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离歌 | 永诀 6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定盟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和亲次年,林婕妤封夫人。又一年,产下皇子,帝大喜,荣宠无极。同年封夫人阿央为皇后,统领六宫。大齐沿袭立嫡不立长的旧制,立皇后之子为太子。

林若深以大驸马、国舅之尊,官拜大司马征北大将军,位列三公。同年,加封列侯,号镇国侯,为大齐等级最高的异姓侯。然林若深谨守外将不与内臣交好的祖训,将朝中所有登门递帖的官员拒之门外。大婚七日之后便向朝廷请命到五原郡戍守。与老将赵允探寻打通丝路命脉的契机。

两三年间,林若深派出众多纵横家,以先亲后疏的原则,游说先零、小月氏、尉黎、危须、包塑、大宛、鄯善、敦煌等若干西域小国先后与大齐结盟。

结盟之初,大齐给予各国经济扶助,教授其农耕技术,开通贸易互市,以瓷器,茶叶和绸缎,交换西域汗血种马。大齐很快培育出了汗血马与中原马的后代,一种奔跑速度极快的矮种汗血。林若深将矮种汗血用于军中,组建起一支能远距离奔袭的轻骑,号林家军。

结盟一年后,林若深在盟国周边驻军镇守,屯田戍边,设立烽燧驿站维护交通畅达。驻军称为联合军,以大齐轻骑为主,当地重甲骑兵为辅,共治共防,以驱逐戎狄散寇。

驻兵于前,分封于后。大齐择机向结盟国颁发印绶,册封各部首领,允准其按照本地习俗管理地方行政事务,力推文化融合。不过两三年,西域诸国除乌恒和若羌外,全部成为大齐的附属国。

原本中立的若羌此时出现了亲齐的转机。林若深亲率心腹装扮成大齐使者,前去拜竭若羌王,说:“张掖、酒泉本是若羌之地,水草肥美,却为戎狄所占。若羌如愿与大齐结盟,吾皇将协助贵国夺回土地,并分封您为侯。”

林若深见若羌王还在犹豫,便在接风宴中提出舞剑助兴。旋即,在众目睽睽之下,林若深一剑杀掉了正冷眼旁观的戎狄使者。若羌王见退路已断绝,只得与林若深歃血为盟,就着篝火,结拜了兄弟。

乌恒眼见形势逆转,打算借戎狄之兵突袭鄯善、敦煌,以阻断大齐驻兵的供给。

远在祭天龙城的费彧早已排兵布阵,派遣左贤王带精锐收服了在西域流窜的散兵,如今与乌恒一拍即合。

未料螳螂扑蝉黄雀在后。在五原郡备战多时的重甲骑兵突然出师,巧渡黄河,到达湟水岸边,将乌恒城围了个水泄不通。林若深命令部将只围不攻,只让传令官日日在阵前喊话招降乌恒。

而大齐的轻骑则在林若深率领下,与西域诸国的五万骑兵里应外合,奇袭左贤王率领的部队。这次大战,戎狄死伤无数。左贤王见大势已去,唯恐费彧降罪,率余部四万余人归齐。戎狄势力退到焉支山北,大齐朝收复了水草肥美的河西平原。

大齐赐归降的左贤王“林”姓。往后多年,左贤王与部众在河西平原安居乐业,开荒屯田,繁衍生息,成为当地的士族大家。

至此,丝路复现安宁。而镇国侯林若深之名威震朝野。

决战

费彧在军帐中气急败坏地踱步。

掀帘进来的部将递上一封从中原送来的密函。看罢信函的费彧铁青着脸抓起信纸三下两下撕碎,抛向空中,碎片雪花般四散。

三日后,大齐得到密报,费彧将长乐公主戚冕囚禁于天牢。并大举集结十万铁骑,厉兵秣马,蠢蠢欲动,战火一触即发。

囚禁公主、发动战争无疑是对大齐王朝的极端羞辱。正在这当口,一封弹劾韩长孺通敌的奏章,更坚定了齐帝迎战的决心。韩长孺因抄家搜出了与戎狄往来的信函,被罢官流放到瘴痍之地房州,后死于流放途中。

