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社心4 自我、身份与自尊

胡晓会 中原焦点,高级七期讲师八期中级九期、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 2022.3.29坚持分享第1468


猫照镜子,自己认为自己是大狮子



一、自我

(一)自我概念

20世纪70年代,自我、自我评价、自我测量重新成为社会心理学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

1.自我

a定义:自我,亦称自我意识/概念,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

b内容:包括生理状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及社会角色

c生活或咨询中:所以,要多找来访者的成功经验,一小步一小步的做到,自信就多了

老年人要夸他气色好,精神。

自己认为的和别人评价有时候是不相符的。

生活中,如果别人赞美你,赞美他认为好的部分,如果他挑剔你,其实否定他不喜欢的部分。最重要的是自己认可自己。更清楚更客观看待自己。

咨询师最想帮来访者的部分,其实也是自己希望提高的缺失的难受的,自己有的自己没有的,都是和自己有关的,自己能感受到的部分。自己是怎么了,咨询中很想说的都先不要说,自己的东西不要出来。

2.詹姆士 主我客我

a主我:我是谁  真实的自己

认识的主体,是主动的自我。自我的动力成分,是活动的过程。

b客我:我认为我是谁  自己评价的自己

认识的对象。被观察者。所有的知识与信念。?制约主我的活动。

3.米德

c镜我:我认为他人认为我是谁   别人评价自己

我们所隶属的社会群体是我们观察自己的一面镜子。个体的自我概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认为他人是怎么“看”自己的。

我(主我)觉得我(客我)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镜我)。

自我概念会不会改变?会的。后续有些新的体验,他就会有所变化。在别人的鼓励下体验尝试。


(二)自我概念的内化

1、自我概念比真实自我更重要(罗杰斯)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认为你是谁   找难得。姑娘漂亮却认为自己不好看。年轻人不胖,却认为自己胖。不妄自菲薄,不自高自大

让来访者自己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自己的感受想法需要已经做到的,想要的在乎的。

3、在我们的心中,自己比其他任何事更关键,往往会高估自己的重要程度,这叫焦点效应。会导致透视度错觉。

人越在位置上,越容易觉得自己很重要。领导退下来后比较落寞,有钱的人呼朋唤友,也重要的。但对于家人来说,自己是最重要的。外面的系统里一份子,也很重要,但会有替代,而在家里是无可替代的。

客观的我和真实的我比较接近。主我一直在变,客我也在不断调整。

重新建构。我是一个好妈妈,是客我。实际生活中你是一个用心负责,是主我。周围的人说我是一个不错的妈妈。客我就会发生变化。

我是女的是客我。

(三)自我的结构

1.物质自我——基础                                    生理

自我的载体。个体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是很重要的。刚需。需要的才会意识到。对于年轻人说,不要熬夜要锻炼。效果不太好。

2.心理自我——中介                                    心理

个体如何看自己心理世界。个体的态度、信念、价值观念、人格特征的总和。

活得更明白。怎么了解自己的内心,很多时候自己的认知不太了解,遇事反应发脾气不知道是怎么了,谈恋爱到一个点都崩了,需要做咨询来看看。活得越来越明白。幸福指数会提升。

3.社会自我——核心                                      社会

扮演的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的核心。社会如何看待个体,同时被个体意识到的层面。

啥角色干啥事。很多责任必须完成,不然,社会功能不全了。限制于不自由。不如意是为了以后更如意。没有孩子住养老院也是不一样的。底气是不一样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看看说不定活下来就是困难的。调整状态。判断一个人适应一个人最重要指标是社会功能。是否很好完成社会角色。

4.理想自我——驱力                  理想

  期待自己是怎样的人,个体行动的原因。理想中,我该是怎么样的,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往往是个体行动的重要原因。

有奔头,有理想,不能原地打转。灰暗的。没有梦想创设梦想。

咨询中,常用奇迹问句,探讨未来。

有些孩子没有价值依托,为了什么去努力,去奋斗。不一定有,他就没有劲儿了。

50--80年代的人,跳出龙门,前辈革命先烈,建设新中国。现在的孩子为了啥,考上大学了,没有动力了。

我是谁,我为了什么活,爸妈工资高,有房有车,自我信念在哪里,民族大义家族命运?例子:儿子残疾,大娘活到90多岁,不放心这个儿子,心中有牵挂。

5.反思自我——反馈                                      反馈

如何评价他人和社会对自己的看法。

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全面接受。不妄自菲薄不自高自大,客观看待自己。

同学学心理咨询师,心理有病才学习心理学。世界多元各有道理。你说什么管我屁事。

(四)自我概念的功能

1.保持个体内在的一致性·自我引导

儿童青少年的发展过程中,引导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个体行为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的关键是个体怎样认识自己。

