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实现盈利最大化

经济推动社会的发展,没有市场的存在我们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但一个人能力有限,从古至今人类最伟大发明莫过于协作。

由于懂得协作,人类战胜了洪水猛兽,建立了美好家园,每个人得以安居乐业。虽然现代科技文明飞速发展,但人类文明却始终依附着一些基本的规律运行着,比如今天要谈的不同类型所有制的各自特性。

提到所有制我相信每个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在一个组织相互协作中最终取得的利益。正如一个私营公司的老板到底要招聘多少员工才可以达到公司利益最大化一样,员工想的是眼前这份工作是不是最为理想的,如果不是最理想的,作为一名企业中员工,收入到底是通过什么来决定的?

先不忙回答上面的问题,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聚会的时候喝啤酒,第一瓶下去,确实感觉不错,紧接着边说边聊喝下了第二瓶,这时候感觉明显不如第一瓶喝的时候那样的舒服,但感觉还好,在朋友的劝说下第三瓶,这时候酒量不佳人就会出现越喝越难受的情况。再比如,在花盆里面种花,种一株花生长的很茂盛,由于花盆足够大,我们紧接着中了第二株花,两株花再一起明显比一株更加茂盛好看,但试想我们这样一直种下去,就会出现花盆里面有限的营养被稀释,达到临界点以后每增加一株花的植入,就会影响到花盆里面其余花的营养,最终结果就是产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之前的产量减少了。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都发现了在有限的资源下,总有出现一个临界点,随着临界点的到来满足感或者增长率会趋缓,一旦到达临界点,随着投入的继续增多,会出现产量减少的情况。

归结起来就是:

边际生产率(新增量)=边际成本(新增量放在别的地方收获最多的收益),总产量达到最高峰

边际生产率<边际成本,出现减产

边际生产率>边界成本,总产量先加速上升,然后处于平缓的减速上升,再减速下降,但只要如下图边界生产率曲线始终在边际成本之上,总产量就会一直增加。正如开车一样,一开始从发出点起步,然后加速,到达一定速度后,踩刹车,虽然速度是减慢了,但是行驶的总距离还是在增加。

边际生产率与边际成本的关系

在明白边际生产率与边际成本的关系后,我们就可以一起探讨下现存4种所有制制度不同。它们都是在人们相互协作中诞生的,不仅贯穿与整个时代,在人们不同的关系中存在方式也不一定相同。

这四种所有制制度归结起来分为:集体所有制,私有所有制,全员所有制,政府所有制。

渔村的故事

为了方便说明四种所有制不同于差异我们有必要引入一个渔村捕鱼的故事来说明在不同所有制条件下,捕鱼数量与人们相互协作的关系。

假定有这么一个村子,村中住着1000个渔民,他们每天在岸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每个人可以打到4条鱼,但突然有一天,一阵浪冲来了一条渔船。由于有了这条渔船,发现这条渔船的张三就可以驾驶着这条船每天出海打鱼,而在海上他能收获的是每天打到6条鱼,比在岸上多两条,但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船很大,张三决定邀请李四一起上岸打鱼,告诉他只要跟着他一起一定比岸上打的鱼多,两人通过协作分工分工带来不小的收获,由于李四的加入,他们两个人一共打了16条鱼,平均每人8条鱼,相比之前张三一个人打6条鱼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渔村居民打鱼成效记录

集体所有制

由于两个人的协作取得了不小成效,每个分的收益都有所增加,张三和李四打算接着复制他们成功的方法,邀请第三个人上船,但意想不到是这次王五的上船并没有让大家的平均产量增加,这次下海三个人一共打了24条鱼,平均每人还是8条。就此这三个人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 不打算让第四个人上船,这样他们三个人可以始终保持这最大利益,平均每个人8条鱼每天的收获,已经比岸上打鱼人们打渔数量多了一倍。日复一日,岸上的人们得知船上能打更多的鱼,赵六也想上船,但又不能侵害船上现有人的利益,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这个问题?