而此时,大齐十万林家军在林若深率领下,越过离侯山,抢渡弓闾河,直插北地。

林若深在弓闾河中流击楫而誓:“若不平息外患,救回公主,有如此江!”辞色壮烈,众将皆跟随大将军,誓要浴血沙场。

两军二十万主力接战于祭天龙城。

此役由林若深对战戎狄主力,而老将赵允带领精兵从一侧展开袭击。

城下,大军压境。金鼓齐鸣,喊声整天。

祭天龙城内,居于虎皮宝座上的费彧黑着脸,他眼睛扫了一圈众人。戎狄王这个身份其实是戎族和狄族各部落的盟主,如今各部被林家军打得落花流水,接连失利,各部首领为保存实力,皆心怀鬼胎,这一仗,已是强弩之末。

前锋费烨上奏道:“王上,齐军轻骑奔袭速度极快,我们的骑兵已没了优势,重甲又远没有他们多。三天之内,咱们已死伤四万精兵。现下西域诸国已归顺大齐,河西之地被夺走。各部连年征战,已人困马乏,不如放了公主,奉表称臣,也可救下这满城百姓。”

费彧冷冷看着这个从小就只会退让的废物弟弟。

“你懂什么。上攻伐谋,好戏这才开始呢!”

费彧站在城楼之上。下面是黑压压的大齐军队,只见队列自动分至两侧,从中间走出来一个全身黑色铠甲的人,刚健挺拔,冷傲弧清,周身罩着一股寒意。就这气势,不用猜,必是自己的死对头林若深了。

费彧俯身向下冷冷地打量他:这就是飙勇西域,长驱漠北,列郡祁连的人;这也是灭掉右贤王,劝降左贤王,把戎狄一步一步从河西逼退到焉支山的人。这更是韩长孺密函里说,与长乐青梅竹马,曾向齐皇求娶自己阏氏的人。

难怪!自三年前到达北地,长乐阏氏就从未对人展颜一笑,可笑当初见此绝色佳人,还差点迷了心窍。为她建造了十丈高的望乡楼,赠她玛瑙绿松碧玺等奇珍异宝,将她奉为部落最美阏氏。如今才知道,原来竟是让大齐给自己扣上了一顶绿帽子。是可忍孰不可忍!

“将长乐阏氏带上来!”

全身绑着绳子的戚冕被带上了城楼。多日未曾见光,骤然暴露在烈日风沙下的戚冕双眼红肿,秀颜苍白,瘦削得似乎见风能倒。他捕捉她眼中细微的变化。看她从见到齐军兵临城下的惊讶,到眼睛定格在某人身上的那种惊喜,最后面部表情呈现出一种费彧从未见过的容光焕发。

费彧就差没把钢牙给咬碎了。

“乌恒借兵突袭鄯善、敦煌的计划原来是被你传信给大齐的,让我们丢失了水草肥美、赖以生存的河西平原。我在想,对你,是用剥皮、腰斩车裂、凌迟,还是绞首、活埋鸩毒呢...不不不,这些都不足以泄我心里之愤,长乐啊长乐,你说我该怎么处置你好呢?”

而城下的林若深早已眼里飙火,心中发狂:“费彧,枉我还以为你是一代枭雄,却原来是虐待女人的孬种!我林若深不屑同你这样的人决一死战。”

费彧抬手捏住她的脸颊:“急了,你看,你情人发飙了!”

