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编程核心技术(上)

  在工作之余阅读了《Java多线程编程核心技术》,收获很多,对于多线程的理解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这里主要是将一些经典和重要的知识做一个总结和整理,用于巩固知识和以后方便查看。

一 Java多线程技能

  本章基础知识较多,再次不做过多赘述,java基础入门就可以跳过了

- 创建线程的两种方法

        1.继承Tread类
        2.实现Runnalbe接口(推荐)

- 留意线程不安全情况

         1.实例变量是线程不安全的,方法内的变量是线程安全的
         2.i-- 与System.out.println()在多线程环境可能出现异常

- 一些线程方法

          1. currentThread()-返回当前代码正在被那个线程调用
          2.Thread.currentThread() 和 this.Thread.currentThread的区别,一个为当前线程,一个为线程对象
          3.isAlive()-当前线程是否处于活动状态
          4.sleep()-
          5.getId()-获取线程的唯一标识
          6.interrupted 测试当前线程是否已中断,执行后将状态标志清除为false,具有状态清除的功能
          7.isInterrupted()-测试当前线程是否已中断,但不清除状态位
          8.interrupt()-在当前线程中打了一个停止的标记,并不是真的立马停止线程
          9.yield()-放弃当前cpu资源,但放弃时间不确定

- 停止线程的几种方式

          1.stop()-暴力停止,不推荐已经被弃用
          2.使用退出标志,run方法完成后线程终止
          3.(推荐)使用interrupt方法修改标志位,然后利用interrupted()来抛出异常跳出线程或return 跳出线程方法
          4.在sleep中 调用interrupt()直接抛出异常--在沉睡中停止

- 线程的优先级

           1.线程优先级分为1~10 10个等级,如果小于1或大于10会抛出异常
           2.线程优先级是具有继承性的,子线程的优先级可以继承于父线程的优先级
           3. 优先级具有随机性

二 对象及变量的并发访问(重点)

  本章是全书重点之一,讲述了线程中最关键的关键字synchronized,通过代码详细分析了各种线程不安全的场景和synchronized用武之地,本章的优点是详细,但缺点是,过于详细且条理性一般,所以本章不在按照原书逻辑编排。

- synchronized关键字

          1.解决的问题主要为两个方面
                (1)脏读
                (2)死锁
          2.使用方式
                  (1)方法锁 synchronized public void add(){}
                  (2)对象锁  synchronized (this)或 synchronized (Object)
                  (3)类锁  synchronized 静态代码块 或 synchronized (class)
          3.特性
                   (1)锁重入  当一个线程得到一个对象锁后,再次请求此对象锁时是可以再次得到该对象的锁 ,且子类可以通过“可重入锁“ 调用父类的同步方法,是因为子类继承了同步方法的所有特性包括方法锁
                   (2)出现异常,锁会自动释放
                   (3)同步具有继承性(原书中是同步不具有继承性,实际是同步锁可以继承,子类可以通过“可重入锁“ 调用父类的同步方法就是通过同步继承来实现的,但是当子类重写父类方法时,该方法的同步性便会因为重写而消失)
                   (4)同步块之间互锁
          4.注意
                  (1)String 不能做synchronized(Object) 关键字的对象,因为jvm对String有优化,使用了String常量池,开发中认为的不同变量有可能是同一String对象,导致同步块融合降低效率

- volatile关键字

         1.解决变量可见性,强制从公共堆栈中取得变量的值,而不是从线程私有数据中取得变量的值
         2.与synchronized的区别
                      (1)原著的比较是有问题的这两个关键字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volatile解决的是变量可见性,synchronized是解决数据读取的原子性的,两个关键字的使用并不冲突且相互补充。
                      (2)不做比较
        3. i++ i-- 操作不是原子操作,在所线程中使用,一定要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同步

三 线程间通信(重点)

  本章详细讲解了线程间是如何同步的,同上章节对知识进行重新排版

- 通信方式

        1.使用sleep() 结合while(true) 实现 多线程通信(不推荐)
        2.利用synchronized(Object) 持有同一个对象监视器的特性 使用 wait() 与 notify() 或  notifyAll() 实现多线程通信(等待-通知模式/消费者-生产者模式
        3.通过管道进行通信(用的少,不做讲述)
        4.join方法

- wait-notify

        1.wait
                       (1)wait()方法执行后,会立即释放锁
                       (2)wait(long)-等待某一时间内是否有线程对当前挂起线程进行唤醒,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则自动唤醒
        2.notify
                       (1).notify()执行后不会立即释放锁,如果发出notify操作是没有处于阻塞状态中的现成,该命令会被忽略
                       (2).notify方法 对 所有执行wait方法的线程是随机唤醒其中一个线程 
                        (3).notifyAll()方法可以使所有等待队列中的线程全部从等待状态退出,进入可运行状态。

- join

        1.当join方法与异常相遇 会释放锁 结束当前线程
        2.join(long)的功能在内部是适用wait(long)来实现的 所以join(long)具有释放锁的特点
        3.join(long)在限定时间内等待目标线程终止,如果线程未在限定时间内终止,那么当前线程会被唤醒

- 类ThreadLocal的使用

        1.实现每一个线程都有自己的共享变量 ThreadLoacl t = new ThreadLocal()
        2.ThreadLocal对象首次调用get()时,返回的值为null
        3. 解决get() 返回null 的问题 继承ThreadLocal 重写 initialVale方法 return “xxxx”
        4.使用InheritableThreadLocal 可以在子线程中 取得父线程继承下来的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