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中国看中国,趣说中越历史(上),越南旅游必备

Hello, 大家好!小王家是一对热爱历史文物、博物馆、文化遗产的小夫妻,开通微信公众号有一段时间啦!但是在简书是刚刚开始。我们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各地的文物、历史故事、旅游资讯,欢迎大家关注!

因为过年刚去了一趟越南,最近也在整理相关的历史资料,所以,我们就从越南的历史文化和世界遗产开始咯!希望大家喜欢!

了解一个国家,从了解她的历史开始最好不过,接下来的几期,我们会给大家带来以下内容:

------分上中下三期简要介绍越南各代历史,及其与中国的关系

------走进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围观他们的“国宝级文物”

------世界文化遗产精华导览,绝对实用的参观指南

所以,有计划去越南旅行或者想了解越南的朋友,要跟紧咯!

希望我们的世界遗产系列,能帮助大家有所收获!

跳出中国看中国,趣说中越历史(上),越南旅游必备

传说时期:文郎国

------越南人中也有“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百越”居然是一百个“蛋”变的?

------三岁小孩击退了殷商军队,还有这样的事儿?

越南很早就有原始人类居住,相传公元前2879年,鸿庞氏建立了文郎国,鸿庞氏的祖先是神农氏,也就是炎帝。

根据越南传说,炎帝的三世孙帝明在南巡时遇见一位仙女,生下来一个孩子叫禄续。禄续长大后封“泾阳王”,娶了洞庭湖龙王的女儿,生下雒龙君。雒龙君与妪姬生了一百个孩子(传说生了一百个卵),就是“百越”的祖先。

越南下龙湾

后来,雒龙君与妪姬各带着五十个孩子,一个去南方,一个回山里。雒龙君的长子继承王位,被称为“雄王”,建立了文郎国。

越南的史书记载,中原殷商曾经攻打文郎。当时有一个三岁小孩,出生后一直不说话,饭量奇大无比。大军赶来时,他声称自己能击退对方,只需一剑一马。雄王满足了他的要求,果然殷军战败,三岁小孩腾空而去,人称“扶董天王”。


东山文化

------善作铜鼓,纹饰精美

------天文知识指导船只航行

东山铜鼓

东山文化,因最早发现于清化省东山村而得名,它是东南亚“青铜文明”的代表,出土大量铜制的兵器、礼器、农具等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铜鼓。

当时的人们还会制造船只,并用天文知识指导航行

东山文化晚期,逐步过渡到“铁器时代"。

有学者认为,东山文化与鸿庞氏所建文郎国相关。


蜀泮与瓯雒国(257 B.C.-207 B.C.)

------芈月和她老公嬴驷,影响了越南历史?

------四川和越南有何渊源?

------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嬴驷,芈八子之夫)采纳司马错之策攻蜀,灭掉了开明王朝,蜀贵族向南逃亡。

成都古蜀船棺墓出土的漆器(开明王朝),成都博物馆藏

公元前257年,开明王朝王子蜀泮攻灭文郎,建立瓯雒国,自号“安阳王”。秦末楚汉相争时,瓯雒国被南越国赵佗所灭。


秦始皇设“岭南三郡”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原,秦朝建立。为了征服百越、统一岭南,秦始皇下令让史禄凿水渠运军粮。我们大家在中学历史中学过的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灵渠,就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始修建。

就在灵渠建好的当年,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百越地区,设桂林、南海、象郡。其中象郡,就包括今天的广西西部和越南中北部。


南越国(203 B.C.-111 B.C.)

------你知道全世界最长寿的皇帝是谁吗?

------你知道广州曾经被越南视作“国都”吗?

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墓主人为第二代南越王)

秦征百越时,赵佗作为副将,先后跟随屠睢、任嚣作战。秦末,秦王暴政、各地起义,南海郡守也在任中病故。赵佗兼并桂林郡和象郡,建立南越国,定都番禺(今广州)。

南越国的建立维护了一方安定,促进了地方交流,同时将中原较为先进的思想文化引入百越地区。它对岭南、越南中北部,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赵佗的寿命很长,有100多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皇帝,最终于汉武帝年间(公元前137年)去世。


属汉时期

------最早的“一国两制”政策是汉武帝提出来的?

------两个女人因为抗击汉朝成了“民族英雄”?