戚冕目不转睛地盯着城下的林若深,说:“嗯,我认识他十年了,阿离一向这样嫉恶如仇。”

“长乐,你这是在激我杀你吗?!”费彧闭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

戚冕转过头来看着费彧,突然用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柔语气,说:“我没死是因为阿离还活着。你想怎样都行,算是我欠你的。”

费彧一凛,这眼神太决绝,太疏离。他在弱肉强食中拼杀多年,唯有生无可恋的人才是最强大的。

陨落

生无可恋?楼下的林若深不正是她的念想么!这个念头激得费彧怒火中烧。

费彧咆哮:“来人,将戚冕绑到城楼旗杆上,让她亲眼看着这个男人被我枪挑马下!”

费彧朝城下喊道:“林若深,想要救回长乐公主吗?只要大军即刻退回雁门关内就行。但你得留下来,咱们决一死战。否则,让你们大齐的公主摔下城楼,死无全尸!”

旗杆上的风,将戚冕的衣衫扬起,青丝乱舞,她却依然镇定自若。反倒是城楼下的林若深已经全身颤抖。

“我们来一场单打独斗如何?如果你赢了,我即刻带兵退到雁门关内。如果你输了,我只接回长乐公主,绝不伤及无辜!”

费彧瞄了一眼旗杆上的戚冕,此刻,她正忧心忡忡地看着林若深。果然,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为了这份男人的尊严,他也得接招,何况,他本就不打算让林若深活着离开这里。

战鼓声中,费彧上马提枪向林若深冲来,一百回合以后,两人身上都添了伤痕。但林若深铠甲上涌出来的血竟是黑色,提枪的手也渐渐力不从心。费彧竟然在枪上淬了毒!

两百回合以后,他的视线开始模糊,但依然咬牙挺枪迎战,血涌得越快,毒侵入更深,呼吸变得缓慢,听力下降。但他凭着一股子毅力强撑着。决不能倒下,为了冕儿,为了大齐。而对方,也被他的拼死一搏逼得节节败退。

此时,从城楼上传来了喊杀声。老将赵允依计用火烧了戎狄骑兵的营帐,从后方攻上城楼。城门洞开,已被策反的费烨把旗杆上的长乐公主放下来。

“林若深,你诡计多端,竟然偷袭营帐!”

“我答应过你,只要救回公主,绝不伤一兵一卒,我林若深一生从未食言!”

看着戚冕已被救下,林若深终于松了一口气,濒临晕厥之际,费彧长枪再度正面刺来,林若深也不闪避,两人的枪同时贯入了对方的胸腔。

“阿离!我的阿离!”戚冕跌跌绊绊地跑过来抱起满身血污的林若深。

“活着!答应我...活下去。”他紧紧攥着她的手不松开:“给戎狄和大齐平安....你能做到....不要像我们这样...分离....”她怕极了,忙不迭地点着头。他得到了她的承诺,松开手想要伸进怀里去摸索,但终究无力地垂了下来。她颤抖着手伸进林若深怀中,已被毒血染黑的帕子里,是那一方粘接起来的碧玉魑龙玉玺。

老将赵允按照大司马征北大将军的遗愿,扶持费烨为戎狄王。双方再次缔结盟约,戎狄与大齐永结秦晋之好。

随着此次役的胜利,大齐移民七十万口,以加强北方边防。东起朔方,西至今居的地区内,设团官,供给移民牛犁谷种,变牧场为农业区。

年仅二十五岁的征北将军、镇国侯林若深战死沙场的消息传回长安。齐帝异常悲伤,加封林若深之母为诰命夫人,亲自到城外迎接他的灵柩,以大驸马的身份下葬到望山皇陵。并准许护灵的三万骑兵进入长安城,列队从长安街一直排到望山皇陵的墓地。并将林若深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的形状,以彰显他保家卫国的功绩。

两年后,长公主戚安阳郁郁而终,齐帝将长姐的陵墓葬在镇国侯墓的右边。几年后,间隔不到几米的的两个陵墓中间竟然长出了一片松柏,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松柏枝繁叶茂,绵密的枝叶竟然隔离了两边的坟墓。本来相邻的墓竟再不复相见。