自我一致性。自我与客我相对统一。自己的状态就比较稳定。

在陪伴过程中,耳濡目染,细节的反馈。形成积极的正向的反馈,也不一定太多。日积月累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如果整天说这不好那不好,慢慢说

不配得感。父母感情不好,家庭状态不稳定,攻击自己否定自己,如果好得到背叛。有的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否定攻击的多,也会不配得;如果溺爱,不要贴标签,好奇的心。

找对象会找不如自己的,认为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但结婚之后会失望,挑剔抱怨委屈,让自己纠结内耗之中。

2.解释经验·自我解释

相同经验不同解释。不同的个体对相同的经验有不同的解释。

考试95分。有的欣喜若狂,有的垂头丧气。

考研,考三年。拧到这里。有的就两手准备。

学生A认为自己能力一般,学习困难,感到欣喜

学生B很感兴趣,学习有信心,认为是失败和挫折,懊恼、沮丧。

3.决定期待·自我期望?

个体对事物的期待、行为解释、自我期待都主要取决于个体的自我概念。

如果自己认为自己是不行的

                                        破罐子破摔!

(就我这样,还能考上大学吗?)

比较幸福的是:自己真行,以为自己真行;自己真不行,以为自己真不行;合理期待,积极心态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比较痛苦的是:不行认为行,行认为不行。主客观不统一。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小姐身子丫鬟命。

现在的小孩儿不吃苦的。农村的小孩儿也是穷家福养。无需讲太多自己小时候的事儿,人家不服气,老掉牙的事儿。你们小时候的不易是现在我们的乐趣。成人后是觉得还比较有意思。

(五)自我概念的形成与发展

1.生理的自我

原始形态,个体对自己躯体的认知——占有、支配、爱护,个体认识到自己的存在。

8个月-3岁(婴儿期)用“我”来说话。是我的。妈妈是我的妈妈。无所不能感,我能走,我会跑,妈妈是妈妈,我是我。二宝是二宝。

2.社会的自我

处于自我的中心;用社会标准约束自己,了解期待,调整行为

别人评论,自己不知,多说好话,多支持

3岁-13、14岁(幼儿、童年、青春前期) 孟母三迁有道理,但尽量不要转学搬家太频繁。朋友比较稳定。领导再随和也是领导,替代不了朋友。重视孩子的朋友。

3.心理的自我

自我意识第二次萌发,青春期。第一次萌发是两三岁。独立的自我,25岁调和的比较好。

我妈说,老师说,同学说,我说。

自己成长比较好了,修己,才能更好陪伴孩子。

据社会需要和自身发展要求调控自己的心理与行为。自我概念发展,逐渐脱离对成人的依赖,表现出主动和独立的特点,强调自我价值和自我理想。重要的是发展自尊和自信。

青春期-成年,10年左右

二、身份

(一)身份的定义 

由个体的社会地位及处境地位决定的自我认同。社会地位相对稳定,身份的主体;处境地位易变。

结婚后,有一天下班回妈妈家,忘了自己结婚了。

(二)身份的特点

1、客观性

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是他人与公众认可的,因而是客观的。老师,医生,法官,会计

2、主观性

身份以自我概念为主要表现形式,自我概念可以理解为个体对自己身份的意识,因而具有主观性。

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是态度决定命运。消极悲观的思想,行动会受影响。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非常用心对待,不吃亏。

3、多重性

每一个个体都有一个以上的社会地位。医学院的医生是大学老师。

4、稳定性

某些身份如出身、民族、性别等是终身不变的。有一些是在一定时期是相对稳定的。社会转型期,个体的社会地位往往有较大改变。个体出现自我丧失现象,如果时间长、程度重,对心理健康造成危害。

