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爱马仕《伊人视界》展览上感受到,有钱买不来这5样东西

有个朋友曾跟我提到过一件事:她在巴黎购物时,大多数奢侈品旗舰店里,从门口保安到里面的售货员,每个人都有一种“我很贵你买得起吗”的劲儿,但唯独爱马仕没有这种感觉。无论你是进去买货还是看看,都会觉得自在。听她说完我立即跳了起来,我也有同感!(只是一直以为是自己的错觉)

我很好奇作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品牌之一,它为什么能展现出这种平易近人的姿态。

昨晚在受邀参观爱马仕《伊人视界》展览的过程中,我想我有答案了。

展览现场
入口处

(“伊人世界”代表爱马仕的女性世界)

现场由美国后现代舞蹈艺术家Lucinda Childs编排的舞蹈太震撼了
现场展示爱马仕标志性的Twillaine技术

1,它永远拿文化说话。在所有奢侈品牌的活动中,爱马仕的活动总是最侧重文化的。在《伊人视界》展览现场,特别邀请了美国后现代舞蹈艺术家Lucinda Childs编排了一场将表演、影像艺术相结合的芭蕾舞表演《九重奏》,并且还特别展示了爱马仕Twillaine工艺(将方巾和服装合二为一的特别工艺)。

2,它的活动从不官方邀请明星(明星要是有兴趣当然也可以来看)。现场绝对没有大多数品牌活动上都有的红毯环节,以及晃瞎双眼的闪光灯。除了展览以外,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主角。

现场用爱马仕的标志格纹布置一整个展厅

3,参加它的活动你不用担心穿得不够隆重。爱马仕活动上的嘉宾很少像其它活动那样盛装打扮出席,现场有各种互相踩到曳地礼服的尴尬。我发现这和他们惯常用的现场灯光有关,灯光几乎都聚焦在展品和演出上,除此之外其它灯光都相对较暗,这样任何人穿梭其中都觉得很自在,不用担心自己穿得不够美,而且看展也能够更加专注。

而且爱马仕的工作人员也起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当然他们穿得都是爱马仕的衣服。不过你要是看过他们家的衣服就会知道都是那种看似基本款、并不时髦,但实则用的都是顶级面料,要细看才能看出剪裁上的众多小心思的衣服。看起来毫不喧嚣,也不会让人觉得盛气临人。

现场展厅“钉艺空间”

4,现场极为安静。大多数时尚活动现场,粉丝的尖叫、保安的怒吼、各种狭路相逢不得不寒暄、现场DJ的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让你头晕目眩的。而爱马仕活动现场,为了让场馆内不要太过拥挤,官方会邀请来宾们分批到场,现场的表演也会分成多场。毕竟,无论在哪个国家,看展览都是文化行为,是件雅致的事,摩肩接踵脚不着地地前进终究不是体面的。

而且现场的音乐也都是非常舒缓和轻柔的,永远不会让来宾们需要大声喊才能听到对方说话。另外,当看完那些超凡脱俗的艺术演出后,大多数人的心境都要比进展厅前平静很多。艺术能陶冶人的情操果然是没错。

现场的赛马机

5,不把自己太当回事。有钱人以及有品味的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作”以及自以为是。但爱马仕的展览中很少有这种劲儿。当晚爱马仕家族的几位成员、设计师Nadege Vanhee-Cybulski从始至终都穿梭在展馆中招呼来宾,几乎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的陪同。

另外爱马仕每一次展览都会设置各种有意思的游戏以及拍照设施。这次展览上直接安装了一个赛马机,看展览时还很矜持的来宾们走到游戏厅中都全然不顾形象地扑倒在机器上投球,个个都玩high了。

很多时候,一本正经地谈论服装的面料、工艺啊这些事很容易让人觉得作(当然法国人除外),但在《伊人视界》这场展览上,却让人全然不觉。因为展览本身营造出了一个很好的语境,把展览的焦点放在这些我们平日里常常会忽略,需要清透的眼睛和平静的心境才能观察到的细节上。

但剪裁、工艺、面料、质感,这些难道不就是服装的核心吗,而不是它代表的阶层,以及穿着者的财富。我喜欢爱马仕的这种态度,回归服装最本质的状态,然后再赋予它文化的内涵和价值。

另外,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如果你还觉得有钱一定要让所有人都看到,那真是过时了。况且不是有人说了吗,“如果有钱,一定要穿只有和你同样有钱的人才能看出来的衣服。”不明白没关系,反正和我们都没太多关系。不过,无论有钱没钱,无论属于什么阶层,感受质感和文化不都是件让人愉悦的事情么?

现场用爱马仕的配饰打造出的钟表装置
所有爱马仕的活动上一定会有游戏机
一款包用什么方式陈列,这是个很考验创意的事
现场演员们穿着球鞋表演的“垂直秀”
把衣服放在柜子里,是不是感觉下一秒它们就要醒过来似的
现场铺上爱马仕格纹印花的老爷车
Lucinda Childs的表演,真的是让人回味无穷

这个展览我们还特意拍了视频。答应你们,一周后发布在这里给你们看。

你们喜欢照片中的这个展览吗?别忘了给我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