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有个民族“开枝散叶”最多,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他的后裔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民族,虽然其名称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由它衍生出了11个民族,占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的五分之一,而且还在国外也有四个民族,可以说是中国民族中“开枝散叶”最多的民族!那它是谁呢?

那就是古老的“越族”!

但请注意,这个“越族”不能等同于越南的越族,虽然越南的越族与我们今天说的“越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具体联系下面再说)。

“越族”究竟有何来历?


顾名思义,大家可能想到了春秋时的古越国,没错,那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越王勾践的越国!

陈道明扮演的越王勾践

自古以来,人们对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的故事津津乐道,也对西施范蠡的情爱传说充满遐想,可此后的故事呢?恐怕就没多少人知道了。以至于“越王勾践剑”在湖北荆州出土的时候,有的人还想不明白:越王的宝剑,怎么会在楚国的贵族墓里被发现?其实这正说明了一个史实:越国灭吴,但越国后又被楚国所灭!

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禁止出国展出的文物

1.  古越国的来源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故事,正是越国被楚国所灭之后的事。但先别急,再说后事之前,我们也追溯一下古越国的前尘往事。先把时间轴拉回到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时代。

“帝尧之时,遭洪水滔滔,天下沉渍,九州阏塞,四渎壅闭”。尧帝举贤良,将任治水,四岳乃举鲧而荐之于尧。只可惜鲧受命九载,功不成。帝怒“殛鲧于羽山。鲧投于水,化为黄能,因为羽渊之神。”再后来大禹子承父业终于治水成功,于是才有了尧禅位于舜、舜禅位于禹。大禹为舜帝服孝三年传位于商均,“(自己)退处阳山之南,阴阿之北。万民不附商均,追就禹之所”。三年后,大禹“哀民,不得已,即天子之位”。

又过了三五年,大禹“登茅山以朝四方群臣,观示中州诸侯,防风后至,斩以示众,示天下悉属禹也。乃大会计治国之道。内美釜山州慎之功,外演圣德以应天心,遂更名茅山曰会稽之山。因传国政,休养万民,国号曰夏”。 这便是“会稽山”、“夏”的由来。(来自《吴越春秋》)

大禹人生四件大事:封禅、娶亲、计功、归葬都发生在会稽山

大禹驾崩之后,遗言“吾百世之后,葬我会稽之山”。所以会稽山是“夏”的兴国之地,也是大禹的安葬之所。再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大禹本来传位伯益,伯益为禹服孝三年后,“益避禹之子启于箕山之阳,诸侯去益而朝启”,这样大禹的儿子启便成为夏的天子。

夏传至第六代少康时,“少康恐禹祭之绝祀,乃封其庶子于越,号曰无余。”也就是帝少康封自己的庶子无余到越地会稽,去守护祖先大禹的陵墓会稽山。

这个无余只是一个外放的诸侯,实在太微不足道了,以至于历史对他的记载少得可怜,更别说他的继承者了。据《吴越春秋》记载,无余传世十余代,传给“无壬”,“无壬生无䁺,无择卒,或为夫镡(xin)。夫镡生允常,常立”。就是这个允常在大肆扩拓领土之后,于东周敬王十年(前510年)建立了春秋时著名的国家——越国。允常没多少人知道,但他的儿子便是大名鼎鼎的越王勾践!

扯了这么远,就是要说越王勾践乃是大禹的后裔,而大禹的父亲鲧,是颛顼之子,而颛顼乃五帝之一的高阳帝,黄帝的孙子。春秋时的楚国人也自称“帝高阳之苗裔”(屈原《离骚》)。也就是无论是越国人,还是南蛮之地的楚国人,和广大汉民族一样,都是正宗的炎黄子孙

绍兴柯岩《禹迹图》

2.  古越国与百越


理清了这段前尘往事,那我们重点谈谈,古越国被楚国灭国后的事。

越王自己卧薪尝胆、坚韧隐忍,终于灭了吴国,他的儿子也是智勇双全,将越国的发展推到了顶峰,其疆域东到大海、西邻楚国,南达福建、北到山东南部。只可惜后来的越王,是一代不如一代,再也无力守住这偌大的祖宗基业,终于在东周安王二十三年(前379年),放弃琅琊,重新迁回到会稽。6年后,越国被楚威王发兵击败,越国的末代之王无疆被乱兵杀死,楚军攻入会稽,那把“越王勾践剑”自然也成了楚王的战利品。至此,立国165年的越国,走出了历史的视线

那亡国后的越国人哪去了呢?

