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设计师大宝思考20个问题的笔记分享【上篇】

关于阅读设计师大宝思考20个问题的笔记分享

首先,我非常敬佩以及喜欢作为一名设计师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对的或是错的,他/她愿意拿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和同辈讨论、帮助新人理清思路【很多时候写文章其实是自我反思、获取新想法的契机】,个人不太认同闭关锁国的思想,以及自我膨胀的设计师,其中还包括看不起、不屑于和新人设计交流的设计师,也许他们有自己的理由,呵呵。

首先,大宝关于开头说了一句“一碗鸡汤让你热血行动三分钟,不如一盆冷水让你停下来审视自己未来该走的路更重要。”

起初我去分享设计文章、生活励志文章都抱着鸡汤性的想法去鼓励别人、吸引别人,希望越多的人能去做(看,别人能做这么好,这么努力,你也可以),后来这类的文章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始终是别人的,到自己身上去做的时候又往往实现率10%以下,自我制止力10%以下。

那么,怎么才能帮助别人成长?帮助自己思考?不如一盆冷水,狠狠地击打在身上,审视自己,静下来思考自己。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去做?哪些不能去做?哪些想法是不对or不符合现金社会的思维方式?

大宝的第一个问题:“1.这个时代小白都知道“少即是多”这句当今设计界最流行的至理名言,但少不是简陋,也不是盲目的装饰,要学会克制和取舍。”

首先,我们来先了解下“少即是多”,“少即是多”这个说法最先出现在英国诗人罗伯特•布朗宁1855年写的一首诗中,后来著名的德裔美籍简约派建筑师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把它变得更为知名。“少即是多”意味着简单、清晰和把多余的外层剥离掉来展示最原本的信息,而不是增加多余的外层,产生迷惑或混乱的信息。设计拥有一种能力, 能传达文字所无法表达的意思。少即是多则是设计的黄金法则,即更少的表达蕴含更多的想象,更少的设计折射更多的想法。

作为黄金法则,怎么去理解和应用。这里会考虑到很多场景,思考如何同时满足你的需求方(产品 运营 内容甚至包括你的用户)。而很多设计师认为的少就是一张白纸又或一个点又或一行字,这种想法是当局者的共性。水果机一个home键,而很多安卓机有3个按键,难道3个按键变成1个就一定最好了吗(完美的取舍、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功能点都是考虑点,如何把握这个取舍度才是关键。)

“2.能把设计做出高度最后拼的不是技巧和表现而是睿智。”关于这一点,我先从另一个层面讲述不睿智,很多设计师非常盲目的做设计,有需求就去直接做,不去思考,我这里指的是不去思考怎么设计,而是思考为什么要设计这个,价值所在。很多人认为这步没有必要,直接做好,满足需求就好了,想那么多做什么。我认为这样的想法可以有,但绝对不能长存,否则设计路上很难再去提升。那么,按所说的去思考了就一定能做出好的设计吗,就能达到很高的水平吗?然,成功的作品是建立在扎实的理论知识、深厚的设计技巧和表现方法,而最触动人心的是你的设计灵魂,这个有点缥缈,其实就是你的设计想法触动人心、直至灵魂、产生共鸣。其次,在商业设计的环境下,少许的机遇也是铸就成功作品的契机,这里就有很多设计师抱怨自己的作品很好就是没好的机会张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很多这种机遇不是你碰运气触碰所得了,而是自己一步步创造的。

“3.别因为现在做设计比你做普通文员多挣几千块钱就来做,你消耗心血的价值远远大于这一点点钱。如果你甘愿平庸的过一辈子,不做设计起码能让你衰老的慢一些。”4.大部分时候设计不能改变你的生活现状,起码不能解决眼前的财务自由,能做出像乔布斯所迷恋的那些伟大的设计只是于少数天才设计师的游戏。5.设计师是那类把热情、激情和理想结合在一起的人。

这里我将3个点一起讲述,做设计其实是很苦的,甚至做很多职业都很苦,而设计更苦,你的每一个临摹、原创作品都需要耗费几倍的心血来铸就,而获得的是一点点报酬,那么你甘愿这样还是不甘于平庸?是继续思考做设计还是放弃,认真想一想。

“6.我研究和学习的大师级设计家除了不断精进设计技能,更重视积累人文、艺术、历史、心理学、演讲等多门科学知识的储备,你呢?”关于第6点,不管对于新人还是大师,多学科的知识积累不仅丰富人生更对设计有强大的帮助,我知道读到这你深有体会。工作闲暇之时以及周末多培养自己其他的兴趣点,甚至是出去旅游,记录一天的行程,拍摄一天的所见,都能给你不一样的感受。有的人抱怨没有时间去学习、去旅游、去做想做的事情,真如你所说,那下班路上的所见所闻,每天上班遇到不一样的工作情况,思维方式都不一样,生活总是在变化,停顿思考的是你的大脑。

“7.都说热爱设计,问问自己设计到底给你带来多少快乐和满足感? 呵呵。”关于这个观点,怎么说呢,真的很有成就感,尤其是上线的产品、工业产品、建筑产品,先不谈是否提高人的生活品质,光看到别人有在用你设计的东西都有种满满的成就感(万一产品被吐槽了呢,当作没看见,哈哈……开玩笑,思考是少部分人的偏见,还是本身存在大的问题,改进改进!);第二点,分2个层面,一个热爱到可以每天享受设计而设计,一个热爱到每天必须为设计而设计;这2个面大多数人被分配到了第二天,生活所迫、工作所需,而我们都在向往第一个,却延续第二个。

“8.有很多歪打正着的设计师最后做出了名堂,比如聂永真,但你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天赋和努力程度。”观点:聂永真算是一名平面设计界鬼才,台湾70%以上的明星唱片专辑封面由他设计,他热爱并且追逐,强调设计的灵魂,而他的灵魂就是作品中围绕和彰显人的特性和气质。很多人都在努力,而别人之所以走在前面,是因为别人的付出值得肯定,而你要么根本没有努力,要么方法不对。

“9.你的设计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审美?技能?学习力?还是单纯的只是熟悉软件操作?”这一点其实就是我围绕上面的点继续阐述的,做为设计师,你所体现的设计灵魂在哪里,请抛开纯粹的技巧,如果没有,就去培养。

“10.我特别反感把热爱设计天天挂在嘴上的人,把热爱换成钱,把钱换成对设计的投资。你舍得为你的职业投资多少钱?”;我先扯点别的无关的,绝大部分的设计师都比较自我低调,能善于表达的人都是佼佼者,而整天挂在嘴上说热爱设计师很少见,新人君中会出现个别例子,比方说:我真的很喜欢设计,大神教教我吧。我认为这没有什么错误,他们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单纯的喜欢,也许是某个点触动了他,也许是某个技法比较夸张到让他崇拜,他那会不懂,所以他就是单纯的喜欢。那么接下来,我们谈谈大宝的这个问题,对设计的热爱,是单纯就嘴上说说喜欢就可以了吗,不付出努力哪有回报,不付出于别人更多的努力只能每天在评论区里面回复大神教教我吧。你付出了努力,去学会思考,那么你就不会这样叙述,你会说出别人的优点之处,不当之处,更改方式(可能是片面的观点),你会假设如果自己做这个怎么去做,对比会不会有别人做的那么好。

笔记分享的有点长,防止观看疲劳,我将另外的10个问题的笔记分享放到明天继续。

谢谢阅读,

Yeb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