他想到了“行贿”,也就是带赵六上船后,他会给之前的三个人补足每天8条鱼的收获,在之前的三个人被赵六说服后,4个人开始一起打鱼,这次的收获是30条鱼,平均每人7.5条鱼,按照之前说的赵六拿出自己的一部分——1.5条鱼给之前那三个上船的人,最终除出之前那几个人保持了每天8条鱼收获后,赵六还剩下6条鱼,很显然赵六是聪明的,这样一来让他在虽然不公的前提下依然比他在岸上打鱼多获得了每天2条鱼的收获。

故事到这里告一段落,我们看出上述人物打鱼分配的方式采取的是集体所有制,每个人关心的是大家的平均收益,只要平均收益变多,他们就会吸纳更多人加入集体一起协作,直到加入新人给集体带来不了平均收益提高为止,还有新人想加入怎么办,只能行贿,保证前人利益,自己也取得了比之前更多的收益。其实这样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见,就拿重点学校入学这件事来说吧,重点高中每个人都想上,学习特别优异的学生不用说直接考入,但总有一些学生很不凑巧,比分数线低了几分,还想进入重点学校怎么办,交赞助费,这样就可以搭上重点学校的便车了。

私有所有制

私有所有制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一般来说大多数所谓的有限责任公司都是私有制,对于公司老板或者股东他们关注的其实就一点,剩余收益。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们在雇用员工后除去工资等一系列运营成本,最终公司能剩下多少钱。

咱们还是拿渔村的故事来做说明,如果这艘船是别的地方的一位岛主买来的,他想雇佣之前渔村的人为他打工,工资只要高于村上渔民日常收入4条鱼即可,比如4.1,4.01这里为了方便起见还是4条鱼,这样一来,在私有制的环境下,会让多少人上传呢,回顾之前的图标,私有主由于关注是剩余价值,也就是多雇佣一个人能不能带来多余4条鱼的价值,哪怕是4.1条鱼的价值,对于私营业主的总收入也是提高的,也是值得雇佣的。这样一来只要

边际收益>边际成本,也就是员工给公司带来的收益高于私营业主雇佣员工发的工资都是值得的。回到之前提出问题,对于员工来说,决定他身价不是他工作中付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如果他不做眼前这份工作是否能在别处找到更高薪的工作或者当前工作如果不由他来做会给公司带来多大的损失,并切别人还不能替代,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员工给公司带来收入大于雇佣的成本,对于员工来说工资都是有商量的余地的。

全员所有制

所谓全员所有制就是之前提到的整搜船归岛上所有人所有,这样的结果其实没什么好处,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上船人和岸上人打到鱼近乎与相等。

政府所有制

有没有一种方法既可以享受私有制所带来最大收益,又可以造福于岛上所有人呢?答案是肯定的,由政府取代私营业主的位置,把收获到的14条鱼归全社会所有。不过不同以往由于经济价值对于政府来说只是安定团结的一部分,最终的分配结果需要平衡各方收益,做出取舍,所以最终上船人数不能确定。

讲了四种所有制经济的优缺点后,其实我们更应该明白的是所有制没有好坏,只要适不适合,比如对于大量陌生人可能用私有制比较合适,对于小区业主用的可能是集体所有制更好一点,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可能公有制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渔村的故事,今天主要学习私有制。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是,在渔村里发现了渔船,渔船上实行集体所有制,就是上船...
    AmberShao阅读 528评论 0 1
  • 渔船的产权治理模式从集体所有制变成私有制 发现渔船的人经过太太的规劝,决定把这艘船从“集体所有制”变成“私有制”。...
    势从千里奔阅读 835评论 0 1
  • 这周学习了薛兆丰老师课程中他自己认为印象最深的一块,用一条常见的边际收益曲线串起了四种所有制——公有制、私有制、集...
    尽清欢阅读 698评论 2 7
  • 今天我们来学习“渔村的故事”。 1.渔村的故事 话说有一个渔村,渔村里面生活着1000位渔民,这1000人他们每天...
    AmberShao阅读 1,055评论 0 1
  • “渔村”是什么?这是我在本周薛兆丰老师课程里面看到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为了说明什么,也不是在证明什么,这个故事...
    眼睛睁_闫老湿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