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希望你能做一个取悦自己的人

1.

很喜欢的一位作者小令君说:传奇和奇迹,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大部分时候我们努力工作,也努力取悦自己。平凡的日子只要自己给它加那么一点糖,就会变得闪闪发光。

今天这个日子,在过去好几年,与其他日子并没有两样。但是,今天,我想让它变得有那么一点点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我们家在生日这件事情上就没有什么仪式感,也就是生日当天老妈会做一桌好吃的,然后要吃长寿面和鸡蛋。

小时候,我们那里流行过10岁生日。别的小孩子都会热热闹闹地办10岁生日宴,我们家爸妈就愣是没那个心思。

偶尔呢,老妈还会忘了家人的生日。有一次,老爸在生日前几天特意提醒老妈:“今天是什么日子啊?”

老妈:“很平常的日子。”

老爸:“这几天家里没什么事吗?”

老妈:“没有啊。”

生日当天,老妈还是没想起来。又过了好几天,她才恍然大悟。

以前,每次老妈讲起这个故事,我都在旁边哈哈大笑,并求证老爸的心里阴影面积。

直到大学时,有一年,过生日,老爸老妈双双把我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昨天下午,老妈提前打电话叮嘱我今天生日要吃好喝好,其他的回家再补。

(是不是怕今天忘记了~)

今天,老爸打电话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生日吃什么了啊?”

我虽然回答“我还能饿着自己啊”,但其实,今天几乎一天都在火车上。

不过呢,昨天去吃了想吃的牛肉焗饭和披萨。

昨天傍晚在超市,四周热闹到喧嚣,想到许多事情,突然就很难过。想到今天生日,就更难过了。

最近几年,生日在我脑海中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自己都没有心思去让它变得具体,变得热气腾腾。

每天就是忙啊忙,为自己扛上了许多也许不是自己的责任,一闲下来就心慌,就不安。

就好像,自己就该忙忙碌碌,就不配停下来休息。

渐渐地,就没有了生活。

背负了太多东西前行,注定步履沉重。

别人的世界,风生水起。自己的世界,狂风暴雨。

那些不断逼着自己往前走,但有时候又不知道路在哪里的日子,每每想起,详细的细节几乎都忘了,但那种憋闷压抑的情绪,倒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

就像夏日午后,要下雨的时候,天空极低,没有一丝风,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一片,感觉要排山倒海扑过来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小圆子和潇雨,看到消息,第一时间以各自的方式安慰我。

那句“想到明天生日,就很难过”自然而然就说出口了。哈哈哈,允许自己矫情一下。

以前,我都不会提起这个话题。生日在我眼中,与平常的琐碎时光没有什么两样。

最近阅读张德芬的书,不断剖析自己,慢慢摸索着认识自己的各种情绪。

也许,这种突然的难过,是内心深处那个我在提醒自己:你忽略自己太久太久了……

从18年12月到现在,我一直在跟自己说接纳。

接纳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日常还很迷糊的人;

接纳自己没有那么高效,学一些东西入门可慢了。

接纳自己的内向型性格,然后发现内向也没什么不好的。

有的时候,我就是不想说话啊,这有什么毛病呢。

接纳自己的慢热,我欣赏别人可以短时间内煎炒烹炸出一桌满汉全席,而我,可能更适合那种炖上几个小时才会熟的红枣银耳汤。

接纳真是一种神奇的行为。以前,别人夸我,我都会在心里暗暗说:不不不,那不是我,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好。然后会找出各种证据,证明自己是一个糟糕的人。

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连接受称赞都需要勇气。

现在,尝试着接纳自己的小情绪,接纳自己的种种不完美,反而更能直面外界的各种声音。

2019,不只是接纳,我还要取悦自己。

美国著名作家克里斯廷·内夫在《自我关怀的力量》一书的开篇就指出:“我们都更容易关怀他人、包容他人、理解他人,却忽略了自己。

大家都在提做时间的朋友,为什么不先做自己的朋友呢。

不喜欢自己,太痛苦了,快乐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岁以前,每年生日,都能听见别人说“啊,又大了一岁”;20岁之后,每年生日,心里会冒出“哎,又老了一岁。”

今年,我只想说:你过了很丰富的一年,又成长了一年,生日快乐~

往后的岁月,天天开心可能办不到,但是,每天做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还是可以挑战的。

毕竟,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