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吧,你是写不好的,不用为此焦虑了

放心吧,你是写不好的,不用为此焦虑了

1,“觉得自己写得不好”是一种很可怕的感受

“觉得自己写得不好”是一种很可怕的感觉,尤其是在文章刚发出去后的一段时间里。

比如,到了要推送更新的时间,尤其是临近截至时间晚上12点,这篇文章我还是感觉不大好,那么这一次的推送就很可能是一场注定的折磨。

推送之前的状况要稍微好一点。毕竟此刻最大的问题是今晚究竟有没有东西可以推送。而且,我会不断进行自我安慰,说服自己“发出去比什么都重要”,不要太过纠结而导致无作为。比如:

“你又不是名人,写的不好有什么关系。”

“不会有人看的。”

“不要纠结。做人最重要的是脸皮要厚!”

“总有第一步。有谁规定写的不好就不能发了吗?”

“不要紧,以前不是也有很多篇发送之前感觉很崩溃么?可后来竟然还被转载甚至被打赏。”

“写是你的事,其他的与你无关。你根本不会知道看的人会不会有感受,会有什么感受。”

嗯,我常常就在这样虚幻的勇气下,做到了无视了心中千万吨的忐忑,咬住牙闭上眼,点击了“确认发送”。

然后,悲剧就来了。

最初的10分钟里,那是十万分的惊慌:

“天哪,这写的都是什么鬼!”

“完了完了,全部要取消关注了。”

“死了死了,又要被认识的人看到了。。。”

“怎么办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总是,就是一种说不出的无地自容。一万分想要把刚刚的“已发送”撤销。一万分后悔把公众号告诉了一些认识的人。再一万分想要躲起来再也不见人了。

差不多就这样。太过于惊慌的时候,我还会假装冷静地重新回到电脑前,开始拼命地打字把这些可怕的感受从脑子里转移出来。(这一招其实挺好用的)

当然,既然是“感受”,就注定它们都是会消散的。

自己真的不大满意的文章,这种夹杂着一点愧疚的恐惧会持续的稍微长点,比如2天,直到我下一次更新。而有的时候,睡一觉第二天去上班,一开始干活赚钱的时候,立马就忘了这点小小的感受。

但是我想,这种恐惧的感受绝对不仅仅只出现在“写字”这件事上。大多数没有100%把握的事情,或者把握不大的事情,或者搞砸了的事情,多少都有类似的情绪体验。所以这一次,我要写下来。

2,“写得不好”和什么念头挂钩了,才显得这么恐惧?

仔细想想,对于不写字的人而言,“写的不好”还真不是个什么事儿。不就是写的东西自己不太满意思吗?谁在意啊?大家就随便看看是不是?

在这种恐惧的情绪体验结束之后,我也能够这样正常的思考。但在这件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这内心感受啊,还真不能自已。这事儿是不是很诡异地神奇

所以,我便又试着再剖析一下,究竟“写得不好”这事儿和什么念头挂钩了,才显得这么恐惧。

差不多,有这么几种条件反射的念头:

折腾了那么久还写得不好,你太失败啦~

写成这样还敢发出来,这脸皮厚的太可怕了!

写得不好还发出去,还要被认识的人看到,天哪!

这篇写得不好,大家都取消关注,以后都没人看了。

以后都没人看了,那这么写啊写啊搞了这么久,整个有什么意义?

对,这些就是我前段时间在某个极度“恐惧”的 晚上写下来的念头 。现在来看,觉得都是Bullshit(shi一般的念头)。

我又不是什么名人大家咯,写得不好不是很正常嘛!

认识不认识,难道会有人把我定位到“每篇都是好文”的水准?!想太多有木有!

回头去看看2015年的豆瓣啊,今天写得再差能差过那时候?那时候发出来都没有一分钱的纠结好么(至于那时候为什么会觉得自己写的还不错,这是一个我一直没有解开的谜...)!

谁说写的不好就不能发了?长得不好看还不活了吗?

不想看的取消关注就完了呗,你难道真的会“很受伤”?别Drama了。。。

再说了,这写字是写给别人看的吗?人家不看你就不写了吗?明明不是好不好。。。

看吧,这些念头是不是一条都站不住脚?

可是啊,就是这些根本“站不住脚的念头”伴随着“写的不好”的感觉一并出现时,就像蝴蝶效应一样莫名其妙地引发了内心里无穷无尽的恐惧,简直一下子扼杀掉身体里90%的力量,让人立马变得垂头丧气。

所谓“混乱思路”与“情绪”结合的力量,真是超越一切理智,搞了一场又一场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的“自我折磨”。

3,放心吧,你是写不好的,不用为此焦虑了

最近一次被折磨之后,我坦然想到了某一篇和菜头的文章,也说到了“写得不好”这件事。于是我又去把它找出来,文章名字叫《开始写作吧》。在文章里,他写到:

人们往往不去写作,最常见的理由都是“我怕自己写的不好”。其实,根本不用为这一点背负任何心理压力。因为在我看来,并不存在怕不怕的问题,而是基本没可能写得好。所以,放心吧,你是写不好的,不用为此焦虑了。明白了这一点有利于打消所有妄念,回归写作的本质。

说的十分有道理。真的完全不用纠结。

所以,每当被“写得不好”的情绪与念头困住的时候,我都该赶紧去提醒自己,自己想要持续写字的最初与本质:

我只是想要通过写字,在无声无息消逝掉的时间里给自己的生活留下一点看得见的痕迹  --  看了什么书,想了什么事,做了些什么,感受了些什么,都记下来。

写字,从头到尾都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根本无所谓写的好不好,更无所谓有没有人看,更无所谓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看了怎么想。

当然,被“写得不好”这个念头吓到已经无数次,在写字这件事情上每一次都算是克服了它,没有因为这种恐惧而停止了写字的行为。但在其他的事情上呢?其他一些想要去做的事情上呢?

是否有因为“自己可能做得不好”的感觉太可怕,是否因为“估计可能做不好,那就不做了吧”这种念头而根本就没去做了呢?

我想,写到这里,这才算是真正值得“可怕”的事情--究竟自己这种“可能做得不好”的念头少做了多少事情进而丢掉了多少可能性

当然,我还可以像往常一样安慰自己,在一年的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还算是个不错的时间。我还有这一年的事情去做点改变。过去的就过去了吧,哪个人的人生不是充满缺憾呢?

如果以前因为too young too simple不能够懂得,那么现在知道并开始让自己不受其所困就还不算晚吧。毕竟,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了。

所以,新年的第一篇碎碎念,我要写下这句话,并把这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你们,算做我们共同的开始吧。

放心吧,你是写/做不好的,不用为此焦虑了。正是如此,才更需要去写/做。正是如此,才更该安心去写/做。

祝愿我们都有一个后悔比去年少一点的今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