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我不懂那些迷影梗也觉得好看|走心

情人节虽然已经过了,可在追求爱情的路上我们仍在奔走,寻求一份真挚的爱情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这些天,最火的电影非《爱乐之城》莫属。

1

从去年在美国上映并席卷颁奖季,国内的讨论就未曾停止,各大公号也是各种安利。在影迷圈里早就是翘首以盼。

电影在2月11日元宵节举行了点映,收获1000多万票房。很多对《爱乐》期待已久的影迷第一时间观看了电影并在票圈发表观影感受,

有人说,电影复古、唯美,赏心悦目;

有人说,电影简单、纯真、令人有同感;

还有人说,一言不合就跳舞有点受不住。

总之,种种议论反而让人更想一窥究竟。去到影院好好欣赏这部“不合时宜”的歌舞片。

2

说它不合时宜,是因为这歌舞片属于上个世纪的电影类型。在30——60年代确实具有很好的电影环境和广大观众群,但伴随着Disco和摇滚乐的流行以及其他商业类型片的兴起,歌舞片逐步没落,成为藏在碟片里的珍藏。

而导演达米安·沙泽勒是一名音乐出身的导演,从2009年第一部长片《公园长凳上的盖伊和艾德琳》(黑白歌舞片类型),到《爆裂鼓手》(鼓手乐手),再到如今的《爱乐之城》。他这三部电影都专注于音乐题材的电影类型。

3

凭借《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他实现了“封神”之路。进阶为好莱坞最热的85后导演。年轻有为,颇为受片商欢迎。即将筹拍自己的下一部电影,描述“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的传记片《第一人》,据说还是高司令主演。

昨天,我冒着被虐的心理准备前往影院观看了这部《爱乐之城》。

看完之后有种宛若梦幻般的若即若离之感。

欣赏这部电影的“好看”对十三妹而言,并非发现那些迷影梗。

4

相反,我并不那么care那些迷影梗。虽然有几场戏会让我觉得似曾相识,那些经典的电影《雨中曲》《柳媚花娇》《名扬四海》《瑟堡的雨伞》都能找到印记。可我还是更愿意就着电影和自己的性子来看这片子。

今天,我想从两个角度来聊一聊自己的观后感。

一、这是一部有美感的电影,

曾经很多人都对《大鱼海棠》的东方水墨、意境之美赞不绝口,纵然该片的剧情足够狗血,依然获得了不错的票房。也有很多人对超级大片的特效很受用,认为一部大片特效好就可以瑕能掩瑜。

《爱乐之城》作为一部不仅具有美感的电影,自然更能让人喜欢。

5

舞蹈之美,从开头的堵车群舞,一群乘客从车里出来欢快的跳起舞步,摇曳的、跳跃的、摆动的躯体,一种幻梦感奠定基调。

接着四美共舞,一段Street Dance,色彩多姿的连衣裙、灵动舞步配上动感的音乐,也着实令人心旌摇曳。

而男女主角在山顶和天文馆的互动舞曲更是温馨浪漫、华丽绝美。那种从暧昧到亲近再到甜蜜相爱的逐步加深,都是和舞蹈紧密相连的。

6

音乐之美,而电影配乐来自导演的大学同学贾斯汀·赫维兹,他一直和导演达米安紧密合作,这次也包揽《爱乐之城》的配乐,且已经获得了金球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等。奥斯卡也提名了最佳配乐和最佳歌曲两项音乐奖项。

从《Rialto At Ten》到《City of Stars》再到《Cincinnati》,贾斯汀以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和爵士乐为灵感,创作了整部电影的灵魂之一部分。尤其是《City of Stars》优美动听、深入人心的旋律,仿佛把观众置身在他们的爱情现场。醉人抒情的旋律见证着这对爱人的洛杉矶定情之恋。

正是他和舞蹈指导的紧密合作,才呈现出了电影完美的歌舞效果。

7

除了这些,电影在摄影上依然延续导演的精彩剪辑,开头的伪长镜头和后续的很多镜头调度保持着高水准,把人物的风姿、城市的美景、以造梦的手段展示给我们看。

高司令和石头姐的演技虽然不是最好的表现,可仍然在整体氛围和城市浪漫背景的烘托下让人觉得是极为契合的一对。

电影从服化道到舞蹈、音乐、城市,光影,美轮美奂、醉我心脾。

二、电影传达的情感价值让人极有同感,

8

其实这电影剔除歌舞,可以发生在任何一座城市和一对情侣身上,尤其是全球人口流动的当下。每个城市都会上演游子的爱情。

可是,红男绿女众多爱情眷侣都不过是“临时相爱”,在一起和分开都是短暂的令人心碎的。

米娅追求演员梦,可试戏连连失败,自编自费的独角戏无人问津。就连男友都因为意外没有前来支持,失望之下,逃离都市,回到父母身边。

9

而塞巴斯蒂安坚守古典爵士的理想,工作丢掉、四处走穴。为了和米娅能有一个稳定生活选择和昔日对头合作乐队,四处巡演。但却令米娅日渐觉得他放弃了自己。

两个人嫌隙渐生,只得分手。从误会、相知、相爱到分手。

他们这样的普通追梦者,才会在浪漫的电影语言下让作为观众的我们代入其中,因为我们也曾经做过梦,幻想着爱情的美好,浪漫、甜蜜。但更经历着生活的辛酸无奈,现实压迫、梦想破碎。

我们曾竭尽全力的爱过,也痛彻心扉的怨过,但最后不过是人各一方,不再相见。只留下内心残存的对旧日时光的怀恋。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相见不如怀念。

10

电影的结尾,米娅在塞巴斯蒂安的鼓励下,抓住最后一个机会成功实现演员梦想。而塞巴斯蒂安也终于开了属于自己的爵士俱乐部,做着最想做的事。而俱乐部的名字就是当年米娅起的,叫:小塞。

电影《我的少女时代》最后林真心和徐太宇相逢在刘德华的演唱会。《甜蜜蜜》里李翘和黎晓军重逢在邓丽君离去之日。

但现实哪有那么遂人心愿,有几个旧爱会再续前缘的,更多的不过是街角巷陌偶遇之后,彼此尴尬的一笑。若是情深,能如米娅他们一样彼此泪眼婆娑地深情一望,已是极好的了。

十三妹看完《爱乐之城》,既没有极大的惊喜也没有什么失望。因为在灯光亮起的那一刻,我只觉得自己沉浸在梦中,不愿醒来。希望,你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