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训练营day3--觉醒还是沉睡?

一、前提说明

以下内容均来自于幸福进化俱乐部创始人@易仁永澄老师的真自由短训营。[关于易仁永澄]

Paste_Image.png

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创始人,自我管理系统构架专家,个人成长指引者、教练。

二、课程内容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遇到问题就是下一次成长的契机。共同把俱乐部做的更好!

第三天:承担责任

  • 痛点:寻求一时的放松,得到了持续的停滞。一时的放松,就是小我喜欢推卸责任,获得持续了停滞。
Paste_Image.png
  • 案例电影:黑客帝国

  • 老师的感受:neo被选为救世主,平时唯唯诺诺的人,忽然进入另一个世界,发现原来的世界是个虚拟的世界。他拿到一个药丸,你选择红色的就一直睡下去,但你选择蓝色的就会彻底醒过来。很触动,我们是不是也都是在虚拟空间中,我们是不是也只是一个供给能量的生物电池呢?

  • 得出感悟:自我打醒比自我催眠好用百倍。如果你睡下去,那就是个梦,如果选择醒来,就要承受痛苦。你的选择是什么?

  • 另一个感悟来自《自私的基因》,每个人都是个机器人,我们都是基因的机器人,我们都是被基因控制的,基因只是要求我们传播下去。有些欲望无法控制,都是基因的要求,基因就是要把自己无限复制,而我们就是被基因控制不断传播的机器人。

  • 那我们独立思考的自我意识哪里去了?我们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意识,而意识是在自演化中的副产品。意识作为几乎不可能存在的存在。意识是最为稀缺的,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我们可以选择自律让自己醒过来。一个在草原奔跑的老虎和羚羊没有什么差别,基因的角度没有区别,因为都是在让自己的基因传播,老虎吃了羚羊,羚羊的基因也照样在传播。意识太重要了。

  • 目的:
    这是跳离这个体来理解,尼采说:我们生出来就这一个监狱之中而不自知。

Paste_Image.png
  • 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那自理和真正的人是什么关系?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提问】为什么要讲个人成长呢?
【回答】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使命就是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关注的所有的事情都和成长有关,我们就是要成长想要的自己,而不是被控制的机器人,就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 小我就是喜欢推卸责任:要不是今天的网不好,要不是他……
    【提问】如果推卸责任的话,你会失去什么?
    【回答】
  • 关于领导力,带团队,就是要教会责任心。
  • 我的责任心来自于2006年2月15日工作第三天,在一个艺考招生中负责收费,一个妈妈为自己其貌不扬的女儿报名播音,报名费就要100元,这个妈妈从口袋数了17张人民币才凑成了100元,可怜天下父母心,很为触动,我去当老师我一定要为这些父母负责任。后来我去当老师就和同学说,因为自己上学的感受,决定上课不点名,但是过了几天后,发现学生变少了,可是上一节课,学生要付费75元钱,想起了那个妈妈的报名情境,决定要为学生负责,以后上课点名下课点名,学生都很讨厌这样,但是我不后悔这么做
  • 但是负责任要这么负责呢?
Paste_Image.png
  •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负责的话,只是空说的话,可能会得病。
    • 神经官能症:都是我的错,我的问题。我本来可以,也许应该,觉得自己能力比不上别人,觉得自己没有勇气。
  • 人格失调症:都是他的错,别人的问题。
  • 人格神经官能症:一会儿推卸责任,一会儿又说自己的问题,自尊心不足。
    虽然是两者都是自尊心的事情,第一种,好像也是在强调自己的问题,只是强调问题在自己身上,但是没有强调自己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他只是通过说这个话让自己轻松一点。
Paste_Image.png
抓住责任的本质:身份、标准和行动三者缺一不可。
  • 举例:有个成员被困在,也知道不被情绪困住,也推迟满足感,也直面了现实,但最后逃避了,说自己不知道该怎么承担责任?
    【提问】:你在这件事情里是个什么身份?还有什么身份
    【回答】:员工、活动负责人,团队合伙人
    【提问】:你作为员工设定什么标准?你作为活动负责人设定什么标准?你作为团队合伙人要设定什么标准?
    【回答】:员工,把事情做完;活动负责人,要负责推进这个事情;团队合伙人,不仅要推进还要把事情做好。
    【提问】:那你要做哪些事情?
    【回答】:把事情都列出来全部写出来,然后一件件干完。

