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5.5】为自己画画

原创首发

【龙七七5.5】为自己画画

——坚持第126天

一、一起来画禅绕画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了禅绕画。

禅绕画被称为“来自美国的心灵画作”。是一种心灵治愈的绘画活动,在作画的同时,心灵呈现冥想状态,进而达到自在、心静的效果。禅绕(Zentangle)一词在英文中“Entangle”是“缠住”的意思,“Zen”是日文中“禅宗”的意思。

美国字体艺术家Maria Thomas发现当她在绘制插画背景时,经常会有专注、愉悦、放松的感觉。她的先生Rick Roberts曾经有过17年的僧侣生涯,他认为Maria所描述的感受实际上是进入了冥想状态,于是两人一起研发创造出一套独特的绘画方式。

禅绕画可以引导、鼓励其他人透过绘画的过程享受心灵的洗礼与沉淀,感受到同样专注、愉悦、放松的状态。

禅绕画通过简单的动作,配合呼吸的频率以及凝视与涂绘,便可以在短时间内消除内心烦躁,减轻疲劳感,找回身心的自然状态,让您放松大脑和心情,解除焦虑、疲惫,回到精神饱满、思维清晰的状态,就像从熟睡中自然醒来一样充满活力。

同时,“禅绕画被视为心灵疗愈的奇妙工具。通过简单的线条绘画,我们的身心会放松、安静下来;通过绘画作品,我们能看到潜意识里的内在孩童。”台湾的一位禅绕画老师说,她那里曾经来过一个人跟她学习禅绕画,那个人说,是她的心理医生给她开的处方,处方就是三个字:“禅绕画”。

我感觉,禅绕画,是整个绘画长河里的一个小小的奇妙支流。画禅绕画仿佛开启了身体与心灵的奇妙之旅。通过手、眼、笔、心的相互配合,相互沟通交流;通过画出一些重复的图案,让大脑细胞自由呼吸,让人心生安定、愉悦。


二、和我一起画

我发现其实有很多人喜欢画画。但是又担心这,担心那,害怕自己画不好。于是就把大家集合在一起,一起和我画。

我画过之后,把画的过程细致的告诉大家,提示出重点、难点所在。我好像是大家的一个小小助手,帮助大家克服了恐惧心理,拿起画笔画出一幅幅小小的可爱的禅绕画。

而禅绕画本身可以让画画的人静心凝神,所以,画画的过程是很喜悦的。而画出来之后,往往有出人意料的特别好的效果。有的小伙伴加入自己的小创意,例如,加只小蝴蝶;有的小伙伴涂色特别漂亮,鹅黄嫩绿,爽心悦目;有的小伙伴画出了强烈的立体感。

哇,很意外,很喜悦,很成功。

每个人都是独具匠心,别出心裁的。

可是,这也让很多初学的小伙伴感到压力很大。所以,我多次告诉大家,临摹的尽量准确。对于初学者临摹真的特别重要。现在画的很简单,如果临摹都有差别,将来画别的画,那真的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尤其是画人,眼睛鼻子差一丁点,就感觉整个人脸都不对啦。

所以,初学的小伙伴,把图形把握准确,把线条画得流畅清晰,可以不用涂色,就已经是成功。

每个人只跟自己比,不用跟其他小伙伴比。


三、禅绕画是种子,是敲门砖

林怀民,享誉国际台湾编舞家。1947年出生于台湾嘉义。14岁开始发表小说,22岁出版《蝉》,是60、70年代台北文坛瞩目的作家。大学就读政治大学新闻系;留美期间,一面攻读学位,一面研习现代舞。1972年,自美国爱荷华大学英文系小说创作班毕业,获艺术硕士学位。1973年,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带动了台湾现代表演艺术的发展。云门在台湾演遍城乡,屡屡造成轰动,并经常出国作职业性演出,获得佳评无数。

今天看见他写给小孩子的一句话:“我要做的是不断的在他们心中播种子,也许十年之后,当初的种子会帮助他打开一扇门,我其实更希望,渐渐地,他们能够养成自己找种子、自己敲门的习惯。

“才艺是个‘引子’,而不是‘终点’。才艺班,可以去上,但动机是要让孩子——得到经验,能够欣赏,而不是去得到什么成绩。”

其实,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我也不是什么专业学习绘画的专业人员。但是,看见林老师的这句话,我感觉特别亲切。

因为,这也是我的初衷啊!

我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的人通过画禅绕画,疏解自己的工作压力,获得心灵的宁静。希望那些没有画过画,却心里渴望绘画的朋友,有勇气拿起笔,画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画。因为禅绕画的确是可以针对零基础的,极易入门的画。

我只是希望在跟我画画的小伙伴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希望在小伙伴的人生里打开一扇窗。也许,这颗种子多年以后会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其实能不能开花、能不能结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小伙伴们也能够像林老师说的那样:“养成自己找种子,自己敲门的习惯。”我也只是希望我的小伙伴们“得到经验,能够欣赏”。


四、为自己画画

所以,小画友们,重要的是你们今天画画了吗?

至于今天对于大家的画有没有我的点评,真的不重要。因为,这两天发现有的小伙伴特别看重我的点评。弄得我也诚惶诚恐,在群里翻来翻去的看,生拍遗漏了哪个小伙伴。

可是后来发现,这样弄的好多小伙伴搞错了方向。好像今天画画就是为了给我看,就是为了我的一句点评似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啊!

我多次说过——禅绕画没有对错,没有比较,只要动手画了就是成功。画画,一定是为自己画的。

画画,而且只为自己画。只有为自己画画,才可以得到更多的喜悦。

-------------------------------------------------------------------------------------

"禅绕画的世界没有对错,没有比较,动手画就对了。"

我可爱的小画友,惊喜多多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23:09

图:龙七七的小画友们的手绘

文:龙七七

作者订阅号:一花一世

作者微信号:fsh761227

喜欢,请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谢谢

感谢您看到这里,谢谢你

转发,是最好的鼓励,谢谢你

:{"page�D�: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