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这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李笑来老师所说的一句话,书中的一个例子让我恍然大悟。

这个例子是这样的:

某个人做了一个决定,结果让你的利益受到了损失。

然后你会不由自主地想:

他就是故意的!他就是在跟我作对!他就是……

李笑来老师说,他也有可能不是故意的,如果想到这一层,你就会自然而然地作出合理的反应:

告诉对方,你的利益收到了损失(不夸大,不隐瞒)

告诉对方,你也有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

李笑来说:如果下一次对方还是如此,那你可以确定对方就是那样的人了。但是对方下次不会这样了,他会想办法调整,如果对方下次还是考虑不周,又一次并非故意但影响了你的利益,当他发现自己的问题时,一定会主动向你道歉—除非你是个不值一提的人。

这个观点让我联想到我自己最近所发生的事情。



一天我的一个家长把其他辅导班招生的文件转发到我们家长群,并要求家长们为她点赞。当时我知道后,真的很气愤,想着你怎么可以这样,我们平时关系这么好,说好的不打算给孩子报辅导班,你在别家辅导班报也就算了,为啥还发到我们家长群里?别的家长看到了也跟着你报了,那你这不是让我的利益受到损失了嘛。

我气归气,但是想着该怎么去解决问题,就立即把大群给解散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解除危机,避免更多的家长看到这个信息。

后来我就私聊了这个家长,刚开始问是关于她家大宝英语补课的事情。她说拿过通知书就带孩子们回老家。我就问了她关于转发另个教育机构招生信息的事情,她说只是为了集赞换电话手表。我松了一口气,还好她不是我刚开始想象的那样的人,我把她转发到我们家长群的危害和她说了下,并告知只有她的好友才能在朋友圈给她点赞,群里不是好友的人是无法给她点赞的。她连忙道歉。我也表示没关系,我搞清事实后当初的愤怒就消失了,内心平静了很多。

如果不是去主动告诉对方我的利益因为她的一个决定受到了损失,我肯定还在心里埋怨她,她怎么可以这样,为了自己个人利益来损失我的利益,事后见到她我也肯定怀恨在心,不会再主动和她亲近,那她也就因为我的态度而远离我,更加就让我觉得她就是那样的人了。

原来我们每个人的世界都是源于自己的选择!

正如我和家人之间的的矛盾也是如此。



春节时我和小姑子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矛盾。起因就是春节期间小姑子给老公发信息求赞助给婆婆买衣服,但当时由于我们春节过年开销很大,我就揣测她是自己不想掏钱给婆婆买衣服,就想让我们掏钱。所以因着我的猜测就拒绝了她的要求,因着我的拒绝就刺激了她的猜测。然后我们俩就爆发了矛盾,最后都成为了彼此所认为的那个不好的人。

现在我才意识到:也许她并不是真的是想去占她哥哥的便宜,也许真的是因为她手里没有现成的钱想拉着哥哥一起给婆婆买衣服哄她开心而已。如果我当时就是这样想,就不会阻止老公转钱,也不会引发老公的不满,更不会引起一系列的家庭矛盾了。

而最近我和自己妹妹的矛盾也是如此。



我休息那天决定给大家准备晚饭,天气很热,就随便准备了几个菜。我妹妹下班后发信息给我,问我家里可有菜,我就拍了图片给她。这时候我也准备拍个图片发个朋友圈,但是看到我和妹妹共同的好友在朋友圈里晒了大菜,而我的相比之下就很low了。所以我就不好意思发圈了。

她看到我发的图片后,说让我看看我们朋友做的菜多有食欲呀,看看我做的菜。看到这个信息后我怒火中烧,这么热的天我辛辛苦苦准备晚饭,结果你还拣三挑四,更何况你也没出过伙食费。我越想越气,以至于她回来我和她大吵一架,她说只是和我调侃,我说她自私调侃只顾着自己开心,她说我心眼小,我说她自私自利。撕的不可开交,做好的饭菜我们俩谁也没吃成。

两个小时后我气消了,给她发道歉信息,她也没回。第二天她就忙着找房子要搬出去住,我想着一家人也不至于,第三天我就向她投降了,软磨硬泡一个半小时她才消了气。后来想想也许只是调侃(虽然她当时和我说明,但是不受情绪控制的我根本不理睬她所谓的事实)。

而如今,我想,如果我当时就是认为她在调侃我会做什么,我肯定是一笑置之,并且调侃回去。再不济就像李笑来所说,告诉她你的感受(不夸大,不隐瞒),并告诉她你也有不小心伤害别人的时候,并且原谅她,也许下次这个事情就不会再出现了。

现在看来自己当时的做法是多么愚蠢,不仅伤害了家人之间的和气,还让自己在这些事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上个周末公公来合肥学习小住了几天,临走说要和我们聊聊天,他聊到自己在家做小饭桌很累,想学心理学方面以后想往心里讲师培训师方面发展,并劝我也不要做了,说看我做这个工作辛苦,这个工作又没前途,他一个糟老头子没太多文化的人都能做。

但是我听到后就很生气,我觉得他嫌弃我的工作,但是当着公公的面我就没多说。他走后我心里有气,就和老公说气话:我以后就辞职不干了,你爸说这工作没前途又辛苦。老公也语气不好地说:他不是那个意思,那你觉得自己可辛苦?

一看他那语气,我就更生气,我本来这样说也就是想让他安慰我一下,他倒好完全向着他爸,我一气之下,就出去走了几圈。

后来我才意识到,公公可能真是怕我辛苦,并且我们结婚三年还没有孩子,估计公公婆婆他们也是急了,就想着我换一份轻松的工作,受孕机率会大很多。

这个方面我是应该多像老公学习,他总是能够只看到别人的好,看不见别人的不好,所以他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嘶吼,也没有那么多不公!

每一次对善与恶的选择,既塑造了自己,又塑造了那个自己存在于其中的世界。于是,那个有生命的世界开始有了自己的灵魂,它的善与恶,其实是那个人自我选择的镜像而已。

最后引用李笑来老师的话:若你能够善待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可以给你足够的善待;若你能宽容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能够给你足够的宽容。

愿我们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常生活中总会听到一句话:“你来吧,来看我吧。我很想你。”乍看之下没毛病,以为邀请别人显得的十分热情。可仔细...
    俏峰妙溪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是专业让你看起来更专业 1.学习态度: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在大学里没有人比你更在意你的学习生活。保持积极主动的学...
    昱秀阅读 435评论 4 8
  • 1、 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学会(IEEE)为无线局域网络制定的标准:802.11协议簇。 目前使用最多的是 802.1...
    minlover阅读 2,498评论 0 4
  • ———今日悦读——— 【0211今日悦读】巨蟹妈妈 【书名】生命对你意味着什么 【作者】阿德勒 【金句】 早期的记...
    段秀峰阅读 406评论 0 0
  • 《我的前半生》在一片唏嘘声中有了万千种可能的结局。但我要说现实里,可能只有一种结局,那就是罗子君受不了来自背叛朋友...
    靈兰碎雨阅读 4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