你肯定会说,当然还留在越国旧地啊,如今的江苏、浙江等地,依然生活着古越国的后裔,再比如当年勾践卧薪尝胆之地绍兴,当地发源的戏剧就被称作“越剧”,此“越”正来自古越国之“越”。

这固然没错,越灭吴国、楚灭越国,那吴越之人依然在吴越之地,一直到五代时期的吴越国。但不为人所知的是,被灭国后的古越国,在战国后期分崩离析分解为众多分支,被统称为“百越”,而不仅仅是后来的吴越国。

一说到“百越”,自然就会想到秦始皇征讨百越、赵佗开拓岭南建南越国的故事。其实“百越”也远不止广东、广西的越族。百越之中,历史上有名可考的就有:扬越、瓯越、南越、雒越(骆越、西瓯)、于越、句吴、东越、夷越、夔越、山越

这些“越”看名称也大体猜出他们各自的所在地,比如扬越,乃扬子江流域的越民;瓯越,乃瓯江流域的越民(今温州、台州、丽水等地);……

其中秦始皇征服百越对越民族影响巨大。始皇帝统一六国后,北面派蒙恬修长城、秦直道抵御匈奴,南面就派50万大军分五路征讨百越。英勇的越人凭借五岭之险顽强抵抗,秦军主将屠雎被越人杀死,秦始皇亲自南巡,也无济于事。最后史禄的建议下,开凿灵渠,联通了湘江和漓江,解决了秦军物资运输问题,也为秦统一岭南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客观上加强了中原与岭南的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其中50万大军在五岭与越人杂居,迅速改变了百越之地的民族布局。当然被收服的越人,很多又开始了迁徙之路,沿着岭南一路往西南的深山密林或深谷盆地之中。

秦始皇跨越五岭南平百越图

3. 南越是今天的越南么


两广越人的故事还在继续,秦统一岭南后,设置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这是岭南历史上第一次划分行政区。而留下来驻守岭南的赵佗,在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发兵吞并桂林、象郡,在岭南割据为王,或许是为了勾起当地越人的美好回忆,赵佗这个河北正定人,将国号定为“南越国”,定都番禺,自称南越武王。

可这个南越国,被越南旧史列为了越南的正统,越南人称之为“赵朝”,视赵佗为开国之君,于是堂而皇之地将中国两广之地列为了越南的疆域。历史恰恰相反,是南越王赵佗用“美男计”(派长子赵始去勾引安阳王的女儿媚珠,盗取安阳国大将神皋通的神弩),灭掉了越南红河下游的安阳国和瓯雒国,并在此两地设置了交趾、九真两郡。此后,古代中国长期用“交趾”称作今天的越南 (《红楼梦》里就有薛宝琴写怀古诗写到了马援征讨交趾的故事),到明朝朱棣时取消了其藩国地位、而直接吞并越南,改名“安南”。

虽然安南人屡平屡反,但在明清时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直到腐朽的晚清,虽然在中法大战中获胜,但还是放弃了越南,任由越南成为法国的殖民地。越南人一直不喜欢“安南”这个称呼,他们曾向清朝的嘉庆皇帝请求改名为“南越”,也就是“恢复”成赵佗南越国的国号。或许今天的我们认为这是好事啊,说明越南人认祖归宗,跟中国人起码也是亲戚关系啊。其实这暗藏了越南人的野心和小算盘,真要认可了他们是“南越国”,那就意味着广大的岭南地区就是他们的历史疆域,他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向广西、广东开疆扩土!

越南北部美女具有江南女子的水灵柔美

嘉庆皇帝当然不会同意这种请求,但也无力应对这种小国的侵扰,就选了个折中的办法,将“南越”改为了“越南”,越南人也如愿以偿拥有了“越”之国名。而如今越南的主体民族越族,并非中国古代的“越族”,而是以百越的分支雒越为主体,融合占人、高棉人、汉人形成的民族!越南还有京族,和中国境内的京族一样,都是百越分支而来的越国后裔。

再说那个南越王赵佗,从秦始皇时代一直活到了汉武帝建元四年,足足活了101岁,他的陵墓很可能就在今天的广州越秀山上。只可惜南越国的政权后来落到了权臣吕嘉手里,吕嘉是南越的三朝宰相,他不愿意归附强大的汉朝,想继续割据岭南。可是他的对手是一代雄主汉武帝。汉武帝于公元前112年兵发南越,第二年吕嘉和他拥立的南越王就兵败被俘,押往长安。南越都城被汉军焚毁,立国93年的南越国正式宣告灭亡。汉武帝在岭南设置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越南河内)、九真(越南清化)、日南(越南广治)七郡。第二年汉朝又兵发海南岛,设立儋耳、珠崖二郡。

所以说起来,越南自古以来还是中国的一部分,它最早被南越国征服,是南越国疆域的一部分。而越南旧史逻辑颠倒,反倒据此认为南越国的两广之地是越南的疆域。照此逻辑,法国曾殖民越南,那越南是不是认为法国也曾是越南的领土?