结盟当年,新任戎狄王费烨续娶了十八岁的长乐公主,史称长乐戚阏氏。多年后,费烨将王位传于了长乐戚阏氏的长子。

历时两代齐皇,大齐与戎狄的关系日趋和谐,出现了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的安定局面。

同归

刚登基的新皇陛下再次与戎狄定下和亲政策。长乐公主上书说自己年老思乡,希望能魂归故里。此时,距离当年和亲,已经过去了三十年。新皇感念公主数十年平息干戈的功绩,遂派遣使者到雁门关外迎接。

初夏的雁门关外,大齐长达数里的仪仗队伍在关内一字排开,恭迎长乐公主归齐。已年愈四十五岁的长乐公主掀开车辇的一角,入眼而来的是大齐巍峨的青山、葳蕤的草木,车辇行过猴岭长城、天险门,目力所及,皆是当年回忆。

抵达王庭当日,新皇在锦绣宫前殿举行了觐见仪式,并赐与公主府邸、田宅和奴婢。长乐公主一一回绝,只呈上了一封信函,求新皇满足自己唯一的愿望。

隔天。长乐公主一行前往皇陵祭拜。途中下起了微雨,公主因故摒退了众人,只身向皇陵东边的将军墓冢行去。

这是一座东西南北长达百米的山形大墓,整个墓冢象葱茏的祁连山。一代战功赫赫却英年早逝的将军长眠于斯。墓地周围,苍松翠柏。墓南立一大石碑,题铭:“齐大司马征北大将军大驸马镇国侯林若深墓”。

“阿离!这盛世山河,终如你所愿了!”她伸出一只手,温柔地抚摸过墓碑上刻着林若深一生赫赫战功的铭文。

这里,牵绊着戚冕三十年碧海青天夜夜心。

抚摸着这些文字,似乎看见那个十五岁的少年郎在浴血中抵抗着暗杀的黑衣人,然后冲进轿子里抱住自己的头说:“没事,这是大人们的纠葛,和你没关系。好好活着最重要。”看见他摸着自己的头说:“猜猜今年送你什么生辰礼物啊?”看见他拿出那个粘接好的碧玉魑龙玉玺放在自己的手上,说:“冕儿,我会护你一辈子。”

长乐公主拿出袖中备好的鸩毒酒,靠着墓碑,一饮而尽。她侧着脸颊擦着墓碑上的每一个字,嘴角浸出的血水混合着雨水浸染了那碑文,字字血红。

朦胧中,她看到她的阿离穿着一袭新郎红袍,深情款款地看着她,正挂着一丝温和的笑意,向她伸出手来。她一如儿时,欢快地将自己的手放入他的掌心,两人一起踏入铺满鲜花的殿堂......

雨过天晴,众人久等公主不至,后在皇陵东边的征北将军墓冢前发现了早已气绝身亡的长乐公主,她微笑着侧坐在墓碑前,右手紧紧握着一方碧玉魑龙玉玺。

噩耗传来,举国震惊。

新皇遵从长乐公主的遗愿,将其骸骨葬在了将军墓的左面。而戎狄,为了感念她的功绩,在祭天龙城,也立了一座长乐戚阏氏的衣冠冢。

梦断长安看微雨,江山还似旧温柔!

(全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1、十年 林若深原来并不叫林若深,他只是冕儿口中的阿离。 阿离...
    离九思阅读 26,221评论 395 1,428
  •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赐婚 清晨的曙光撞碎暗灰色的天幕,在平安侯府四周持戟而立的执金...
    离九思阅读 5,991评论 108 413
  •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阿央 安阳长公主目不转睛地看着阿央,她很柔,有一种我见犹怜尤的...
    离九思阅读 4,101评论 69 249
  •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互许 林若深一夜之间便名动京城。从羽林骑到征北将军,从寂寂无名...
    离九思阅读 4,313评论 84 233
  • ——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羽林 曾经车水马龙的公主府再不复当初的繁荣。年已二十有七的安阳...
    离九思阅读 4,326评论 62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