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路上的生与死

因为工作任务,2019年11月4日开始踏上了远行安徽之路。因为人数多,出于组织管理的角度,所有人一起乘坐了大巴。大巴还是熟悉的师傅们,晃晃悠悠地到达目的地,加上中间的服务区停靠得7个来钟头。

原来出门几天,我是无忧无虑的快乐,可现在看来,成了各种牵挂。然宝即将考试,期中考试复习的晚上,她爸陪她学习得怎么样呢?老爸即将入院,都联系好了吗?老弟催着我办理签证手续,实在没空,安排小茗同学替我整理。

工作中的问题尚可以协调推进,可是身在异乡,家中却无法顾及。开始理解古人的话“父母在不远行”。遇见了我的生日,这是在出发前父母和然宝、大龙给过过一次的。一家人的欢声笑语里,我的生日给每周的聚会带来了欢乐的由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老妈总是习惯于回忆,回忆我很小时候的各种故事,故事里会有让老妈烙印过的很多生动的画面。画面里有在家门口大槐树下蹒跚走路的我,有在奶奶家的沙发上,穿着棉衣棉裤,随着音乐蹦哒的我,有和同学打仗后哭着回去的我…这些在她脑海里鲜活地讲述着一个过去的故事。

外出在外的生日清晨一早就接到了老爸的电话,头一天也是老爸问我是不是已经安全到达目的地。老妈和老爸在家里渐渐有了交流的分工。老妈每天一早一晚要守候美国小弟的电话,而老爸会在每个他认为关键的时候给我打来电话。

这次出行,老爸格外关心我,因为在他看来,这距离已经足够地远,而且这次还有我的生日。我的生日从小到大都是他们陪着过的,老爸会亲自下厨,做很多的菜,小时候会请奶奶来我家里,长大后会有叔叔婶子们参与。我妈每次都说,咱们那边一个挺神道的人儿说了,咱以后得靠专专,专专要是男孩子,就更厉害。长大后的生日不让他们操心,自己张罗,一年年的生日里,老爸老妈就看着我更加从容地来弄好这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生日赶上了,在外地,回不去。在去安徽的路上,我头一天就定好了蛋糕,女王版蛋糕。到了这个年纪,是不会再去委屈自己了。微信里大龙时不时地提醒我,在外好好吃好,过好生日。生日当天清早老爸让我吃面条。当天晚上进行完所有工作后,喊上了三五好友,开始了异地的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喝酒的我,端起酒杯后,就稀里糊涂了,最后从口袋里掏出来很多小豆豆,这豆豆是我在当地的小收获,给一起庆祝的朋友们一人一些小豆豆。原来晕菜的我是这样可爱。这些小豆豆在当时我的眼里应该就是青金石吧。

住宿的酒店在我凌晨醒来的时候,没了电,凌晨四点,给酒店协调修理,换房间。外出从来没遇见的事儿。

在我还在会场的时候,接到电话,让我去处理。和酒店店长,客户经理,维修人员一起交涉,他们觉得我屋里没电是因为电路短路,是因为电视机坏了才短路。而打开电视机,电视机的液晶屏被砸烂了。店长和维修人员认为一定是我砸的,客户经理还倒客观公正,认为需要鉴定。

打电话给安徽的朋友,他在忙家里的事儿,让我找58同城。找到电话,等到人员上门,各种鉴定后也说不出到底是不是昨晚砸坏的。后来和客户经理开始查监控,看是否有人出入我的房间,一个上午眼看着过去,查出来很多嫌疑,我究竟是等不到的,匆匆赶去学习现场,让他们查去吧!

这个事儿就成了生日尾声的小插曲,在外的第三天闹腾心的一件事儿。最后客户经理对这事儿不了了之,我也就没再追究。

或许有些事儿就是这样,当你选择退一步的时候,大家都是海阔天空。如果客户经理纠结于是不是我砸了电视,那么我可以去和她探讨的就是从没打开的电视,怎么认定一开始就是好的?怎么认定监控里显示的在我不在房间时,人员的出入?店长和维修人员的态度恶劣,在结果未调查清楚前对我的指责我是不是该问问老板,这是什么服务?…

当你放下的时候,事儿就过去了。出门在外,但凡凡事计较,收获的一定是事事不如意,时时的坏脾气。放平心态,不去和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儿计较,但也不能软弱被欺负,这就需要一个人去和这些事儿来斡旋。
自己独立去面对这些事儿,关键时候还得靠自己。行走“江湖”,不能指望谁来充当你的“英雄”,自我的觉醒与思考,冷静的分析,才是平安度关的护身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在你没有强大到光芒万丈时候,有的更多的是风雨飘摇对你烛光的摧残。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去努力燃烧,因为你之前积攒的力气,总能去抵抗这来自外界的狂风暴雨。

做生活的勇者,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上天对人的考验从不会停歇,第四天一早在我和老弟探讨完家里姥爷身体状况后,老弟和妈通了电话,电话那端传来噩耗,姥爷下去了。跌宕起伏的心情,我和老弟的担忧是一样的,老妈扛得住吗?这个时候我们都不在身边,有的是生病的老爸。而那天恰恰是老爸又要去住院的日子,心里就这样默念希望老妈挺住。

给老妈拨过去电话,妈说爸把住院又推迟了,等处理完姥爷的事儿。在我知道这事儿后,我第一时间通知了大龙。这个时候能来帮我的只有我的爱人了。拜托他照顾好爸妈。

到了第五天,回来路上,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生与死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可这次远行,恰恰遇见我的生日的细碎,还有家里姥爷的去世。

一转眼,可能就是生离死别。朋友圈里大家都说我为啥每天那么快乐?回来的当天就是记者节,朋友圈里的记者颇多,而我也转发了那篇叫做“何为记者”的文章。自己写着“所有光鲜的行业都是表面风光,实则一地细碎鸡毛”。这确实是我这几天的真实感受,因为当你去面对一个群体的时候,你总能遇见他们的各种问题,工作中的各种协调,再加上空档甚至时间没有空档,所有事情都以叠加的形式向你压过来的时候,你得要有三头六臂同时去应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将所有的问题及时反应,迅速应对之道就是有一颗清醒认识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在想,人何必为难人呢?出门在外,都很不容易。当你开始对各种事抱怨的时候,你的初心在哪里?你远行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出来享受,你是不必出来学习的。工作中与人打交道多了,也就理解了群体中的人员组成,接受他们的情绪宣泄。可是也请你来理解别人的工作,学会换位思考,别人给你解决问题的同时,你能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呢?

远行工作中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情绪问题,生活中遇见的问题都是心态的问题。而面对生与死,这些都算什么呢?生活不就是这样一直是人与人的沟通,人与人的情绪情感问题吗?在开始与结束之间,只要存在,就肯定会有纠缠。

就像我们这次外出考察的量子信息技术,量子在地球的两级尚在纠缠,我们天天与人打交道,又怎会没点摩擦呢?

人工智能的时代,唯一不好解决的就是人的心理情绪问题了吧!这或许也是这个社会为什么都在推崇智者,智者当道才会引领着那些未觉醒的人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

而在生死之间,我们只要做好自己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