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分析之资产负债表4

该读书笔记中涉及的书摘及其内容来源于《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唐朝著

投资相关资产1
投资相关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产品、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地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
1.如果公司把债券、股票、基金、权证等金融资产放进“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证明企业打算短期持有来获取差价。
2.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特点是不需要计提折旧减值的,直接以持有到期的公允价值变动,作为该项资产的当期损益,进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科目,影响公司当期利润。
3.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时产生的交易费用,作为当期费用,从利润表里扣除。持有到期产生的利息或分红,作为投资收益,加进利润表里。
4.一家企业如果把持有其他上市企业的股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那么市值的波动会影响该企业的利润变动,如果不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对该企业利润表不影响。
5.税务局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市值变动不收取税费,只有卖出取得收益进入利润表时才收取税费,税务局的不同政策,是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的重要源头。

二、持有至到期投资
1.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券,就是本金和利息额度归还顺序在股本之前,在其他债权之后的一种债券。
2.权责发生制: 是以应收和应付为原则,确认当期哪些账款的收入和支出,而不考虑这些账款是否以现金的形式收入或者支出。权责发生制是为了解决收入和支出确认时间,确认量的问题。
3.对于企业持有债券的该收利息在当期直接计入利润表“投资收益”,不考虑是否收到现金;是否收到现金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利息”“货币资金”中体现。
4.摊余成本将债券持有过程中获取的两部分收益(债券实际买价与面值差,利息收入),分摊到每一年,计算当期收益和剩余成本。

计入利润表的数字,是投资收益。
计入资产负债表“持有到期投资”账面价值的,是摊余成本余额(上期摊余成本余额减去本期已收回成本,就是当期摊余成余额)。
已收回成本等于现金流入(债券面值X利率)减去实际投资收益(需运用折现率来计算)。
投资收益=期初摊余成本余额X实际利率
6.实际利率(折现率)的计算:将期间每年的利息折现,将最后可以拿回的本金总数也折现,然后与现在投入的钱对比得出。

表1-1


Paste_Image.png

7.投资收益并不等于收到的利息。见上表1-1。
8.持有到期投资中,有三种情况需要警惕
①进行大额减值,当发现持有的投资有确定证据发生减值时,对其计提减值是一种谨慎的态度。
②减值的转回,可能真是减值测试错误估计了形势,也可能代表企业对当期利润的操纵意图。
③重分类,持有到期投资,可以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相互重分类。当持有至到期投资被企业改变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后,将从摊余成本计量变为公允价值计量。重分类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本公积科目。
9.一家企业对原有会计科目的项目或者准则的改变需要特别注意。
10.如果不懂没关系,有许多行家会讨论,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这个很重要,并愿意去倾听讨论和思考。

重点:倾听和思考,能让你躲开很多陷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资相关资产2 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1.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的资产一样,所涉及的交易费计入交易成本里,...
    模糊的正确阅读 604评论 0 1
  • 一家上市公司在日常运营中产生的利润,除了日常经营发展需要外,也会去投资其他的资产或是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将这类资产类...
    罗贤龙阅读 976评论 0 1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走在街上 人们来来往往匆匆忙忙 不管是迎面而来还是擦肩而过 都会让我感到恐慌 对大家的疏离 也对大家突如其然的注视...
    wdaowy阅读 1,632评论 0 1
  •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 人们常说,劳动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没有劳动就...
    怡然自得66阅读 91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