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如昨 有一种梦想叫做西藏

2015.7.18 D 1

霞客拿破轮 缘分封车神

早上六点我到小区门口,向北望时平哥已经慢慢走过来。十五分钟的聊天等来了后援车的出现。车上已经有了三个人,分别是:川哥、上官和东东。除了29号和我们汇合的龙兄和在山只差缘分了。

接好缘分,大家一起到体育场附近吃早饭。送行的小强也汇入吃饭大军。吃完早餐大家拍照留念。事毕,骑行族上车启程。

走出300米左右小强来电说霞客骑车过来送行。掉头再去和霞客挥别。事毕,川哥上车倒车,小强顽皮用霞客的自行车前轮抵后援车头。川哥改倒挡为前进,小强来不及躲,自行车前轮卡在马路牙子和车头中间。哎呀一声之后,大家一看霞客的自行车前轮好像麻花一样。车上一群禽兽包括我一阵狂笑,车下的俩货来不及挥手送别,急急忙忙收拾麻花牌儿自行车。

古代将帅出征斩马头以壮威,今有徐霞客拿破轮以壮行。至矣。

本来缘分不在驾驶员里,候补里也没有他。。。

川哥快,上官稳,缘分又快又稳。(那货听到会不会把尾巴翘的很高呢)

缘分要开车的时候我怀疑而目光没有逃过他的眼睛,他手握住方向盘时眼里的光芒也没有逃过我的眼睛(那货会不会把尾巴翘得更高呢)

不了解的还以为这车子就是他的呢,依维柯的方向盘他是第一次摸,但分明好像是数十年的老朋友般的熟悉(那货会不会把尾巴翘成两条呢)

一路欢笑,行一千三百公里,晚上下榻商洛市。

2015.7.19 D2

印象陕西

说到陕西你会想到什么?一碗面?恩,我和你一样也是想到了陕西厚重的历史。

入驻商洛,恍惚间有人敲我的门。开门看时三人立于门外,猛一看不认识,仔细一看也不认识。不等我问话三个货抢着自我介绍。

鸠衣平冠者说:我就一傻子,曾在城门口用五十金换了一个搬运工的破木头。我安慰他,你用一块破木头骗了大家相信你,你借此推行了新政策,不算太吃亏。他千恩万谢问我要搬木头吗?我婉拒。

紫衣披发者打揖缓语:饿就一槐人,从来不喜欢做好事,还有一嗜好教唆别人用课本作燃料烧烤。但饿是一个实践家,别人说把人种到地里不会发芽,我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是真的。我拦住他说,您那叫焚书坑儒好吧!虽然你有恶行,但你的小篆还是蛮不错的。功过不相抵我宁愿相信你的坏不是你的本意,你就算一位历史人物吧。他还要饿呀饿的被后边一位扒拉到一边平沙落雁屁股着地式去了。

一身墨衣身材挺拔者两袖王背后一背,声音低缓:朕统天下、统文字、统计量,四海臣服不拉不拉的。。。我听的不耐烦,吁!别的哥儿几个玩儿累了把家门口给你看几天就叫统天下吗?在教育局呆几天就说统文字?把别人的学习用具掰断只用你的那叫文霸不叫统计量好吧!再说了你和寡人称朕很不礼貌你晓得吧不拉不拉的~

