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带你实现爆发式成长|《跃迁》共读01

从这周开始,我们一起来共读《跃迁》,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这本书中收获爆发式地成长。

1

抓住时代的趋势,利用规律,达到跃迁

为什么你那么努力,还是一 事无成?

为什么你的努力和回报,往往不成正比?

在《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的自序中,古典老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距,不仅是努力,而是一次次选择。而每次选择背后的差异,是认知的差距。

过去我们总以为成长进步的关键在于个人的努力和积累,但实际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都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能够抓住时代的趋势,实现个人的跃迁式成长。这就是为什么《跃迁》这本书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讲的个人成长之路,从拆掉思维里的禁锢,看到生命更多可能性,直至活出真正的自我。《跃迁》则是从时代的角度来讲述,个人如何跃迁为时代的高手。

一个人是无法脱离他所处的时代而存在的。每个人都被时代的潮流裹挟着前行。有些人能摸准时代的脉络,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有些人却陷入时代的车轮下,被碾压为时代的尘土。

这个时代很残酷,竞争很激烈,看似机会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丰富,而这些机会和资源却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在这样的时代,仅仅拆掉个人思维里的墙已经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拆掉的是头上的天花板,从而跃迁到更高的层次。

2

成为高手的三个境界

《跃迁》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成为高手的技术。这本书就是围绕如何成为高手来展开的。

用黄金思维圈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a. 为什么要成为高手?

b. 高手有什么特点?

c. 如何成为高手?

a.为什么要成为高手?

你想要成为高手吗?你为什么想要成为高手?

在我们学习高手的技术之前,先要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每个人想要成为高手的原因是不同的,找到那个能够驱动你的初衷。

古典老师在自序中写道高手的三重境界: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到了第三境界,也就是“见众生”的境界,就是真正的大师。他们除了自己成为高手,还会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用自己的力量,引导别人的生活发生改变。

古典老师就是这样的大师,他总结了成为高手的技术,写成《跃迁》这本书,希望更多人能够抓住时代的规律,获得非线性的跃迁式成长。

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不容易的。就像小说《在轮下》的这段话: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当有一天,你修炼成了高手,希望你能够推一把新人,让他们跑得更快,或者拉一把活在轮下的人,让他们看到希望,过得更好些。

这是古典老师的情怀,他早已修炼成一位高手,他的新精英生涯公司,橙子学院,得到专栏《超级个体》以及他的新书《跃迁》都是在帮助更多人避免被时代的车轮碾压,帮助更多人过上更好地生活。

当有一天,你也修炼成了高手,希望你也能像古典老师一样,帮助更多人成长。

b.高手有什么特点?

古典老师说,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这些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最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的上升。每隔几年,他们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

总结起来,高手是这样的人。

A. 理解世界的趋势

B. 了解科技的力量

C. 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

D. 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

c.如何成为高手?

这就是这本书要回答的问题。

本书介绍了四种成为高手的关键性技术。

第一种谈到了如何做好选择,培养竞争力的高手战略。现代社会是一个机会变多,但成功概率变小的社会。古典老师教我们运用幂律法则和“头部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也就是“少做多得”。

第二种技术解决的是关于学习的焦虑。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我们要向最优秀的学习者和思考高手学习技术,找到知识源头,做联机学习者,也做终身提问者。

第三种技术是练就“破局”思维,让自己成为一个看得更远,并且看得更透的思考高手,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第四种技术是高手的内在修炼法。仅仅有外在技巧是不够的,所有高手的技巧都是逆人性的,我们可以在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这七个心智领域逐步修炼自我。

3

科学复兴,科学的概念引入个人成长领域

《跃迁》,《精进》,《好好学习》都是个人成长和学习领域的标杆书籍,这些书中都引入了科学领域的概念。

这让我想到阿里巴巴前CEO卫哲在硅谷的分享:科学复兴。

对比文艺复兴,卫哲先生谈了他对科学复兴的见解。

第一,资本对接科学。科学复兴的背后需要民间资本的注入。

第二,跨界和跨学科。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大多是跨界高手,比如达芬奇,既是画家,雕塑家,音乐家,又是建筑家,天文学家,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科学复兴,科学家们也应该是跨界,跨学科高手。

第三,科学走入民间,改变百姓的生活。

科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应该走入平常百姓的生活中,改变人民的生活。这才是科学复兴的意义所在。

古典老师的《跃迁》是典型的跨界和跨学科,书中涵盖了最近5年来的底层数学、进化论、系统科学等等。

在书中,我看到不少系统思考,控制理论的概念。让我意识到,原来本科学习的专业知识还可以运用到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领域。

我们应该去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等,这些最新的科学方法同样可以运用与个人的学习和成长领域。

4

如何阅读这本书?

第一遍,从头到尾阅读一遍。了解这本书的内容和脉络。

第二遍,找出重点章节,或找出对对你帮助比较大的章节,重点阅读,并实践书中的操作方法。

第三遍,你可以把这本书的内容转述给身边的人,或者你也可以写几篇书评。用输出倒逼输入,通过输出检测自己掌握的知识。

第四遍到第N遍,这本书并不是说读完就可以束之高阁的,而是要要时常拿起来翻几页,温故知新。这本书也是高手操作的使用手册,重要的不是你懂得了多少,而是你践行了多少。

下图总结了《跃迁》这本书中的提到的高手技术,总结为“高手工具箱”,真正的高手是可以将工具箱中的技术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第一步,你先要理解工具箱中这些技术的含义,并知道如何来实践。

第二步,践行这些技术。去思考这些技术如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可以一次实践一项或几项技术。

第三步,将这些技能真正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另外,你也可以阅读古典老师列出的跃迁书单。我们要找到知识源头,阅读只是源头的书。《跃迁》书后的书单,就是这本书部分知识的源头,结合这些书一起阅读,对《跃迁》这本书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说实话,《跃迁》这本书还是很烧脑的,尤其是第四章破局思维,不了解一些背景知识,比较难读懂。

阅读这本书时,你可以给自己列一个行动清单。

比如,以下是我总结的部分行动清单。

1. 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

2. 寻找自己的头部资源

3. 找到自己的高手护城河

4. 联机学习,找到一起联机学习的小伙伴

5. 假装写本书,你准备写一本什么样的书

6. 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一起阅读《跃迁》,获得爆发式地成长!


我是弘丹,

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〇、引言 (一)背景信息 2016年,我的成长元年中,我跟随古典老师的橙子学院和超级个体专栏进行自我迭代,年底获得...
    朱笋笋阅读 516评论 1 0
  • 〇、引言 (一)背景信息 反应迟钝的我今年4月才开始关注个人成长的问题,前面两个多月学的都是掌握时间管理、阅读能力...
    小学生伊文阅读 1,968评论 4 46
  • 从小到大,学习并不是一直都好,并不是那种让大家熟知的故事那样,一路三好学生到底,,更不是一直都坏,一路都没有救了路...
    雨飞飞雨阅读 345评论 1 5
  • 这么久了,还是会想起你。我已经分不清是在怀念你,还是在怀念当初那个为你奋不顾身的自己。
    one2345六阅读 184评论 0 0
  • 说实话,今年那部感人至深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我还没有看完。断断续续有好几次机会能看完,我却又因为别的事情扔掉了,...
    半月殇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