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后最好的解释,是尽快解决问题!其他,都只是借口而已。Elon Musk教我们面对错误的5种方法

作者:张肇恩

曾在电影《钢铁人2》中客串的Elon Musk,常被媒体喻为现实版的钢铁人。Musk毕业于美国顶尖名校宾州大学,并在斯坦福攻读硕士,之后辍学创立了Zip2和PayPal,不过他最广为人知的事迹是创立了Tesla。但在成功前,Musk其实经历过许多次的失败。

创新点:被拒绝、被开除、火箭爆炸、被川普冷落…Elon Musk一路走来,挫败连连。他面对的方式,不是「说给你听」,而是「做给你看」。

本文5大重点:1.太害羞容易失去机会,名校毕业也会被拒绝。2. 当领导、经营有问题,谁都有可能被赶出公司。3.失败后维持乐观与自信,会增加下一次成功机会。4.错误发生后,尽快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解释」。5. 就算是有影响力的CEO,依然会被忽视。

1.太害羞容易失去机会,名校毕业也会被拒绝

1995年,当Musk参访美国硅谷后,深深觉得网络会改变人类未来的产业,因此他渴望加入这个产业。于是Musk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履历投递到Netscape,当时Netscape生产的浏览器市占率超过90%。但意外的Musk的履历并没有得到任何回覆。

Musk后来在接受访问时提到,他觉得被拒绝的理由有三个。首先Musk并没有电脑相关的学历,他念的虽然是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但拿的学位却是经济与物理。再者,Musk并没有网络产业相关的工作经验,因此无法说服别人他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最后,Musk提到在履历没有回应后,他曾到Netscape的总部想问清楚原因。但因为当时的Musk太害羞,因此他只有站在大厅,看着人来人往的员工,却不敢开口。

(图片撷取:SME)

在被拒绝的那个暑假,Musk并不气馁,他开始学写程序。当年Musk便和弟弟一同创立线上出版软件Zip2。Zip2在1999年以3.07亿美金被康柏电脑收购,创下当时网络公司被并购的最高金额纪录。

Musk这段经历告诉我们,就算你才华洋溢,依旧有可能被拒绝,但只要你有实力,不怕别人看不见。

2.当领导、经营有问题,谁都有可能被赶出公司

1998年Musk因为Zip2并购案的问题,离开了自己的公司。在当年12月,Musk和几个伙伴又一同创立了网络第三方支付公司PayPal。

然而在2000年时,Musk与CTO Max Levchkin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了意见分歧,Musk认为微软是比较好的平台,但Max比较喜欢Unix胜过微软。除了公司内部权力的斗争外,PayPal当时也面临了其他问题,一些金融罪犯运用PayPal可以匿名转帐的特性,来盗取别人的钱。当时PayPal每个月面临近1000万的损失,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公司内部气氛紧张。

2000年的10月,Musk在澳洲募集资金,顺便与老婆新婚蜜月旅行时,就无预警的被PayPal的董事会给开除了。Musk在2008年接受访问时提到:「2000年时去澳洲的举动是不明智的,毕竟在公司面临这么多问题时离开办公室,会让员工与董事会产生不信任感。」

(图片撷取:iBillionaire)

被解雇后的2年,Musk又成立了Space X,这是一家私人太空发射公司,他还同时掌握了CEO和CTO两个职位。Musk这段经历让我们看见,你或许会被不信任你的人赶出公司,但只要你还有雄心、还有实力,没有人能阻挡你在各行各业继续发光发热。

3.失败后维持乐观与自信,会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机会

在Space X,Musk也遇到许多困难。Musk带着移民火星的梦想,从2002年开始研究如何发射火箭到太空。2006年3月24日Space X发射了第一个火箭,但很不幸的不到25秒,火箭便在空中爆炸,这无疑是对Space X和Musk的重大打击。之后在2007年和2008年Space X又相继发射了2个火箭,但结局一样都是爆炸之后掉入海中,这让公司内外都感到很失望。

经过公司的财务人员和外界的投资者精密计算后,他们一致认为Space X只能再发射最后一次火箭,如果再失败,那Space X便会破产。但根据当时Space X的CTO Branden Spike回忆说:「虽然当时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但Musk依然非常乐观。」终于在2008年9月,Space X的第四次火箭发射成功,暂时解除了Space X的破产危机。

(图片来自:Wikipedia)

在第四次火箭发射成功后,当年的12月23号,Space X也成功和NASA签订合约,帮忙NASA的太空站补给资源,这个合约的价值高达16亿美金,也让Space X打响了名号。失败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在失败后失去信心与在挑战的勇气。

4.错误发生后,尽快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解释」

2016年9月,Space X的火箭「猎鹰9号」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爆炸,更严重的是,火箭上面装载的是Facebook用来改善非洲14个国家网际网络的卫星,其价值高达2亿美金。

爆炸后Space X的团队耗时2个月才辨认出问题的所在,这次的意外让大众开始怀疑Musk的太空梦是否不切实际。Musk在接受访问时提到:「这次爆炸的原因是,燃料箱里的低温氧气与炭物质产生反应所造成的。」Musk也提到这是火箭发射历史上从未发生的事,所以团队花费那么久时间才辨认出问题所在,同时Musk也告诉媒体这件事很棘手,但Musk承诺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把问题解决。

(图片撷取:pp.vk.me)

最后,Space X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在2017年1月14日Space X重新成功地发射了猎鹰九号。Musk的魅力在于,他总能将人们眼中的不可能化成可能,遇到失败时,也总是第一个跳出来承诺会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

5.就算是有影响力的CEO,依然会被忽视

解决了火箭爆炸的问题,Musk马上又遭遇新的挫折。身为美国总统川普的顾问团队其中一人,他努力想说服川普往「再生能源」与「太空探索」两大领域投入资金。但川普在2017年2月,同意解除欧巴马制定的法案,让美国的矿业不再受到严格的限制,之后于5月又决定重新审查欧巴马总统所通过的,汽车产业排放污染控制的相关法规,很显然地,Musk并没有成功说服川普。

(图片撷取:Business Insider)

2017年6月2号,在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Musk也随即在推特上发文,宣布自己退出顾问团。虽然Musk现在是影响力极大的CEO,但他也有踢到铁板的时候,就像他的建议无法被川普采纳这个案例。

当一个人不断想创新改变现状时,他的想法、意见容易显得天马行空、不切实际,因而在执行时遇到重重阻拦与挫折。但只有那些能在失败后,及时做出调整与对应的人,才能重新站起来,Musk上述五个失败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