  • 承担责任的举例:一个妈妈,设定的标准所有月嫂会做的,她都要自己会做,所有的事情要考虑在前头,孩子醒的时候要陪伴在身边。
    想想看,什么身份,什么标准,什么样的行动

  • 关于身份:
    -** 每个人都有若干个身份,如果你没有找到身份,很可能是没有推迟满足感,没有直面现实。**要多问问“还有什么身份吗?”反复问,当身份明确的时候,就会反应相应身份合适的行为。

  • 举例:老师做为普通人会有很多情绪,但是做完教练时,要做的是倾听,根据不同的身份匹配不同的行动。

  • 关于标准:

  • 参阅《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责任心就是设定高标准

  • 要怎么做才能设定高标准?
    这里面对应学习(知识)、观察(他人、视野、范围)、询问(老师、教练)。

  • 你可以想想每天和你在一起最长的5个人,这些人的综合水平如果都比你低,那你肯定在停滞状态。

  • 标准高的好处:投入多,价值积累多,成长更有效;护城河比较深;做的多远不如做的精;可以迁移;天花板比较高,成长空间大;

Paste_Image.png
  • 关于行动:

  •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最擅长的就是行动管理和自我管理。

  • 在行动管理中,行动必须是可落地执行的。

  • 行动的描述的方式:

  • 举例:我要使用excel做个什么样的表格;我要给谁打电话解决一个什么问题。你来上课,作为普通人,随便听听(标准),在沙发上就睡了。但是做个幸福俱乐部的会员,标准就是设定为本质入手,要关注提升,不能因为不会就不管了。小白说根本听不懂,但是都懂还学什么,讲出来就好,越不懂,才越要学。做着做着就停了,那标准到底是什么?学习者就要做到底。负责任是为自己负责任

  • 什么叫积极主动
    每个人都应积极的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并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从身份、标准、行动上为自己的人生做好充分的准备。

  • 给出的工具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 每个工具都要积累1年2年以上的时间,背后是长时间积累提炼的利器,但凡填好了,一定能得到提升

  • 推迟满足感,就这那个图上,看到大象的流转,就会调用理性是不是要推迟满足感;

  • 直面现实:自律是解决情绪的问题,那么要写我遇到了什么情绪,情绪分离出来,然后调用分身术,调用背后的积极意义,让理性发挥正面意义,把问题情绪2个方面都写清楚

  • 承担责任:我是什么责任,我要做到什么标准,什么身份。

  • 承诺改变:我看到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改变是一点点发生的,只要写出一两天的改变就好。不要随意的错误归因。比如:不会填表,用了后却认为表有问题。

  • 采取行动:那行动到底是什么样子?

原来的填写和有规则的填写完全不同。
  • 是不是忽然能够对应上了,是不是对表格有了全新的理解?【虽然又回到原点,但是你的理解力已经升级了】
  • 一口气吃不了个胖子,没有一个活动完全改变你,多还不如合适。我都能看到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持续改变。
  • 分身术和真自由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通过了就会成为幸福俱乐部的正式会员。
总结:

从你遇到一个问题,到你把问题干掉,你就是遇到了一堆问题,你经常因为问题掉入情绪,因为情绪又发现自己有问题,然后整个人就不好了。也不知道一个写下来的工具,然后在脑海里面反复出现,整个人都不好。然后你用这个表,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让自己看到自己的情绪,看到事实,承担责任,是可以看见自己更好的未来,这就是自律。三天从各个角度反复说自律就是为了强调自律对个人成长的首要任务。这个图当壁纸在电脑上,用刻意训练来练习一个月,感受一下。

