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多的可能性—行动营

绿意盎然

      16天的行动营结束了,紧绷的情绪终于可以放松一点点了,还有就是可以放空一下自己了,同时伴随着一丝丝的不舍得。

    在这16天的体验中,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 在总结不出感悟时焦虑的心情,在时间安排不合理时担心打卡不成功的紧张心情,有打卡成功后的愉悦心情,有跟大家一起相互鼓励前进的奋进心情。

    别看这只有10条感悟,这对于不善总结的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有一次选的书很难总结,整一本书翻了2个小时都没能写出5点感悟,心情是崩溃的,但毅然重新选书,重头开始。

    在这次行动营中,我只要有以下几点感受:

时间的合理安排很重要

    一定要安排好时间,要不然你会手忙脚乱。我们都有工作,在工作之余,要看一本书并总结出10点感悟,这需要时间。所以你需要权衡下你的业余时间有多少,怎么完成?在哪个时间段完成?还要预计一下你的工作量,是否需要加班,如果加班的情况下是否有备选方案?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结合我自身读书慢,理解慢的因素,我安排早起1小时看书,通勤的时间也尽量看书,争取一个大概的了解,晚上下班后,就直接在公司完成我的打卡,这段时间没人打扰,效率很高。

怎样子读很重要

  不同的书籍需要不同的阅读策略,结合了猫友的经验:

①看书先看目录,对本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②细读序言,作者一般都会在序言告知本书只要讲什么,重点是什么,会有一个大概的框架;

③快速浏览全书,把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记录下来;

④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点,再认真阅读这部分的内容,并做总结。

这样子真的很有效,有时候序言已经告诉你答案,你主要找到那些小章节重点阅读就可以了,通过阅读序言,也可以大概了解作者的思路,顺着写作的思路层层递进,便能掌握这本书的精髓。

猫群牛人太多

  通过这次大家一起打卡,看到其他猫友的感悟,同样是一本书,每个人都能总结出不一样但同样对我们很有帮助的10条清单。通过阅读其他猫友的感悟,除了惊叹他们的文笔以及总结能力之余,也跟自己的做对比,看看自己在哪一方面有所欠缺。

    特别是跟自己同读一本书的猫友,观看他们思考的角度,他们如何排版,如何将每个清单的内容递进以及关联,再思考自己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真的进步不少。

      更不用说每日最佳以及优秀打卡的10点感悟,真的被他们深深震撼到了。

猫叔箴言之一:常利他

      常利他,是猫叔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加入行动营后,更是被这种行为感动。

    每天的鼓励,每天的战况汇报,还有群聊精彩,这对我们在行动营真的有莫大的帮助。

  特别是在复盘阶段,有猫友总结如何写感悟;有猫友提醒我们要及时看分享,并教会我们如何转换文字;有猫友把我们同桌间的采访整理出来,并放在文件夹里,实在是太感动。

    我也觉得我应该要做点什么,行动营这次6位老师的分享真的很赞,听一遍我真的不太够,我在想,如果能把微信语音导出来并制作成MP3不是更好吗?

  于是我百度,如何将微信的语音导出,并尝试操作。捣弄了半天,终于在众多信息中找到了方法了。于是我便制作音频,并分享到群里。那一刻是满满的成就感。

    我一发到群里,就得到了大家的感谢,那一刻实在是太开心也太感动了,我只做了这样子的一件小事,就得到大家满满的赞美,更重要的是,我自己学会了如何将微信的语音导出,一件事,两个收获,太值得了。

  找到对付自己懒的方法

    通过这次行动营,我发现这种公开主张,押金式的方法很适合我,我是一名犯懒癌的人,很多事情基本会是到最后一刻才完成。很容易有犯懒的心里,但是我很爱面子,一旦公开主张,队友相互监督的话,我基本都能完成。

    通过这次行动营,我找到了治理自己懒癌的这个方法 : 找到同频小伙伴,以押金制的形式相互鼓励,相互激励,进行自己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


    在这短短的16天中,我感到特别充实,真的是工作生活两不误,原来我也是可以做到的。

    通过这次一天一本书强迫自己写感悟,快速阅读能力算是有所提升了,而且通过写感悟,我发现自己对这些书籍有了不一样的理解,通过读出来,更加加深了我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和记忆。真的很感谢这次行动营。

  我很享受这种方式,读完一本书,如果没有什么感想的话,真的不能说过你读过这本书,我们要把书籍拆为已用,这才是有价值的。

    通过这次行动营,我也遇见了更多的可能性,时间挤挤还是有的,关键看你自己愿不愿意。

    我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定的规划:

① 主题性阅读。自己以前的阅读方式都比较散,通过这次训练,我要以季度或者以月度为一个模块,进行主题阅读,坚持写感悟,坚持复盘。

②一次只做一件事。这是从筝小钱老师那里学来的,虽然自己知道这个道理,但是知道和能做到还是不一样的。而现在的我放下了一点迷茫,一次只做一件事,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段,让自己快速掌握起来。

③ 保持运动。让自己瘦下来,更健康更好看更自信。

④ 开放的心态。让自己保持好奇心,保持开放的心态,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感谢小灶群,感谢猫叔,感谢猫友,感谢我的队友,我想说,今年有你们的陪伴,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成长收获: 2017年-我的成长收获 @奇迹一连-奕品-白茶-福建 1、【学利他】 前几天,有个朋友发朋友圈:“新...
    好听的暖阳阅读 632评论 0 0
  • 1.注解配置spring 导包4+2+spring-aop(注解包,新版需要导入) 1.为主配置文件引入新的命名空...
    路人爱早茶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