5、契约性

身份也是一种社会契约,权力义务个体应该履行。单位劳动合同。

三、自尊

(一)自尊

1.定义。自尊是个体对其社会角色进行自我评价的结果。如果个体把他予以积极彭家的角色看的比较重,他就有高水平的自尊。

2.表现。自尊首先表现为自我尊重和自我爱护。还包含要求他人,集体和社会对自己尊重的期望。马斯洛需要层次。

自尊是通过社会比较形成的。有很多人是作践自己的。因为不配得。每个人不同阶段需求不同。

3.自尊涉及到:

是否对自己有积极态度;

是否感到自己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

是否感到自己是成功的和有价值的。

买了8万的车,不行,又卖了,买了12万的车。孩子越不中用男方花的钱越多。

(二)自尊需要

1.自尊是一种高级需要,包括两个方面:

个体:成就、优势(优越感)、自信的欲望。

每个人都希望呈现自己的优越感。满足自尊。结婚前聊男朋友的好,结婚后比孩子,说老公差,说婆婆不懂事。秀恩爱死得快。当然也有真爱。

社会:名誉、支配地位、赞赏的欲望。缺哪一块儿就需要哪一块。

自尊需要的满足带来自信

2.自尊公式:詹姆斯提出

自尊=成功/抱负    成功越高自尊越高,抱负越大,自尊越小。一小步持续实现。小确幸。

公式的意思:自尊取决于成功和获得的成功对个体的意义。意义,你看重吗。

3.自尊源于比较   坚信自己想要的。同事家的同龄孩子很优秀。

自尊的威胁往往来源于身边的人  一般会对身边的人容易嫉妒。

增大成功和减小抱负都可以获得高的自尊。


    完美老婆

          她,不唠叨不摔碗,不聊QQ不出墙。她开好车买新房,把老公当宝宝养。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才智胜过诸葛亮,白天是林黛玉,晚上是潘金莲。她爱小孩、疼老公、听公婆话、能上厅堂下厨房。每天只为老公赚钱,老公不花钱就感到伤心。她就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  别人家的老婆,在做梦。别人家的好关你屁事。替你养孩子了做饭了照顾父母了。

你赌钱吗,不吸烟,不喝酒吗,这就是完美男人,珍惜身边人


                            拓展知识

(三)自尊相关心理学名词:

      辐射效益(扯虎皮拉大旗)用有权有名的人抬高粉饰自己。

      对比效应(武大郎开店)   高我者不用。有人嫉贤妒能,不敢用水平比自己高的人。小心眼,不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反而一味妒嫉妒别人。领导压制有才人。

(四)高自尊和低自尊的比较

低自尊者特征:

          贬低自己,不自信,无价值感,人际敏感,不愿意敞开心扉,抵制变化。别往自己身上套。

高自尊者特征:

          自信,对自己有客观的评价,接纳自己及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对手也能客观看待,愿意敞开心扉,适应能力强

未来想要啥,当下能做啥。

(五)影响自尊的因素

1.家庭中亲子关系的影响 ——正向关系

积极、正向关系、鼓励、正强化。

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

对孩子表现出慈爱、有兴趣、接受。要求前后一致、双亲一致。尊重,给孩子一定的自由。说服而不是体罚。

关注正向与坚定规则。

孩子笃定父母是爱的,行走在社会上就有力量有底气。我是为了你才和你爸过下去的。不要这样说。不离婚是因为自己没有力量。不希望生活有变化。

2.行动表现的反馈——及时表扬和鼓励

学会夸奖:夸具体细节不夸全部,夸努力不夸聪明!不要夸宝宝真棒,好宝宝!

3.选择参与和扬长避短——活动性质

正反馈。选择哪些适合个体,能取得成就或成功的活动,有益于增加自尊。擅长老老实实做事,不会营销。看自己是否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

4.根据相似性原理正确进行社会比较——参照群体

相似性比较 :身份地位相似的人进行比较。初心,走得太远

恰当的位置:将个体处于恰当的位置,有利于增加自尊。

如何选择坐标系是极为重要的。

(六)自尊的测量(罗森伯格)

1.我认为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至少与别人不相上下

2.我觉得我有许多优点

3.总的来说,我倾向于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4.我做事可以和大多数人一样好

5.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地方

6.我对自己持有一种肯定的态度

7.整体而言,我对自己感到满意

8.我要是能更看得起自己就好了。

9.有时我的确感到自己很没有用

10.我有时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1)非常同意(2)同意(3)不同意(4)非常不同意

划线是反向计分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