4. 百越中的骆越


在岭南和西南地区的百越,主要是骆越,骆越发展出了多个民族,其中最大的一支便是广西的壮族,他们在战国时期就居住在桂林、象郡、南海等地,今天已经成为仅次于汉族的第二大民族。而在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百越人还分支出来另外六个民族:侗族、水族、布依族、仡佬族、仫佬族、毛南族。而漂洋过海到海南岛的一支,是今天的黎族。 这八个民族,连同越南的越族、中越两国的京族,都是源自百越之中的“骆越”。

再往西南,百越的另一支进入云南,便是“滇越”,而住在美丽的西双版纳的傣族,还有泰国境内的泰人,老挝境内的寮人(老挝又被称作寮国),以及缅甸境内的掸族人,他们都是百越中的“滇越”分支。

这些百越中的分支,都属于壮侗语族。而藏缅语族多为氐羌,苗瑶语族和东南亚的孟高棉语族多为百濮人。(这个问题我们下次再讲)

缅甸掸族人,语言相貌与中国西南古越人后裔十分接近

5. 百越中的闽越


说完了西南,再看东南。古越国被楚国灭亡之后,越国王族纷纷沿着海岸线向南逃窜,其中一支,进入了福建,与当地土著融合形成了“闽越”。到秦朝时,那个末代越王无疆的第七代孙子无诸,自立为闽越王,但被秦王朝降为闽越郡君长。无诸很不爽,加入反秦阵线,秦亡后,但西楚霸王项羽并未封他为王。无诸感觉受到了愚弄,带着满腔怨愤,他协助刘邦打败了项羽。刘邦就比项羽大气多了,如愿封他为闽越王。

闽越王无诸死后,他的儿子郢即位,郢志大才疏,但野心不小,竟然要吞并东瓯和南越等邻近小国。不过很不幸,他遇到的也是那位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汉武帝发兵前往福建,刚到边境,郢的弟弟余善便把郢杀了投降汉军。汉朝就这样轻松地收拾了闽越,并将闽越一分为二,封繇君丑为越繇王,封郢的弟弟余善为东越王。

可是东越王余善只是个见风使舵的,一有机会就想自立为王,结果在南越国宰相吕嘉反叛汉朝的时候,他也打起了小算盘,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也公然反叛,主动攻击汉军,击杀三名汉军校尉,占领了白沙、武林、梅岭三个要隘。这还不算,他还自刻玉玺、自制龙袍,当起了皇帝,自封东越武帝。

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

可他的对手,是真正的武帝——汉武大帝!汉武帝派历史上著名的大将朱买臣去收拾他,朱买臣只是让士兵将劝降标语绑在箭上射进冶城(今福州一带)里,闽越的贵族就主动刺杀了余善,开城门投降。汉朝担心闽越人日后反复无常,就将大批的闽越贵族、官僚和军队,迁徙到江淮一带,也算是回到了他们越国人的祖先之地。闽越国虽然灭亡了,但在今天的福建,诸如欧冶池、越王山、于山、大庙山、白马王庙等遗迹传说,依然在默默地诉说着闽越国两千多年的历史。

特别提醒的是,闽越国的一支,漂洋过海,来到了台湾,成为今天高山族的重要血脉。

6.  壮侗语族十姊妹


前面说了,在岭南和西南的百越,分化为了多个民族,他们大多是壮侗语族,也就是壮侗语族的十姐妹:

(1)爱唱山歌的刘三姐的民族壮族; (2)孔雀公主的民族傣族; (3)环居在黄果树瀑布的布依族; (4)喜欢在吊楼下对歌的侗族; (5)拥有最神秘的文字“水书”的水族(传说《连山易》是用水书而写);(6)生活在最偏僻贫穷地方的毛南族; (7)天涯海角的海南岛黎族; (8)傩戏的传承者仡佬族; (9)居住在京族三岛的京族;(10)以凤凰为图腾的仫佬族。

其实还包括玉龙雪山的纳西族。由于京族是从越南的越族中分出来的,他们的语言是越南语,并非壮侗语族。

美丽的壮族姑娘,你们可知自己是越王勾践的后裔?

总结


最后我们来捋一捋,古越国的后裔到底 “开枝散叶” 去了哪里。

第一支,留在吴越故地,即后来的扬越,包括闽越国被灭后大量贵族、军队被迁徙到江淮之地,他们便是后来的吴越国,吴越国主动投降北宋,彻底融入了汉民族。

第二大支,骆越,其一发展为了在中国的八个民族:壮族、黎族、侗族、水族、仫(mu)佬族、仡(ge)佬族、毛南族、布依族;其二是流落到越南地区,即越南的越族、京族(包括中国的京族)。

第三大支,闽越,那自然是后来福建人的先民之一,包括闽南人、勤劳的惠安女,以及台湾的高山族,都有古越人的血脉。

至于瓯江流域的瓯越,便是今天温州人、台州人、丽水人的先民之一,早已融入了汉族。

如此看来,百越分支出来的民族,单独在中国境内的就有11个,在越南、老挝、缅甸境内的就有3个,总共有14个民族,还不包括融入汉族的那部分,以及玉龙雪山的纳西族。因此古越族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开枝散叶”最多的民族,但他们都是大禹的后裔,正宗的炎黄子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