牢记此图
  • 自律要活成一个成长的人,而不是一摊肉和一堆情绪
  • 你不能解决问题,就会成为问题
  • 请带着自律幸福进化俱乐部一起走上持续成长之路。

三:短期自律表

Paste_Image.png

这是在整理笔记之前写的,整理完笔记后又做了一次刻意训练,重新写了一张,感觉有很大的不同,会在结营作业中给出详细说明。

四:课程感悟

这次的课程有以下收获

  • 刷新了一些认知:
  • 负责任:以前以为负责任就是嘴巴上或者心里面说“这是我的问题”,然后就是负责任了。所以人格失调和人格神经官能症是比较常见的病症;现在知道了,负责任最重要的是要有主动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责任。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差别,但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感谢老师指点迷津,点醒迷糊的自己。
  • 负责任就是要身份、标准、行动三者结合,缺一不可。
  • 行动就是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现在知道行动要特别的具体明了,才能更容易真正动起来,不加关键资源也是会增加行动的成本的。想让行动更容易执行,就要这三个因素全部都有,必须是可执行落地的。否则怎么知道它执行了没执行,有效没效,如果描述模糊,那么结论肯定也是模糊的,这样的话,嗯,可以预见还有不少坑在前面等着……
  • 被基因控制,是清醒的还是沉睡由你选择。这些案例让我对自律有了更多的认识,内心更有力量,感觉触到了底层的觉知,刺激到了内心深处沉睡的最深处的小我。
  • 脑袋里都混成一团,只在脑子里想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只会让自己一团浆糊,利用写下来,调用理性我,才是抽丝剥茧的那个开始线头。
  • 那个妈妈教的报名费,数了那么多张钱的案例也让我很有触动,我现在也是一个妈妈了,很能体会为了孩子,一个妈妈可以为了孩子做到什么样的程度。
  • 但是永澄老师作为一个与之没有多大关系的人会因其而自省自身的责任,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让我很受感动。做为老师,我好好备课,好好讲课、认真解惑也就达到了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了,他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在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再以什么样标准来要求自己的?
  • 从这里,再想到他从事个人成长领域的研究,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公司能不能赚大钱,能不能圈来更多的人提升公司的品牌,他想的是,如何做好每个训练营让更多的人获得成长,他坚信影响力>注意力,他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健康、长久的发展,这里是不是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 以前很奇怪他的很多训练营怎么都不收费,一个高质量的训练营不收费也就算了,可以说是打响品牌,可是再来一个训练营还是不收费。想想看,从分身术、真自由、知识管理、海笔特初级、海笔特高级这些训练营,哪个不是全干高能还能落地,还能真的影响、改变生活的转化器?哪个不是投入了运营人员大量的工作与付出?怎么都是免费的?很多次发现运营人员都是通宵工作,到2、3点睡是常事。有时挺替他公司的员工发愁的,跟着这个老板,会不会饿死啊?可是内心又有强烈的羡慕感,哪里能遇到这样的导师,言必行、行必果,成天可以看到,言传身教,三维一体的学习成长?几句话就搞定你一个困扰很久的问题,一个表格就改变你的行为,甚至底层的信念,瞬间变的更好。而且他不仅自己实力功底过硬,人格、品质魅力又这样动人,你到底让公司的小伙伴是跟着你好,跟着你好,还是跟着你好呢?
  • 我是托吧?嗯,我也觉得怎么写着写着变成托了?从知道俱乐部到现在,三个多月过去了吧,从一个质疑他的人,变成一个托,我也有点不敢相信。
  • 最后一点,我觉得训练营很有效果,每次课不算单条语音重复的播放多次的,就整篇而论,在完成作业前至少全篇听三遍以上,然后整理课程内容,全部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敲进去,然后马上实践在日常生活中,然后想想改变了什么?还有什么改变不了,然后下一次上课再看看又有什么变化,再实践看看。这个方法确实是挺笨的,但是理解力的瓶颈还没有突破,这样虽然挺费时费力的,但是对我来说,就是用时间和精力去换知识内化积累,也算值了。
  • 我选择醒来,因此,愿意面对痛苦。痛苦和快乐只是重新排个序,先苦后甜,我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真自由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欢迎来到真自由训练营第三天。...
    GreatJoy阅读 548评论 3 5
  • 课程感悟 残酷的真相一 困住自己的不是问题,是情绪 第二天的课其实有很多很厉害的点,比如现实与期望的差距,原来“直...
    坚果姐姐阅读 451评论 1 3
  •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
    吉吉kiki阅读 245评论 0 1
  • 接着~《CMOT中对跟踪结果results.mat的理解》~ 在CMOT中,只用了一个数据集ETH-Bahnhof...
    sunshine芝火阅读 927评论 1 1
  • 记得小时候总盼望着能够长大,特别羡慕那些可以背着书包上学的哥哥姐姐上了小学以后总盼望升入初中,那,多光荣,还可以穿...
    幼稚的小时代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