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流减河录

西边哥哥的眉毛

杜小胖蹲在大面瓜筐的旁边,眼巴巴地盯着卖面瓜的大帅哥。

帅哥抽着烟,烟细细的,烟头暗红,一股香味钻进了她的鼻孔。

“阿铁!”杜小胖打了个大喷嚏。

帅哥笑了,细白的上齿咬住了烟,杜小胖看看大面瓜,又看看大帅哥,低下了头。

她看着自己的小脚丫,她可真黑呀,把这小脚丫放进煤炭,也分不出来吧?

她仰起脸,看着面瓜帅哥,琢磨着,这个大面瓜哥哥也是黑帅哥啊!他可真帅气,他的面瓜真好看,真好闻啊!

也许,大面瓜不是甜瓜吧?也许这是苦瓜的变种吧?也许,面瓜哥哥不是卖面瓜的,他是显摆自己的帅气吧?

杜小胖寻思,这面瓜多半都是酸的。

她站起来,想回家了。

老妈妈肯定买了大面瓜了。

这时候,一辆破车停在她身后,西边哥哥跳了出来。

他走到杜小胖跟前,看看面瓜帅哥,挑挑眉毛。

哎呀!西边哥哥的眉毛真好啊!又长又黑!典型的长寿眉!

他从破钱包里掏出一把黑发,递给杜小胖。

“这是什嘛?”杜小胖把黑发放在手中,仔细地观察。

“这不是一个人的头发。”最后,她说。

“当然不是一个人的,”西边哥哥的黑脸红了,“这一束是你嫂子的,她可真是个傻娘们!跟你三嫂子一样。只会看孩子,做饭,收拾衣服。”

他嫌弃地挑起来那束长长的头发,说:“我懒得和她废话,我没找她直接要头发,这些是我从她的梳子上扯下来的。”

他的手指抚过了长长的发。

他又检出令一束头发,这头发闪着光泽,真漂亮。

西边哥哥的黑脸露出了骄傲:“这是你大侄女的,她今年大学毕业,要考老师。她最疼我了!暑假给我买了一副眼镜,花了我三千多!妈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我还得哄着,还得装高兴。”

他看看杜小胖,有点尴尬。

气氛变得很微妙。

面瓜哥哥斜着眼睛看看西边哥哥,嘴角多了点嘲笑。

杜小胖的小手捏住了最细最柔软的一束头发。

“这是你二侄女的”西边哥哥快乐地说,“我老二啊,刚刚七岁,那大高个子,好歹长长就比我高!她可会整治我了!她妈的,我看见她就怵头,我老二啊,就你二侄女,我一天看不见就想啊……”

他开始唠唠叨叨。

“我老二啊!……”他说,黑脸都是光泽,越说越兴奋,害杜小胖使劲摇晃他。

“哥哥,哥哥,你靠谱点!”她晃晃西边哥哥,“你给我她们的头发,干什么啊?”

“哦!这样啊!”西边哥哥晃晃脑袋,清醒清醒,“我一说起我老闺女,就不靠谱,我老闺女啊……!”

他的脸又红了,害杜小胖直摸他的额头:“哥哥,你没事吧?”

“我能有什么事?”他打掉杜小胖的手,“你的黄鼠狼玉雕不是少眉毛吗?”

“黄鼠狼没有眉毛的!”

“我知道,”他说,“哥哥长的最好的就是眉毛了。”

“哥哥,你不是黄鼠狼!”杜小胖急了。

“废话!哥哥当然不是黄鼠狼!”西边哥哥瞪眼睛,“可是,黄鼠狼玉雕吗,你可以设计上眉毛嘛!这头发不正好吗?”

他又说到,“哥哥不是黄鼠狼!真是的,有个不靠谱的妹妹,害大家都不靠谱!”

他嘟嘟囔囔地走到面瓜前,看看面瓜哥哥,像是审贼:“姓名?”

“敝姓金。”

“职业?”

“卖面瓜。”

“性别?”

“男。”

“籍贯?”

杜小胖急忙跑过去,拉住西边哥哥的手。

她有礼貌地向面瓜哥哥点头哈腰:“金哥哥,对不起,西边哥哥……”

“没关系。”面瓜哥哥回答,他慢慢吐出一口烟,从白色的烟雾后看着她。

西边哥哥蹲下来,开始挑瓜。

他挑的很仔细,一边挑一边瞎咧咧。

杜小胖把这束头发悄悄放进他的后口袋。

她知道,这是西边嫂子和侄女们的心愿。

每个哥哥都平安,健康,幸福。

这么沉重的心意,却是这个小胖贼的心愿。

“我愿意接下这把剑。”她记得自己说过,是向谁说的,她忘记了,“如果,我去做这件事,会让每个哥哥都快乐,我为什么不去做?”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她望望独流古镇的天空,天空是灰黄色的,漫天遍地的灰尘。

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她看着阴暗的天空,心里有了一点点难过。

西边哥哥挑了十五个瓜,看看破钱包,又拿回去五个瓜,再看看破钱包,又拿回去五个瓜。

他数数钱包里的钱,嘬嘬牙花。

杜小胖的眼睛盯住了西边哥哥的手,小心眼上上下下,跟着他的动作,感到太纠结了。

“好了,”他把皮夹使劲拍拍,“刚发了工资,就没了。”

“就这五个吧?”他问面瓜哥哥,“我就这点钱了,便宜卖给我吧?”

