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

回头看看,路那么长,时间过去很久,人来人去,只有自己陪伴自己。”

“一个人那就一个人,一个人是所有生活也是全世界”

                                                                                    --------刘同《一个人就一个人》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不是没得写而是太多的东西不知从何写起。今天就把我旅途中的感受和思考记录下来,留作回忆和纪念。

        前几天我请了2周假,决定一个人去旅行。我告诉身边的朋友,我要去旅行了,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你自己吗?你一个人?有没有一起的?啊,你一个人呀!你应该找个男朋友了!感觉你一个人好可怜,好孤独呀,形单影只!这些回复里更多的是担忧,怕我一个人在外不方便不安全,这里面也包含了一种欲言又止的惋惜和可怜,就是觉得一个人干一件事就好可怜,觉得你好孤独。

        今天在旅途的列车中,我遇到了一个97年可爱的小姑娘,她带着兴奋又坚定的眼神跟我打招呼:“你好,你是去深圳吗?”“我是去厦门,你是去深圳吗?”“是的,你是去厦门工作吗?还是你住在厦门?”“我是去厦门玩的,不是工作”“真的吗?你一个人,好巧呀,我也是去深圳旅游,我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去玩呢,你好厉害呀自己一个人出来玩。”“我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玩,你更厉害呀,这么小就一个人出来玩”“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两个好有缘呀”“你这么小自己去深圳玩你家人不担心吗?”“我跟我爸妈说的时候她们都很反对很担心,因为怕我一个人不安全超级不放心的,但是我跟我爸妈说,你们不要担心,我都这么大了,而且我总要学会长大独立的面对事情,你们相信我。”“你真的很棒,这么小就想的这么远,像你这么大年龄的基本上都是成群结伴出游,很少有人能有这样的思考”“我以前也是跟朋友一起出去玩的,但是我觉得有时候她们可能都有事,就得一个人。你呢为什么自己一个人?”“我就是想出来放松一下,而且很多时候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很多事都是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的,所以我就自己出来旅行了。”“对对对,我也是觉得虽然大家在一起 很好,很多事情同伴都给解决了,但是很多事情还是要自己面对,很多事情可能父母和朋友都没法帮你解决,只能自己去面对,所以我想自己出来旅行,提前适应自己一个人的生活,这样即使以后面对问题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可以勇敢面对,内心不会有太大的落差。你真的很棒,很多人工作后就会被困住了,你还可以脱离出来,你好棒,哈哈哈。”“哈哈哈,你好优秀,这么小考虑的这么周到,对自己的人生看的这么通透,工作是会困住人,所以我才想出来旅行跳出这个困境哈哈哈。”我们后面还聊了工作,她还问我工作方面的问题,我们聊的特别开心,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很有共识,我还交流了很多方面的想法和见解。可以看出来她是即将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对未来有些迷茫不知所措,这次出门想要锻炼自己,同时也想散散心,希望能找到自己的答案。“旅游挺好的可以遇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景,听到不同的故事,说不定哪一个点就能触动你,让你突然就坚定了方向”“对对对,我也是这么想的哈哈哈”我们后面还聊了旅游的地方旅游攻略,车里还有一位比我们年长的经验丰富阅历丰富性格率真的姐姐,她对我们说,“你们就是年轻,我年轻时也这么想。你们一个人出行不划算的,找个人可以一起分担费用。”“哈哈哈,这倒是一个人费用是挺高的,找个人一起分担会比较划算,但是没办法就一个人,一个人也可以的。”之后我们三个人就讨论起来各种好玩的地方,想去的地方,我看到我们讨论到好玩的地方时大姐姐的眼睛也是发着光的跟我们一样并没有她工作时的圆滑和老练,也像一个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渴望的孩子。这趟旅途中遇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有的人出门是为了追查被朋友借了钱但是最后朋友却出了事这笔钱也成为了赃款的事情,有的人是为了访友,有的人是出差,也有的人是旅行,也有的人是为了成长。

        追账的大叔是一个人,出差的大姐姐是一个人,选择成长的优秀的小姑娘也是一个人,但是我并不觉得她们很孤独,我觉得她们都很优秀。对于孤独我觉得大多数人对它的理解都是另一个词的含义那就是孤单,我个人认为孤独和孤单是不一样的,孤单只是说明了数量问题,只有一个人,其实只有“形”而没有“神”,但是孤独却不是这么简单,它包含“形与神”,既说明了数量是一个人,还阐述了这个人内心深处的心理活动和精神世界。一个人却不一定孤独,因为他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或者精神世界,有着自己的喜好和追求,有着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那即便是一个人他也不会觉得孤独。而一个人只有内心世界崩塌,精神崩溃没有方向时才是真正的孤独。

        在人生的旅途中能遇到很多人发生很多事,有的人在你旅程的中途下车了,有的人在你旅程的中途上车,有的人能陪你走了一程,有的人陪你走了2程,有的人陪你走了前半程,有的人陪你走了后半程,也有只有你自己的一段旅程,而这么多旅程中一直不变的人只有你自己。珍惜出现在你生命中并陪伴你走过一段旅程的人,而一个人时也要用美丽的心情欣赏旅途中的风景,记录旅途中的故事,完成一个人的旅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坐在一个八百杆子都打不着的看台座位,依然激动得想把衣服扒了折成飞机。 《晴天》钢琴版的前奏清澈...
    名贵的考拉熊阅读 25,978评论 458 880
  • 一个人的日子里 有在认真且踏实地 与孤独一起生活 丨逗号丨 ◆ 夜晚的气息越来越浓厚,拉上窗帘未开灯的房间里,有些...
    逗号未满阅读 430评论 0 1
  • 似乎每一个背包客都能将自己的旅行经历写成一本书。对于女孩子来说,旅行一方面可以让你开阔眼界,吸取更多的知识,另一方...
    越女阿馨阅读 324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