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不胜寒

老高精神失常了,了解他的人都感到惋惜。

老高的全名叫高端,年龄并不大,刚刚三十而立。“老高”其实是同事对他的尊称。老高喜欢同事及部下这么称呼他。

时下,“老”字特别兴盛,它表明的是一种身份和地位,能被称为“老…”的,总是在某一领域或某个单位混的不错的人,年龄大小并不重要。

“老总”不见得年纪就大,听说在IT领域,二十岁左右的“小老总”就不少。老高也在这个领域混,摸爬滚打多年,总算在公司里混成个部门经理,虽说不是老总,但是总算有资格,被别人在姓氏前加个“老”字了。

高端甚至不喜欢别人称他为高经理,只对“老高”这个代号情有独钟。老高精神上的满足,很大程度上都是这两个音节提供的。每当有人称他为老高时,“高”字的音节还没听到,精神就已经飘飘欲仙升入云端了。

高端本是苦出身,十年寒窗考上了大学,逃出了农村,大学毕业后憋着劲要在城里出人头地。一路走来,高端尝尽了职场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昔日的小职员变成了今日的大经理,称呼也由“小高”变成了“老高”。

精神上得到满足的老高,物质上也有了新的需求。最近一段时间,只要一有空,老高就要开着车到处选楼盘、选地段,看房、选房成了他主要的业余生活,并且忙得不亦乐乎。

在老高心中,自己的房子要满足几个标准。楼盘要大气的,最好是成千上百座楼房一块拔地而起;楼层一定要高的,最好是站在阳台就能鸟瞰整个城市;地段要四通八达的,最好一出门就可以到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绿化要自然的,最好一年四季都有鸟语花香。

其中,最重要的是,房子一定要高,视野一定要开阔。在老高看来,广告词里说得没错,住在这样的房子中,就能将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就可以在天上俯视下面的芸芸众生。这,是现代人成功的标志!

奔波了大半个月,老高终于敲定了一处房子,条件还不错,基本上符合他的设想。房子是复式的,在二十四层,面积足足有两百多平米,还外加一个空中花园式的大阳台,里面可以养花植草,一年四季保证都是满眼春色,四处都是鸟语花香。

一想到自己即将迁入新居,老高就止不住地兴奋。兴奋是可以传染的,儿子刚刚四岁,整天闹着要老高带他去新房,他也要抬头摘星揽月,低头俯视众生。老高爽快地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并且承诺,一领到房子的钥匙立刻带儿子参观新房。

等待交房的日子,老高心急如焚、焦躁不安。他想让儿子尽快分享自己的喜悦,他想从小就培养儿子成功的感觉,他想让儿子尽早体会出人头地和高高在上的滋味。老高想让儿子从小就被别人仰视,而不要像自己,从小总是仰视别人。

那一天终于到来了!

那天,周五下午,老高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幸福的钥匙,不知道疯后的老高还记不记得。

拿到钥匙,立刻驱车回家。

一路上,老高兴奋不已,一遍遍地想象着自己的房子。恍惚中,自己的新居竟然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清晰可见,几次差点撞上迎面开来的汽车。

其实那天,回到家中,已经是华灯初上了,可是老高还是决定立刻带儿子,前去参观期盼已久的新居。那天,正值中秋佳节,天空出奇的明净,儿子真的可以抬头摘星揽月,低头俯视众生了。

隐约中,老高觉得,今年的中秋佳节不同寻常,上天安排了这么好的时日,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

想到这儿,老高心底深处生出一丝莫名的激动,这激动让老高有点恐惧,因为他实在找不出,这种激动来源于何处。老高心里清楚,此时的激动不是来源于兴奋,不是来源于喜悦,亦不是来源于确定的痛苦与悲伤。

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老高感觉恐惧与不安,老高总感觉有什么东西会超出他的控制之外。

不知不觉,车子开到了新居的楼下,新居就在一步之遥,老高的神智立刻又被拉回了现实。四岁的儿子更是欢喜,下了车一溜烟地跑向电梯口,老高一边提醒儿子小心摔倒,一边乐呵呵的在后面追赶。

老高一边追赶儿子,一边抬头望了望这直插黑夜星空的高楼大厦。这是刚落成的小区,已经入住的业主还不多,老高的新居所在的高楼,入住的就没有几家。高高望去,为数不多的几扇窗户亮着灯光,夜幕中像进入天堂的门户。

不知为何,老高突然想到了纽约的世贸大厦,想到了911。儿子欢蹦乱跳地钻进了电梯,老高紧随其后,生怕电梯把他和儿子隔若两世。

进入电梯,按下24层的按钮,电梯就嗡嗡的拔地而起了。电梯四壁明净透亮,像压了水纹的镜子。四壁都是老高和儿子的身影,望着四壁的影像,老高有点眩晕,这次他真有些隔若两世的感觉。

老高又一次止不住地胡思乱想,他想到了时空穿梭,想到了死亡隧道。老高一边在心底诅骂自己这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一边紧紧抓住儿子的手,他总觉得儿子是站在电梯墙壁的另一边,而不在自己身边。走出电梯老高才把儿子松开。

刚打开房门,儿子就直奔空中花园似的大阳台。“老爸,快来陪我看风景。”儿子一边跑一边嚷。

这段时间以来,老高的话已经深深刻在了儿子的小脑袋瓜里。儿子知道,站在这个阳台上,抬头就可以摘星揽月,低头就可以俯视众生,还可以让整个城市的景色尽收眼底。

天堂毕竟遥不可及,摘星揽月也终究是幻想,但是,俯视一下众生,欣赏一下夜景还是可以的。

此时已是中秋,又是二十四层楼的高空,秋天的寒气阵阵袭来,站在阳台,老高不禁打了个冷战。活泼的儿子全然感觉不到天气的变化,正蹬着栏杆上的铁环努力向外探身,可能他想把下面的街景尽收眼底,可能他真的想俯视一下这黑暗中的芸芸众生。

背着手,老高瞩目远眺城市的夜景。城市的夜景总是灯光闪烁的,远远的像天空中挂着的星星。极目望去,星光与灯光连成一片。老高又一次产生了幻觉,他分不清那是天上那是人间。

老高正在定睛出神,只听“啊”的一声,儿子就不见了踪影。儿子从二十四层的空中花园阳台上坠落下来,惊恐的童音划破夜空,随后就是死一般的寂静。

足足过了一分钟,整个城市都听见了一声撕心裂肺的嚎叫,那是疯子老高发出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言: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如懿传》中,从乾隆到富察琅嬅,从富察琅嬅到乌拉那拉如懿,从...
    灵芙醉客阅读 405评论 0 0
  • 关键字:雍布拉康雅鲁藏布江 羊卓雍措 纳木措 9月19-20日,我们一直行走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连原本没什么反...
    遇见凌丽阅读 350评论 2 2
  • 【简介&目录】戳这里 【上一章戳这里】 前情回顾:许怡明显没想到张嫣会出现在这里,看到她的那一刻惊讶地尖叫出声:“...
    尹小夜阅读 510评论 0 2
  • 高中时的高敏儿,顶着“天才少女”的头衔,特立独行,骄傲且清高,除了极有限的几个女性朋友,不把任何男生放在眼里。 上...
    子转阅读 463评论 0 0
  • 1920年10月,在剑桥大学留学的徐志摩,见到了与父亲一起住在伦敦的林徽因。此年,徐23岁,林16岁,还是个邻家有...
    马风阅读 2,285评论 26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