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愿意被“道德绑架”

    01  跪出来的票房成绩


图片来自网络

    5月12日,著名电影制片人方励在网络直播中下跪磕头,恳请影院经理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增加排片,引爆了网络:有人感动于方励为情怀不顾尊严,有人认为这是道德绑架。方励回应称,他认为道德绑架是好事儿,“我就是想把大家绑来跟我一起做志愿者”。方励这一跪的票房作用立竿见影,《百鸟朝凤》昨天一天的票房超过前8天,终于在上映9天之后总票房突破1000万。


    02    “道德绑架”是好事?

    方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被说是“道德绑架”是个好事。“我从来没有讲,所有的小制作文艺片一定要让商业电影为它让出份额来,我仅仅说在这个周末我们能不能够为吴天明导演做一件事,为很多想看这个电影的观众做一件事情……如果这个叫道德绑架,那我特别高兴,我就是想把大家绑来跟我一起来做志愿者,来为这个电影贡献一份心愿和力量。我觉得道德绑架就是个好事儿。”

    方励的话听起来很是高尚,但是我却认为,再高尚的话也掩盖不了“道德绑架”的实质和作秀的成分。


    03  《百鸟朝凤》的冷遇只是因为排片?


《北京遇上西雅图2》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没有看过《百鸟朝凤》这本电影,但大致知道这本电影讲述的是关于民俗文化传承的忧思,表现了社会变迁中,面对困境,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有人说,这本电影表达了一种“久违的质朴”。

    对于片子的好坏我不去评论,一来我没有看过这本电影并且也不打算去看;二来我也不是专业的电影点评人,只是一个偶尔看看电影的观众而已;三来看电影这个事情本来就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加之蜜糖乙之砒霜,我觉得好的你不一定觉得好,反之亦然。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吐槽两句。《百鸟朝凤》这本电影,故事的背景、情节都偏向于中国的农村,贯穿全剧的载体是中国农村传统的乐器唢呐。我不是学音乐出身的,对于唢呐了解得不多。但是平心而论,现在有多少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唢呐的?大部分家长给孩子报乐器课,首选的乐器通常是钢琴、小提琴、长笛之类的西洋乐器,再来是竹笛、古筝、琵琶、葫芦丝之类的中国民族乐器。当然唢呐也是一件舶来品,但是显然它在城市里,尤其是一线二线城市没什么大市场。

    现在的电影市场,主力消费人群还是“80后”、“90后”人群,但是《百鸟朝凤》这本电影,从故事发生的背景,到唢呐的题材,非常难以吸引“80后”、“90后”的关注。我举一个例子,两天前我一个朋友晚上出去看电影,发现那个时间点只有三本片子可以选:《美国队长3》、《北京遇上西雅图2》,还有一本就是《百鸟朝凤》。前面两本电影他已经看过了,在犹豫了一会儿之后,最后直接掉转头回家了。

    这个朋友在我认识的朋友里面,读书量算不上最多也肯定排的上前三名了,每年花在购书上的钱大概是最大的一笔开销。他的书我看了,都由于浓厚的乡村气息最后看不下去半途而废。然而,即使是他这样一个人,在没有其他电影可以选择的时候,依然没有选择《百鸟朝凤》,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从这点来看,既使是《百鸟朝凤》的拍片场次达到了和《美国队长》一样的数量,真的会有许多观众仅仅冲着这本片子去看这本电影吗?电影院线又能够从中获得多少的利润?

    或许会有人说,现在《百鸟朝凤》的票房很不错啊,9天就突破1000万了!嗯,我并没有说增加场次对《百鸟朝凤》的票房一点影响都没有啊!但是大家问一下自己,有多少人是冲着“那一跪”去的?


    04  下跪,是想让谁为电影票房买单?

    当然,我不是说这类题材就一定不好。记得当年张艺谋的《红高粱》,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同时也捧红了巩俐,更是获得了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红高粱的拍摄时间是1987年,那个时候国民的价值观、审美观和现在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按照以前的标准去衡量现在的影片好坏,无异于刻舟求剑。

    如果只为为了所谓的情怀,方励完全不用去下跪。我知道,有很多电影拍的都很不错,比如《工厂女孩》、《燕麦饼干店》、《阳光小美女》等影片,但是依然鲜为人知,有些国内甚至没有上映,难道让那些导演也在Facebook、twitter上哭天喊地地演一出下跪的戏码?

