一家?

不久前四大国行裁员,引发银行业人士的恐慌。

来自网络

一位医生朋友也对未来即将到来的变化有些无措:医疗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成熟,大概未来某一天,只需要一个人操作机器人,就可以完成一项需要多名医生共同完成的复杂手术,估计很多医生会下岗吧。

律师也在忧虑:通过司考有什么用?法条你背得过机器人吗?(嘿,换个思路想,如果有个机器人帮你背诵法律条文,你岂不是有更多时间做其他准备工作?)

那些出走的媒体人

这是一个知识工作者远远过剩的时代,也是一个同质化内容过剩、媒体形式过剩的时代,行业转型重构期,传媒乱纪元,阵痛在所难免。

身在媒体圈,深切感受到大家在这一阶段的焦虑不安,也观察到大家把触角伸向四周,努力寻找另一方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虽然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总有人变更好就是希望。

一部分媒体人辞职创业,餐饮、微商……把在新闻中历练出的宣传技巧运用到个人创业宣传中,又有一帮媒体内的兄弟姐妹们帮衬着宣传造势,嘿,赚high了没?

也有很多人借助于在媒体中接触到的政商资源,进入到盈利不错的行业,从事文化建设、对内对外宣传、营销策划宣传等工作。未来,每个单位、企业都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而讲故事者的最佳选择恰好是传统媒体从业者。

还有一些人借助媒体资源,早早进入自媒体行业,逻辑思维罗振宇、吴晓波频道吴晓波、樊登读书会樊登……都是出走的媒体人。自媒体大号咪蒙、六神磊磊读金庸也都是媒体人创立。他们中很多个人品牌的价值不逊色于大批媒体。我身边也有几位媒体同僚打造出粉丝不少的自媒体平台,流量广告、付费广告,赚得盆满钵满,比媒体全盛时代日子还要好过很多。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而且终会走向更好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3评论 9 169
  • 首先,进入家目录(可用命令cd $home),使用vim 命令创建一个.bashrc文件,并在里面添加如下一行代码...
    krocp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就职于一家即将上市的旅游公司,今日有幸跟公司老板一起请旅发委领导吃饭,作为公司的行政负责人,这样的机会确实不多。...
    雲空葉阅读 627评论 0 0
  • 今天星期六儿子按时起床,我今天还要去练车不能带他,问他想怎么办,他说去姥姥家,给舅舅打完电话,他就忙了起来,作业,...
    郭家诚妈妈阅读 92评论 2 0
  • ——《老街的童话》书评 童话故事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题材,可谓经久不衰,不只吸引着孩子,更吸引着成年人,其中包含的神奇...
    山千黛阅读 6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