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大分析

这周学习了薛兆丰老师课程中他自己认为印象最深的一块,用一条常见的边际收益曲线串起了四种所有制——公有制、私有制、集体所有制和政府所有制,用一个小小渔村的故事来描述,使我充分感受到了数据的力量。

下表中渔村的生产数据源自薛兆丰老师的专栏。他利用数据和图表对四种所有制进行了非常透彻的分析。(下文分析的标准是每人在岸上可打到4条鱼)

开始第一种情况的分析,在集体所有制下,船上的人可以集体决定让不让一个人上船,假设初始有两人(为一人则变为私有制),他们会不会让第三个人上船呢?不要以自己的主观臆断,看下面的图表。当有第三个人上船的时候平均产量是8,和两人时的平均产量相同,可以让第三个人上船。他们不会让第四个人上船了,因为第四个人上船后平均产量下降为7.5。所以,在集体所有制下,有3个人可以上船。

图片源自得到

第二种情况,私有制。当一艘渔船仅归一个人所有的时候,他付完工资后剩下的收入就都归他所有,而他需要付的工资是多少呢———不少于4条鱼。所以他关心的是上来的这个人能不能至少贡献出4条鱼来,不然这个人没有存在的价值。所以当边际产量(每增加一个单位的投入所增加的收益)等于边际成本4条鱼时是私有者能承受的最大雇佣人数。即在私有制下最多有5个人可以上船。

第三种情况,公有制(全民所有制)。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在第二种情况中,私有者付完5个人的工资20条鱼后还剩14条鱼,形成了社会极大的不均,所以村民决定把这条船买下来全民所有。好了,现在是全民所有了,所有的人都可以上船,重点是所有人都会上船吗?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当有8个人上船的时候平均产量是4条鱼,第9个人上船后平均产量就只有3条鱼了,比在岸上的4条鱼还少,第9个人会上吗?不会。至于为什么人多了反而鱼变少了,是因为人多了,由于船有限的空间限制了人员能力的发挥。

如果没有数据,让大家来说集体所有制,私有制,全民所有制下各有多少人能上船,不知道这个讨论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中间的不断尝试也会浪费导致资源的耗散。当然渔村的生产数据是通过尝试得出的,但需要用数据反过来指导生产。

最后,我们来看政府所有制。在上面的三种所有制中,当私有者富起来之后,他可能需要各种服务,这就又需要雇佣,所以人们也可以从中受益,虽然还是不公平,但比原来赚的多了一点点。在全民所有制下,公平是公平了,可是永远只有4条鱼。有些人就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送有能力的人去学习管理策略,让这些人上船后把平均收益分给全社会,岂不是两全其美吗?这种折中的办法就是政府所有制。

在集体所有制下,人们追求的是平均产量最大,此时有3个人可以上船;在私有制下,人们看的是边际效益等于边际成本的点,此时有5个人可以上船,在全民所有制下,人们追求的是平均产量相同,此时有8个人可以上船。而在政府所有制下,他们要做的就是平衡各方收支,而至于这个平均数是多少,就要看他们的能力,我们不得而知。

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边际效益是递减的。就想你很饿的时候觉得这个馒头好吃,吃4个5个的时候觉得它还好吃,吃10个就要吐了,随着馒头的增加,它给你带来的满足感是先增加后递减的。渔村的故事也是一样的,从刚刚给出的数据可以得出下面第二个图中的边际生产率曲线。

图片源自得到

总产量、边际生产率(边际效益)、平均产量都是先递增后递减的,所以针对每一个指标我们都需要找出最优的那个点,而这个点可以帮我们获得想要的最大收益。

这么多的东西隐藏在数据之下,四种所有制、边际递减规律和上船人数的最优点,统统用一张表两张图就概括了。小小数据有巨大的分析价值。


小数据大分析的另外一个例子是笑来老师关于长期的理解。

能力越强,长期越短。能力越强是指你有足够的能力去发现那些高收益率的股票。看下面的图表。

图片源自得到

当你只有能力发现10%增长率的股票的时候,要达到6的收益需要19年,而你能力只要稍高一点能发现15%增长率的股票的只需要13年,而当增长率为35%时,只需要6年,整整比10%增长率时缩短了13年!

策略正确,长期越短。策略正确是指能坚持定投,每年追加一单位的资金投入。

看下面的图表,同样的要达到6的收益只要5年。你说这是因为我多追加了4个单位的资金,但这不正是你策略正确运用的结果吗?同时,前几行的差距还不是很大,看最后一行,35%的收益率下是同表中10%收益率的25倍,是上一个表中相同收益率35%情况下的约4倍!能力加策略的表现如此耀眼。

图片源自得到

有除投资外固定收入,长期越短。假如你每次都把你投资所得的钱花掉0.2元(以上追加的投资都是以1元为单位)。那么……

图片源自得到

你可以看到,如果你只有能力识别出10%收益率的股票,再每次花掉投资所得的0.2元,那用不了几年你就入不敷出了。更何况10%的收益率其实已经是比较高的了。而即使你有能力识别出35%的股票,我也不好意思说你20年后的收益率是有能力又正确运用策略的人的几分之几了。

而从能力越强,长期越短;有正确的策略,长期越短;有固定收入,长期越短通过这三点你又可以,第一,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时间的单价;第二,运用正确的策略,把自己的时间在同一时间卖出更多份(借助平台的力量,写作);第三,提升自己的固定收入,可以买别人便宜的时间再把自己昂贵的时间卖给有需要的人,从而提升收入。

薛兆丰老师1表两图,李笑来老师3图,不过6份数据却隐藏了如此多的东西,而且借助数据将某些抽象难懂的东西具象化,这就是数据的魅力吧。

数据更在乎有用无用,数据不是越多越好,就像拟合模型的时候一定要把异常点去掉,留下那些有用的点。小小数据只要有用,就值得大大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济推动社会的发展,没有市场的存在我们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但一个人能力有限,从古至今人类最伟大发明莫过于协作。 由...
    寒阳198阅读 482评论 0 1
  • 通过渔村的故事,今天主要学习私有制。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是,在渔村里发现了渔船,渔船上实行集体所有制,就是上船...
    AmberShao阅读 528评论 0 1
  • 从前有个小渔村,天上掉下一条船,打破了原有的自给自足的局面。 小渔村的一位A找到了这艘船,他在思考给自己还是给所有...
    一杆梅子酒_f9c6阅读 938评论 0 0
  • 渔船的产权治理模式从集体所有制变成私有制 发现渔船的人经过太太的规劝,决定把这艘船从“集体所有制”变成“私有制”。...
    势从千里奔阅读 837评论 0 1
  • 愿你被时光温柔以待 愿你被良人捧于手心 这是我看见过 八月里最温婉的你
    佳里良子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