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纠结的拔牙

                                    1

我并不是一个娇气的女子,自认为反而是个比较独立胆大的人,但唯独对拔牙颇为忌讳。左边的智齿从去年就毫无征兆地掉了一块儿,让我自叹行将老去。因为害怕,我采纳医生给的建议保守治疗,临时烧了神经把残缺的部分封堵了一下,数天后还有轻微的疼痛感,但总算没有大动干戈,心里还是比较满足的。并且医生当时说,拔智齿很受罪,等它坏透了再拔就没有大碍了。我像抓了救命稻草一般,感觉医生的建议正合我的心意,反正自己怕得要死,医生现在也说受罪,我当然深信不疑,并且更多了一层恐惧感。现在想想我的恐惧之心还来自一次陪老公去拔牙的经历,我亲眼看他忍不住疼痛,下意识地去拨医生正在操作的手(事后他跟我讲,是因为他牙的炎症没有完全消除,疼得不能忍受,医生问他疼不疼,他假称不疼,人家才给他拔的,牙齿有炎症,麻醉药的药效是会打折扣的),再有,在人的口腔这么一个窄小的空间里,医生“翻铲动剪”万一操作不慎穿了我的腮,剪了我的舌那可咋好。想到此种种不可预知的后果,越想越怕,害怕拔牙,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2

可是,当“疼痛”和“恐惧”二者PK ,一方胜出的时候,我的固执完全被摧毁了!牙神经通着脑神经,折磨得人彻夜难眠。我开始尝试着迈出第一步,骑着电动车去了县医院,自己跟自己说:我只是让医生看看,想想办法,能不拔就不拔。结果医生二话没说,先让拍片,医生看了片子,最后给的建议是摘除。先让回家吃消炎药,等炎症消除再拔,我又像得到特赦般地庆幸着:还好,总算没有马上给拔,说不定吃段时间药,也就好了,就用不着拔了。阿弥陀佛!我又躲过一劫!县医院的药贵是贵,但还真见效,吃了几天居然不疼了,我的心又开始摇摆了,唯一有点顾虑的是,医生说拍的片子半年内有效,过了半年再摘还要重拍,我心里嘀咕着:呸!半年之后里面啥结构还是啥结构,离神经线多远还多远,难道牙和神经半年后还会像人似的进入蜜月期,二者粘在一起分不开是咋地。最没法了,赶在到期前摘掉好了。(本人会过,不想有不必要的浪费)

可是好景不长,疼痛只给了消炎药两三天的面子,就又死命地施威了,我天天痛得哼哼唧唧,期间同教研室的诸多有过拔牙经历的姐妹们一再鼓励:没事,拔牙根本不痛,就是打麻药的时候感觉像蚊子叮一下,之后就没有感觉了。我纠结着,忍耐着,摇摆着,拖延着……“再说了,先去找医生看看,就是不拔,他们也会想出办法不会让你这么疼,总这样疼,哪受得了。”姐妹们苦口婆心地劝说着。与其说众人的劝说打动了我,不如说疼痛的煎熬慑服了我,我去了牙科诊所,感觉又迈出了前进的一步。医生给了建议,这种情况吃多少消炎药也没用,要想止痛得先把牙钻开清创消炎,然后再拔掉。我感觉这个医生的说法着实让人信服。那个县医院的医生怎么就不给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呢,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回家去消炎,消炎了才能拔,害得我抗生素吃了一箩筐也不起作用。公立(功利)医院就是跟私人诊所不能比啊!除了牛气,没有别的了:自己心里愤恨道。牙医三下五除二,钻开患处清创,我顿时感觉病去了一半!禁不住发自内心地恭维几句,一是人家的确技术娴熟做活精细认真,二是,美言一句三冬暖嘛,干嘛吝啬对他人的赞美!

                                    3

转眼第四天了,感觉炎症基本消除,趁着还在五一假期,我终于想主动除掉后患了,尽管离医生给的建议还有几天。之前的想法是无论什么时候去拔牙,一定要带一个“保镖”去陪,尽管她既不是医生,也不是120,但无论如何,还是感觉心里踏实,然而这回我的想法改变了,想来个“单刀赴会”。

那一刻躺到诊疗床上,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偏偏医生让我躺上去后,他又去给另外的患者诊治了,我一边等待一边给自己打气:不要细想,不要多想,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啥也不想,就不怕了。尽管如此,当医生拿着手术器械过来的时候,我还是禁不住睁大眼审视一下他手里拿着注射器没有。因为尽管打麻药像蚊子叮一下的感觉,但是之前医生查看的过程以及刚才等待的这段时间里,无论如何没感觉到蚊子叮我,我判断麻药是没打呢,万一医生忙忘了,以为给我打了麻药,上来就拔,岂不是疼死宝宝了!睁开眼看,没有看到注射器,只看到医生用镊子夹了一块蘸了药水的棉花要塞到我嘴里来,整个口腔已经被医生用器械撑开了,插那样一个间隙动嘴说话其实很困难了,也不得体了,即便这样,我还是抢了一个间隙问了一句:没打麻药呢吧?表面是问,其实是想“提醒”一下。得到医生的确认总算放下心来。医生问过我的血压情况之后,终于麻醉开始了,我突然想起国外死刑犯注射死刑是怎么一种情况,我想不同的是,他恐惧,我这还不算恐惧吧。

舌尖开始麻了,然后是嘴唇下巴,然后是整个左腮有鼓胀温热起来的感觉,麻醉面积逐渐蔓延,然后感觉舌头厚了,打弯已经不够自如了。突然心跳加快,我没敢多嘴问医生,怕人家认为我不相信他,他不问我感受,人家心里想必有底。注射完,医生离开给另一个患者诊治了,我偷偷拿出手机,给我那个不久前摘过牙的同事发个信息,瞬间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这不会是遗言吧?她没有回复,我知道她可能外出旅游去了,回复是没有指望了,老公是医生,马上给他发一个,他立马回复了(关键时刻还是老公亲啊)“正常,估计有肾上腺素,有止血作用。”总算放心了,安心等待吧……大概等了有十多分钟的样子,医生回来了,感觉开拔了,只是觉得有一点往外拽的张力,半分钟不到,帮我斩草除根了,尽管半边脸还木着,心里却有说不出的舒爽!                          原来拔牙远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可怕,自己给自己心里加负担是最可怕的。总之一句话:年纪大了,惜命!也难怪啊,人一生平平安安活着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尽管人生多坎坷,毕竟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值得我们去珍惜!天命之年,才有了一次拔牙的经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写下随笔,聊以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 第九回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话说秦业父子专候贾家的人来送上学择日之信。原来宝玉急于要和秦钟...
    E9P57wb2阅读 265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0分 就寝:22点44分 天气:晴,空气良,温度13-24℃,日出时间5点5分。 心情...
    坤道率然阅读 296评论 0 0
  • 《偶然像~夜思量》 黑夜剥尽所有的高傲, 让跳动的心高高挂在天空, 做一颗平凡的星星。 像挂在奥林匹斯山上普罗米修...
    野心要优雅哦阅读 135评论 0 0
  • 吃着带回来的便当,听着刘同的书,心里满满的都是触动。真的很佩服他,可以将情感写的那么的露骨而并不浮夸,不多的篇幅,...
    纯念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