------一个宝鸡人和岭南交趾流传千年的故事

------大汉的国界上,建了一个新国家

西安,汉长安城遗址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灭南越国,设交趾刺史,并在当地实行三大基本政策:

“与民生息”

“因其故俗治,毋赋税”

“诸雒将主民如故”

简单来说,就是维持原有“制度”和“官吏系统”,与民生息,不用纳税,类似“一国两制”。

制度贯彻了100多年,平安无事,可被一个叫苏定的官员搅黄了。苏定推行赋税劳役制度,还对雒将犯错之人以汉法处置,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公元40年,能武善战的徵(zhēng)侧、徵贰两姐妹举兵抗汉,人称二征起义。当然中越各自的史书对这件事的定性肯定不同,一说是民族反抗,一说是地方叛乱。

河内,二征王祠

公元43年,东汉伏波将军马援(陕西宝鸡扶风人)平定动乱,并在当地修治城郭、兴建水利,同时修正了当地律法与汉律矛盾之处,向当地人申明。骆越人遵循了马援的措施。部分史料记载,马援还在交趾立铜柱,代表“汉之极界”。

伏波将军马援之墓,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

公元137年,在马援立柱的地方(越南中部),象林县功曹的儿子区连起兵占领日南郡,自称“林邑王”,林邑国建立。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河内曾经是中国南方的“文化交流中心”?

------创造“喃字”的那个广西人,被越南人视为王?

------一个祖籍长安的“官二代”,在越南打败了受印度文化影响的林邑国

东汉末年,苍梧广信(广西梧州)人士燮担任交趾太守。他待人诚恳、礼贤下士。中原不少名士因避乱迁来投靠,交州一度成为南方文化中心。著名佛教思想家牟子的《牟子理惑论》,正是在这里完成。

208年赤壁之战之后,三国鼎立。士燮于211年投附孙权东吴政权。士燮任太守时,越南“通诗书、习礼乐”,越南对他评价很高,视为“士王”。

世界文化遗产-美山谷地

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交州地区也受到北方的影响。有一位官员曾经励精图治,保障一方平安,他就是出生在河内的京兆尹(长安)人杜慧度。

杜慧度担任交州刺史期间,平定了孙恩、卢循起义(411年),击溃了进犯九真郡的林邑国王范胡达。在越南美山谷地的碑文中,有关于国王拔陀罗跋摩一世(Bhadravarman I)的记载,此人应该就是范胡达。

杜慧度保障了一方安宁,他的事迹,被记录在《宋书·良吏传》中。


前李朝(越南)

公元541年,因不满交州刺史萧咨苛政,德州监李贲起兵反抗,并于544年称帝,国号“万春”,这就是越南史书记载的前李朝。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展示的有关各地反抗起义的地图

南梁派大将陈霸先任交州军政官,并率军征讨李贲。548年,李贲逝世,他的兄弟家人逃到九真郡,继续抗梁。602年,李贲部将李佛子被迫投降隋朝,前里灭亡。


隋唐时期

------有一个短命王朝,只维持了一年半!

------有一个唐代诗人,竟然是第一任静海军节度使!

前李朝灭亡后,隋炀帝曾于605年派兵攻打林邑国,林邑国王弃城而逃,隋军班师回朝。可因长途跋涉,多染疾病,士兵多有病死,连主将刘方也在路上逝世。后来,林邑国王重返都城。

唐代为加强对交趾地区管理,先后设交州都督府、安南都护府。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7-9世纪的陶器

公元622年,梅叔鸾联合占婆(林邑后称)、真腊(柬埔寨)起兵反唐,攻下交州府城,建立梅朝。一年半后,梅叔鸾被唐朝将领杨思勖所杀,谥号黑帝,史称梅黑帝,梅朝灭亡。

公元九世纪,南诏攻陷安南(今河内),唐廷多次征讨都未收复。后来,高骈被委任为安南都护,并于866年收复交州,后担任首位静海军节度使。

高骈不仅是位名将,还是一个诗人,《山亭夏日》你会背吗?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白藤江之战与越南独立

------交州人用计,杀死了南汉的王子?

------一场水战,如何影响越南从中国独立?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展示的“白藤江之战”模型

公元938年,已故静海节度使杨廷艺的女婿吴权率军与南汉部队在白藤江交战。

吴权命部下在江心插入木桩,并在木桩上包上锋利的铁皮。涨潮时,这些“利器”藏于水下,看不出来。吴军佯装败退,诱敌前进。退潮后,木桩露出水面,很多南汉木船被刺穿。吴军伏兵趁机袭击南汉军队,获得胜利。

公元939年,吴权建立吴朝,这是越南独立于中国的关键一步。不过后世史学家并未把吴朝看作封建王朝,而是割据政权。

公元968年,丁朝成立,自此,越南从中国独立。

越南简明史(上)就介绍到这里,

你想知道越南最鼎盛的王朝是什么时候吗?

你是否了解越南也有一个“女皇帝”?

你可能猜不到,越南曾打败蒙古帝国?

欢迎持续关注“小王家的杂记”,我们会继续在越南的历史文化遗产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