“嗯!”面瓜哥哥沉吟着。

“当然,你也可以不卖。”他的语气像审贼,“我妹妹也不见得一定吃面瓜。”

“我要吃面瓜!哥哥!”杜小胖抓住他的手,“我一定要吃面瓜!”

“你金卡呢?妹贼?”他问,“减老二给你的金卡呢?”

“面瓜哥哥不收金卡!”

“什么?不收我妹贼得金卡?”西边哥哥很诧异,“减老二的金卡全国通用,信用极高!”

“你为什么不收金卡?”西边哥哥问到。

“敝姓金。”

“姓金就不收金卡?”

“嗯!”

西边哥哥笑了起来。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金灿灿。”

“哈哈哈!”西边哥哥急忙忙拍打破皮夹,把钢蹦都抖落出来,“这钱够这几个面瓜了吧?”

“可以。”

西边哥哥抓起大面瓜的瓜蔓儿,拉着杜小胖的小手,向车里挤去:“快走,妹贼!快走!妹贼!这典型的不靠谱!以后,不准买他的面瓜。”

破车十五分钟后终于开动了。

杜小胖抓出一个面瓜,在西边哥哥的衣服上使劲擦擦,“吭哧”“吭哧”吃起来。

“苦吧?”

“嗯!”

“生吧?”

“嗯!”

“那还吃?”

“吭哧吭哧!”

车里安静下来,杜小胖开始吃第五个面瓜。

“以后,你先待在减老二那里吧。”

“为什么?”大面瓜好香好甜啊。车里都是瓜香味。

西边哥哥咽了口唾沫。

“独流鬼子镇太乱了。”他说,“你三嫂子又被讹诈碰瓷了,微信圈里还带上了你。”

“我知道,我不怕的。”杜小胖开始吃瓜瓤。

瓜瓤又脆又甜,嚼起来像吃葡萄干。

嘎吱嘎吱响。

“可我们都怕!”西边哥哥说,“不管怎样,我都喊过你三哥杜哥,我们住过上下铺。”

他看看车窗,接着说,“在我个人片面看来,我和你哥算是兄弟。”

他不屑地扁扁嘴巴,说:“虽然他是媳妇迷,真没想到啊,(他意味深长地)你嫂子挺有本事嘛!”

他忽然问到:“妹贼,你嫂子有什么特异功能吗?要不,你哥哥上辈子就是和尚!哈哈哈,他这一辈子没见过娘们儿,这样宠老婆!我们那的小姑娘都挺羡慕你嫂子的。”

他得意地笑了起来。

杜小胖停住了嘴巴,有点迷惑。

车子慢慢开着,这菜市场里到处都是人,像蚂蚁一样来来往往。

有的在笑,有的在哭,有的在吵,真是热闹啊!

西边哥哥笑了老半天,终于靠了谱。

他严肃地说:“但是,你是我的妹贼,是老妹贼!这件事,也许,你根本不用参加的。”

天到了正午了,阳光热烈的刺眼睛。杜小胖觉得眼睛火辣辣的,有点疼。

“你们担心我过不去关口吗?哥哥?”

“你没有必要掺和的。”

“小姑娘侮辱诽谤我了。”

“你不必和她一般见识的,妹妹。”他说,“独流镇没人信她们的话。”

他开着车,阳光照射进来,光线暗淡了,把细小的灰尘照了出来。

“你可以住在减老二那里。”他说,“大家都会去看你。”

杜小胖没有吭声。

五个大面瓜都吃干净了,碧绿的瓜叶萎缩了,可是,显得更绿了。

她的小手攥紧了瓜叶。

细长的瓜藤勒住了她的手背。

“这件事,我们都可以办的,根本不用你来做什么的。”

“因为我是小孩子吗?”

“不是,妹贼!你不是小孩子了。”

“因为我抑郁过吗?”

“不是。你已经很健康拉!”他用大手摸摸后脑勺,爽朗地笑起来,“你把哥哥们都逼抑郁拉!”

“那么,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做这件事?”

西边哥哥没有回答。

“有个小姑娘告诉我,她不喜欢娇滴滴的女孩。”杜小胖抬起头,看着西边哥哥的眼眉,“哥哥,你的眼眉好漂亮啊!”

车子慢慢行驶着,独流街道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车子――自己堵住了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卖面瓜的金哥哥 杜小胖被烤馒头噎得白瞪眼,寒瑞哥哥递给她一杯茶。 小小的茶碗,只有她的“拳拳大”。 茶色是碧青的,...
    一指天空阅读 373评论 0 2
  • 金哥哥还卖棒子面 杜小胖在西边哥哥的破车里睡着了。 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她被电话的铃声惊醒了。 电话铃声是“月光下...
    一指天空阅读 345评论 0 1
  • 豪赌 金哥哥的面瓜都成熟了,可是杜小胖一个也摘不下来。 她抱着一个面瓜,用牙齿咬,把牙齿都咬疼了,大面瓜还是稳稳当...
    一指天空阅读 432评论 0 1
  • 月亮来了 西边哥哥把破车停下来,杜小胖跳出去,她回头向西边哥哥招招手,向家门口走去。 西边哥哥开着破车跑远了。 她...
    一指天空阅读 120评论 0 0
  • 白色的保时捷钻进云朵里。 棉絮一般的云朵赤条条掠过了车窗。他们匆忙地和金哥哥打个招呼,就向前奔去。 云朵变换着队伍...
    一指天空阅读 5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