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爱不起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妈,最近加班太多,大姨妈都不正常了。

妈,最近领导又傻逼了,没事又要我加班充数。

妈,最近业主也又傻逼了,不符合国家规范的偏要改。

妈,最近加班又没钱,白天晚上的,时薪都没服务生高。

妈,。。。。。。

早点休息吧,别抱怨了,你都毕业几年了咋还没适应社会呢?每次你换工作咋都是这样抱怨呢?

嘟嘟嘟嘟….

求安慰无果,果断的挂掉电话。

本来是求安慰的对话结果越听越生气,为什么我要这样让工作宰割呀?

02

霍是我高中同学,现为一名医生。我以伴娘身份见证了她一个月恋爱,3个月怀孕,一年内搞定婚礼、买房子、生孩子!

有时候我会问她,一个月2W的月供有压力吗?她说还好,她和她老公的公积金和工资差不多就够了。(她老公是一名大学教师)。

有时候我会问她,以后你怎么想?她说目标是部门主任,争取作一名不拿红包的医生。真心为她有人生目标而高兴。

有时候我会问她,你们有加班吗?她说加班具体概念不清晰,不过查房这样的时候都要完事才好下班,如果遇到夜班也是有事情随叫随到的。责任大,有使命感。那你觉得这些值得吗?当然值得,因为我们是白衣天使呀~

03

小闫子是我之前的同事,我们一起在建筑设计院共事一年有余。她人美有气质,很像蒙嘉慧。小闫子干这行约有十年。

我问过她,为什么我会抱怨现在的工作,在她加班间隙给我的回复是:

“不抱怨那除非是有修佛的高深境界,已经看穿世间万事了,都不记挂心上超脱了。”

“另一种不抱怨,除非是傻子,让干啥干啥,就是行尸走肉一坨。”

我又追问,那为啥我换工作也不满意呢?是不是正常人都不满意呀?

“不满意说明这公司不行,或者说明你需要的太多。要综合来看是谁的问题。”

那我们父母那代人为什么都很正常对待工作呢?

“父母从事一个工作一辈子他们不知道80年后出生的孩子,社会对他们有多残酷。”

是不是我们进了体制内工作才会出现不加班的状况呢?

“也不能说体制内了,是这个行业问题,行业不正规,默认加班,你看华东院这样的体制内也是一样的!”

我们这代人的社会情况已经不能和父母那代人的情况来衡量了。就连我们同辈之间都无法比较了。比如我这个专业:建筑学。大学五年期间一直灌输我们:一定要加班必须加班的事情。当然也会灌输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如目睹自己的设计如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

可是现实太残忍了,别说拔地而起了,连往下挖打地基都看不到估计就累到离职了。

这是为什么呢?

答:行业不成熟不规范,建筑师无话语权,加班无度。

建筑学属于欧美国家工业化文明高度发展的产物,传播给世界各国,我国并没有继承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建筑技艺,而是学习西方专业并在国内传播。

在国外建筑学、规划设计同医学同为五年制,因为这些专业包含很多专业知识和各种分支,当然都是非常有使命感的学科。但是我毕业五年了,并没有感觉什么特别的,还是一样每天画图加班、改图加班。倒是加班成了日常生活了。并且每年国内都有几位建筑师因为加班猝死与电脑桌前。

我们虽然学习了国外的专业,但是我们并没有形成国外那样的规范体系。外籍事务所里建筑师很有话语权,修改与否很有分寸,修改次数也会有合同限制。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国内情况,已经由跪舔服务甲方到匍匐伺候。修改无限制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放下眼前一切说改就改。而且方案设计已经由出施工图送方案设计了……

慢慢的,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这个行业,包括自己也打算一年内往外发展。我们不是不爱这个行业,只是现在这个行业我们爱不起了。

行业的规范需要一代人坚持正规行为,希望依然在坚持的这代人,坚持住,建立起一份基本原则,为下一代从事建筑行业的人打好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