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的婚姻犹如苦海,而你却还在妄想婚姻能救你于苦海

       有一天外出办事,负责此项业务的小姑娘一个人在办公室,办完事时间尚早,加上彼此业务往来已有段时日,比较熟识,所以我坐下来跟小姑娘闲扯。

       身为九零后的小姑娘跟八零后的我相差了八九岁,但平常接触中感觉她思想挺成熟的,也没有什么代沟,她对自己的人生有特别清晰的规划,也很正能量,所以我这种踏入人生鸡飞狗跳阶段的中年妇女特别爱跟她聊天,感觉跟她聊完天,自己的人生仿佛也重新充满了希望一样,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打鸡血吧。

       那天小姑娘办公桌前放了厚厚几本书,随口问了问,原来她准备参加国考,最近正在积极备考呢。这种考试我也参加过几回,于是就着考试这个话题探讨起来。

     我感慨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把握机会在工作上好好提升,结婚之后马上要了孩子又耽误了两年。这两年重回职场,单位已经经历了三轮人员变动了,现在的处境颇为尴尬,在本单位无法突破了,也想过通过考试能让事业上个台阶,奈何现在脑力精力跟前两年没法比。

      小姑娘一听我都这把年级了也想去考,马上兴奋的给我出主意,“姐姐,其实你现在去考试有个很大的优势。”

       我吃了一惊,心想莫非是因为我作为两个孩子她妈现在不需要谈情说爱,离少女思春的日子已相隔甚远,所以能一门心思静下来奋战于题海之中?万万没料到,小姑娘接下来的话惊得我不知如何回应。

      她兴致盎然的告诉我,“现在有不少封闭式培训班,价格不等,据说三万以上的都特靠谱,我一直都想攒钱报名呢,奈何我们年轻人基本上都是月光族,你就不一样了,你结婚了经济上面完全不是问题。。。。”然后巴拉巴拉的都是谁谁上了天价培训班然后就一次中举。

       我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应她。等缓过劲来才反问她,“为啥结婚了经济就不是问题呀?“”

      “当然啊,结婚了有老公呀~”这理由我竟无力反驳。

      “可是结婚过日子花销也大啊,况且有娃了还得养娃,现在娃的开销那么大。”其实我不好意思说,我现在连娃都养不起。

       小姑娘惊讶的瞪大了她那双漂亮的大眼睛,“可是没有钱为什么要结婚啊。。。。”

       没有钱为什么要结婚。。。没有钱为什么要结婚。。。没有钱为什么要结婚。她一定还疑惑,养不起娃为什么还要生娃。。。

       后来她又跟我分享了自己对婚姻的见解,对人生的规划。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她那么努力,是想有份更体面的工作然后找个更优秀的人结婚,她的计划是现在不谈恋爱,等工作稳定下来就在周围找个同样有着体面工作的男人结婚,然后结婚生子,然后生活稳定经济充裕,从此岁月静好。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个特别有想法的小姑娘,她很多的生活态度特别让我欣赏,我实在是没料到这个积极向上的姑娘,拼命努力的的动力竟然只是找个更好圈子里的男人结婚,而且她对人生的规划似乎到了结婚生子这一步就戛然而止了,她不知道那一刻我内心有多么的遗憾。

       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说让自己更优秀然后碰到更好的那个人,这个想法一点都没有问题,可是你让自己变得更好难道仅仅是因为想跟一个更好的男人结婚生娃?结婚从来都不是人生规划的终点,应该说,很多女人从踏入婚姻当了妈妈以后才开始重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才发觉原来踏入婚姻,你得付出比从前更多的努力,才能让生活如你所愿。现在很多社会新闻跟媒体导向已经把婚姻形容得如同洪水猛兽,为什么还有很多好姑娘还觉得只要结婚了,一切人生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仿佛婚姻就是人生最后的大BOSS,你一路打怪,闯进婚姻这道门你就通关了,人生从此圆满了。

       我想起单位的一个女同事,比我小一岁,跟我同年进单位,当时一起进单位的除了我们俩还有另外两个姑娘,那时我们都还年轻,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一晃七年过去了,我跟另外两个姑娘都已经当了妈妈,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都过得不是那么如意。只有她一直气定神闲的单着,一年出国旅游一次,平时不上班的时候看看花花草草、睡觉养生,对工作也没多大追求,在一个岗位重复着相同的事情七年,一直都嚷嚷着对现在的工作不感兴趣,等结婚以后就从体制内走出来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问她,你有什么打算?她说开个服装店,店子里挂满自己喜欢的衣服,每天看着都能高兴。我好奇的问,既然迟早要辞职开店,为什么非要等到结婚以后呢。她眼睛里闪着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光回答我,”结婚了一切就安定下来了,感觉有了依靠,我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了,而且我妈说了,结婚以后万事都有个人照应。“”我惊得闭口不语,生怕自己不小心就打破了她对婚姻的憧憬跟向往。

       反观我身边那些已经走进了婚姻,当上妈妈三两年的同事、朋友,生活似乎跟她对婚姻的设想完全不同。走进婚姻,过了最初短暂的甜蜜期,然后就是磨合期的争吵,好不容易磨合的差不多了,生了娃,原本以为是迎来了爱情的结晶,谁知生孩子已悄然演变成婚姻的试金石,似乎百分之八十的婚姻都会在这个时期经历一段鸡飞狗跳的日子,甚者决然离婚。

       我记得有次跟我妈感慨,我说我现在总算是明白了以前老人常说的女人一天的公主,十个月的皇后,一辈子的操劳这句话了。每个女人都带着对婚姻的憧憬,把自己的爱情跟余生安放在婚姻里,以为从此以后有人遮风挡雨,携手同行,从此岁月静好了。殊不知婚姻里有太多的责任需要你承载,他握屠龙刀,你举倚天剑,并肩前行是最美好的,如果不幸碰到个猪队友,女人在婚姻里的无助跟绝望是外人无法感同身受的。

       谁也不知道婚姻到底会带给女人什么,是幸福抑或苦楚?但漫漫人生路上,能陪你从头走到尾的只有你自己,你想获得倚天剑,并不仅仅是为了找到手握屠龙刀的他,而如果你已独自练就七十二变,就算你的婚姻是苦海,你也能给自己筑一条坚固的船,渡你抵达幸福的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谁:作伴青春 田秀 为了谁 又是为...
    兴安居士阅读 137评论 8 10
  • 舞台上的滑稽 被勾勒成笑的红唇 尖顶红绒球的塔帽 不堪协调的舞步 你放大了丑陋 观众放大了笑 你的泪流在心底 又强...
    汪汪昊阅读 211评论 1 0
  • 那些成功人士并不是等到机会来临时,才临时抱佛脚抓住机会的,而是他们在机会来临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才把握住了...
    蔬书菜阅读 139评论 0 0
  • 惊闻,辽宁男篮在四川成都的酒店门口,跟四川的球迷大打出手。各种评论铺天盖地,有的说安排不合理,有的说地域歧视,有的...
    口咸阅读 580评论 2 0
  • 在豆瓣上是这么介绍这本书的 “很多读书人和文艺青年都知道三联有个闷骚苗师傅。但只有读过《寡人有疾》,人们才会意识到...
    桂岩书斋阅读 7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