我听得索然,挥手曰:寡人欲就寝尔等退下斗地主去吧。三人异口:微臣商鞅、奴才李斯、朕小政告退。

那个自称李斯的走之前凑到寡人耳边说:陛下,其实地主有四种斗法。。。

奶奶的,这几个倒霉孩子。

外一篇 梦中的青海湖

青海湖我仿佛看到了你

我已经闻到了你的气息

青海湖我仿佛触摸到了你

你的心跳在我耳边很清晰

微风轻波你呈现风光旖旎

水草和鱼湖底里相互怜惜

是小鱼在对水草轻声低语

还是水草对小鱼耳边呵气

小鱼怕痒呢

突然翻身体

湖里洗澡的月和星子惊起

水草食指放在嘴边对小鱼

嘘——

不一会儿星子和月

又扑回湖的怀抱里

夜宿高速路边,难得的经历吧。

2015.7.20 D3

滞留兰州

早上8:00在平哥和车神的起床声中睁开眼。

车神、上官、东东去4S店修车,川哥、平哥、我洗衣服之后出宾馆找早饭吃。

在马路边左右看不到早餐点。伸手拦车两分钟后下车,街对面有一家面馆。一人一碗牛肉面。六块一分儿,美美的吃一顿。昨晚堵车的不快也随之消去。

回来听到消息:中午12点之前可以修好车,晚上就可以到青海湖最近的县城了。

2015.7.21 D4

青海湖

偏偏在这群山环绕间有一汪碧蓝

偏偏给这碧蓝四周镶上油菜花田

湖水与菜花映衬时

涌入眼帘烙在心间

藏人行者

一双布鞋 一支竹杖

缓缓的快快走

不退

迎面的骑友

挥挥拳头鼓劲 拇指代表祝福

一瞬间的友谊

却绵延一辈子

八个钟头不停

一百一的行程

哪怕身体僵直

不死心

有名与未名

你是有名的和尚

我是未名的行者

听说你触摸过这泓碧蓝

我如同把你的脚趾吻过

你让祝福融进水里

我请白云为我诉说

你微笑着挥手离去的吧

我不敢停留怕泪眼滂沱

2015.7.22 D5

乌龟快

海拔三千八百米

缓缓地不疾不徐

胜利越来越清晰

湖边的雨中

山风送来乌云

乌云不堪负重

横的斜的不停地下

2015.7.23 D6

暂别青海湖

两天,三百四十二公里的青海湖行程结束了。

说的时候一句话,心里的感受却颇多:眼中不胜数的风景,内心不定的心理活动,还好没放弃!骑行路上的艰辛随着路程的结束显得不再重要,更多的是不舍。可能此生只此一次,一次足矣。

再见青海,再见油菜花,再见迎面而来的骑友,再见路边的虔诚的朝圣者,再见青海湖!

有个地方叫敦煌

有个地方叫中国,有个地方叫甘肃,有个地方叫敦煌,敦煌有飞天。

很早听说你有莫高窟,听说世界因为你的壁画而惊叹。

你到底是什么样子?我能否理解你的美艳,你是否能读懂我的目光,我们的碰撞是击碎彼此的梦想,还是绽出烟花的绚烂。

你未知,我未晓。

敦煌,晚安。明天见。

2015.7.24 D7

出共和县向西四十公里左右,基本上一百多公里之后才有加油站,偶尔遇上服务区下午四点也就下班了。

距共和六百多公里有一个大柴旦,算得上当地比较大的县城了,住宿一般饭菜尚可。

出大柴旦往西,除了一条铁路和一条国道之外放眼望去都是戈壁,基本看不到植被更别说树木。除了干燥还是干燥,除了荒凉还是荒凉。

经过也是必过的四十二公里的蛇形公路便是绵延数十公里的沙漠,这时候才觉得戈壁竟是如此的有生机。距敦煌三四十公里的路边有路标,上面写着,阳关 36公里、玉门关 58公里,可惜时间来不及,只能在路标钱拍照留念(现在想来很遗憾)

鸣沙山,月牙泉。听说温度达到五十多度,怕变烤猪。门口拍照以示来过。

2015.7.25 D8

雷音寺

我喜欢佛经,我喜欢寺庙里庄严的感觉,喜欢到寺庙里看看。

看到寺门前门楣正中“雷音寺”三个字,虽然还没开始却已经让我体会了师徒四人即将成功的喜悦。门前一左一右两位天王镇守。

进得门来古柳新枝花草俨然,距门约八十米吧是一座佛堂,正中端坐阿弥陀佛,四大天王列两边。穿过佛堂和大雄宝殿之间有一尊观音大士像,慈善庄严俯视苍生。立像前心中空灵为家人祈福,手触大士鞋子以示敬意。

我家珍宝之莫高窟

下午四点去莫高窟排队三小时终成正果。

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没有比修建佛洞更高的修为了。

一共看了四个窟,印象深的有三个。

第一个是大弥勒。单单用高不能形容他,这是一尊坐像,两脚稳稳的放在地上,直腰立背俯视状。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管你在哪个位置,他都是很慈爱的看着你。我试了几个角度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范围。佛爷,您怕我偷你的灯油吗,看得我这么紧?