    如果你只是按着自己的心意做一本电影,那就不要去追求观众人数和票房。相反的,如果你追求破票房,那就要考虑一下,观众到底喜欢什么。

    平心而论,如果我是电影院的排片方,在有选择权的前提下,我也会将更多的场次和较好的时间段留给《美国队长》、《北京遇上西雅图2》之类的片子。因为观众基本都是根据广告、宣传来进行选择,《美国队长》、《北京遇上西雅图》这类的片子在上映前做了足够的宣传,无疑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去看观看,电影院才能够得多更多的利润。事实上,电影院的日子也不好过,如果仅仅是门票收入,很多电影院几乎连成本都收不回来。电影院不是慈善机构,你凭什么要电影院为你的情怀买单?

    你凭什么要求观众为一本他不是很感兴趣的片子买单?你凭什么要求电影院线为一本他觉得没有利润的片子买单?你又凭什么要求广电总局为一本你觉得非常有文艺性的但是他们也不看好的片子买单?


    05  弱者追求公平 强者解决问题


《夏洛特烦恼》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也许会有人提出,三本电影同时上映,《美国队长》《北京遇上西雅图2》这两本电影获得的90%以上的排片,相比较之下百鸟朝凤的排片少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太不公平了!但是,亲爱的,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公平的。

    我举个例子,也许有一个新生的作家或编剧,他的作品非常出色,但是他的知名度不够,很少有人关注他。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报纸主辑、出版社的编辑,是会选择这个新生作家,还是会选择一个知名度很高,粉丝数很多的作家来约稿?我相信答案不言而喻。

    可是你不要觉得不公平。那个知名作家,也是从当初一个不知名的小写手,默默码字,一点一点熬到今天这个地位的。莫言、方文山、倪匡、雨果,哪个人不是被拒稿八百万次?我也没听说谁跪在出版社门口啊!

    前两天听樊登读书会,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有感触:弱者才会讲公平,弱者才会讲面子,弱者才会去报复,而强者只会追求解决问题。

    记得当初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的时候,排片也不是非常多。可是上映后,由于看过的人反映特别好,根据观众的也需要,电影院临时增加场次,最后《夏洛特烦恼》获得了非常不俗的票房成绩。这个票房,这个口碑,可不是跪出来的!

    作为一个制片人,你既然为一本电影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你真的尽了全力吗?你有去做过前期宣传吗?影片放映前,你有想尽一切办法去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吗?还是你有在前期乘做过什么准备,必选通过其他宣扬一下唢呐题材,掀起一阵“唢呐热”,为这本电影做一个铺垫?

    没有,什么都没有。

    既然什么都没做,拿不到好的排片场次在情理之中。这种情况下,在媒体前向所有的电影院线摆出一个下跪的姿态,真的有意义吗?说得刻薄一些,我觉得这种下跪,作秀的成分更多于真情流露。


    06  “道德绑架”是一种最恶劣的绑架

    在方励的下跪事件发生以后,有很多演艺界的人开玩笑说:“看来以后发生什么事,只要下跪就可以了!”

    也许,下跪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件特别没有自尊的事情。可是成大事者,有多少人没有吃过苦,下跪与之相比,根本不算什么!在电视剧、电影当中,下过跪爬过滚过的演员多如过江之鲫,我看不出他们的表演与方励的下跪有任何不同。方励是把自己摆在了一个特别高的位置上,觉得他的下跪特别的有价值,他的尊严格外地值钱。

    可是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道德绑架”就是绑架,方励可以说他乐于做这样的“道德绑架者”,把所有人都绑去做志愿者。可是他有没有想过,有很多人并不乐意于“被绑架”。我们喜欢做志愿者,是因为我们愿意为自己的想法理念买单付出,并不是愿意为你方励的情怀买单付出啊!

    “道德绑架”打着高尚的旗号,看起来似乎有着无比充分的理由。其实,“道德绑架”比一般的绑架更为恶劣。它让人以为,在遇到问题时,错误都是别人的。只要用过激的行为,博到足够多的眼球和媒体,就可以解决问题。这一次是下跪,下一次呢?

    最后,我想说,也许有人愿意“道德绑架”,有人愿意“被绑架”,可是,对不起,我不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