第二个是壁画。我不懂美术但是却也看的激动万分。不提大家都能看得懂的吴带当风技艺的神乎其神,每一个人物的面部表情都惟妙惟肖,每一个衣角上的皱褶几乎都经过画匠的精心处理。俗话说,纸占一千墨占八百,油彩姐您成精了吗?虽说天气干燥是因素之一,但,我能说我佩服您吗。

第三个是一尊卧佛。佛祖涅槃是的状态,侧卧状一手枕着头,一手放在体侧。两眼一目半睁一目半闭。佛家说,有生无灭,有生无死。善哉。

参观结束遇到知遇人邢老师,拍照留念。

2015.7.26 D9

格尔木之夜

从敦煌驱车六个小时到格尔木。

路上和来的时候一样沙漠戈壁还是统治者,直到格尔木才看到几棵绿树几株花草。

入驻酒店放好行李,急急忙忙跑到饭店喂饱肚子。兄弟们来到东北饭馆,点菜寡矣,然酒水丰茂。酒至酣处,地方戏、粤语歌曲层出不贫,吾为首也。微信视频至群中,友皆羡之。

夜深露重亦不觉。

2015.7.27 D10

水和云与山

天上的云扑到水里

水里的云飞到天上

两人同时莫测变化

分不清水里或天上

远处的青山犯了愁

为啥我孤单不成双

因为修路,从格尔木到沱沱河三百公里走了十几个钟头,还好大卡车的司机品德高尚,主动让行。使得如果在上海原本应该很拥堵的道路秩序井然。

来到沱沱河大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太阳的余晖陶醉的好像不止我一个,和兄弟们拍照留念。

晚上宿车内者四人,上官、川哥、东东与我。记之乃睡去。

2015.7.28 D11

西藏的云彩

不看到西藏的云彩,还真不知道自己掌握的词语是这么的贫瘠。云蒸霞蔚、祥云缭绕、白云苍狗,我甚至想把不离不弃、撑死胆大的,吓死胆小的也用上来形容美不胜收的西藏的云彩。

晚上推开车窗,是谁忘了收掉白天晾晒的彩衣,它们还在月亮旁边整齐的散落着。远处的山也为这粗心人着急:衣服要及时收,别让我急白头!

凌晨两点半才到拉萨。灯光下的布达拉宫整个砸入我的眼里:洁白、雄伟、沉静、庄严,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2015.7.29 D12

大小昭与跪拜者

9:40 吃点东西后决定去大昭寺。

后援车被导航带的如同没头的苍蝇,弃车安步。

先看到的是小昭寺,上翘的檐角黄色的墙体,没一块砖都努力证明着什么。

沿着民族特色浓郁的八廓街来到大昭寺门前的时候,我居然忘记了拍照。包裹着或红或蓝或黄色绸布的经文、门前的石碑、门前口中不停诵经跪拜的虔诚信徒,这是我以前在任何一座寺庙所从未见过的。

被跪拜者,您看到虔徒们的心了吗?

若有诚则给愿,若不灵,崩之可矣。

晚上,在山先生和龙兄至,同游布达拉。白天也曾惊鸿一瞥,高耸、依山、人流如织。晚上的布达拉的灯火与星光相应,光彩更加夺目。如要来看布达拉,晚上吧。

2015.7.30 D13

别拉萨至金达

昨夜布达拉的灯火还在眼前闪耀。

昨夜拉萨街头的人群还在脑海中熙攘。

早饭后的一个钟头,我已随队处在离拉萨数十公里的318国道的某处,拉萨再见,你会在我的记忆里的。

驱车米拉山口。卸车骑行。

川藏线,一路风景。先是十多公里的下坡,两边的树、山、悬崖,如同按下了倒带键。风,好像在耳边说着什么。你说的太快我听不清。

骑车、屁股疼、拍照,骑车、屁股疼、再拍照。路有尽头,好景观不尽。虽累倒也惬意。四个多钟头也就在骑车、屁股疼、拍照中循环度过了。

晚上八点多开始起大风,飞沙走石睁不开眼,这样骑了四公里多终于到了目的地——金达镇。吃饭前在店墙上题字留念,文曰:尽力即可 张宝奇 2015.7.30

2015.08.12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