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我们人生问题的最终解药

被讨厌的勇气

生活给我们各种束缚,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束缚是时间的、金钱的、人际关系的,但实际上,这些束缚是心灵的。阿德勒的整个理论体系,都在试图把人从这种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重获心灵自由。然而,承担这种自由需要无畏的勇气。
听说这是一本能治疗一切矫情的书。

初拿到这本书时,貌似有种心灵鸡汤的感觉。然而,很多时候,书中青年的困惑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面临的困惑?青年所做的选择又如何不是我们大多数人做的选择?这确实是一本能治疗一切矫情的书,看完之后,只能让人停止抱怨、无畏向前。

这本书主要讲阿德勒心理学的思想观点。

1.关于阿德勒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心理学三大巨头”。他是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同时也堪称为思想家和哲学家。他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竞争和完美的愿望,并认为每个人都具有一种奋力拼搏、追求优越以适应环境,从而达到自我完善的能力。阿德勒学说以“自卑感”与“创造性自我”为中心,并强调“社会意识”。

2.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

如果我前两年早点进入社会就好了......
如果我好好学习就好了......
如果我当初听爸妈的话就好......
现在我就不用生活的这么艰难了......
现在一切都晚了,我年龄都多大了啊......

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经常不自觉就说出来的话。漫漫人生路,偶尔抱怨两句没什么大问题,只是如果一直沉浸在这种“悔不当初”的状态中,我们永远无法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过去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过去的事情也无法决定现在的一切。如果过去决定一切而过去又无法改变的话,那就会使我们陷入对世界的绝望、对人生厌弃的悲观中无法自拔。然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过去“发生了什么”,而在于“如何诠释”,我们给过去经历“赋予了什么样的意义”,将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是无可选择的。如果对自己不满意,选择去改变自己,不要再说“什么都晚了'这种丧气话。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无法改变自己呢?

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我”,那么如何应对眼前的事情以及其结果会怎样等问题都可以根据经验进行推测,即使遇到点状况也能够想办法对付过去。

如果选择改变,那就既不知道新的自己会遇到什么问题,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眼前的事情,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性。

因此,面对变化产生的“不安”与不变带来的“不满”之间,大多数人选择了后者。

所以,很多人的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只
是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

2.要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我妈想让我做老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爸妈逼我相亲、催我结婚、催我生孩子......

工作、婚姻问题,可能是很多年轻人逃避不了的问题。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一大学毕业,父母就天天唠叨着让你考教师资格证、让你考公务员,好像人生除了这两样,做其他工作都是罪恶。

我不想去讨论那么多父母为什么对教师、公务员有那么大的执念,我只想说: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活着,哪怕是父母。

这并不是只为自己着想、自以为是的活着。倘若我们自己都不为自己而活,那谁会为我们活着呢?

我们大多数时候选择满足别人的期待,只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这种行为其实是受“如果做了恰当的事情就能得到表扬”这种赏罚教育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最终的结果就是:一味在意别人的视线、害怕别人的评价,根本无法做真正的自己,这其实是被别人操作着自己的人生,又有何自由可谈!

当然了,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为了别人的期待活着,我们最会自欺欺人。按照别人的期待活着会让我们生活的更轻松,因为那是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了别人,比如走在父母铺好的道路上。尽管会有各种不满,但只要还在道路上走着就不会迷路。但是,如果要自己决定自己的道路,那不但有可能会迷路,甚至也会面临着“该如何生存”这样的难题。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摆脱别人的期待,为自己活着呢?

正如书中阐述的那样,我们要学会课题分离,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分离开来,不干涉他人的课题也不让别人干涉自己的课题。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

父母想要我们做什么工作也好、和谁结婚也好,这个选择的结果最终是由我们自己来承担的,所以这只是我们自己的课题,不是父母、亲人、七大姑八大姨的。

有多少人说着“为你好的话”,是实际上却是为了满足自己目的——面子和虚荣又或者是支配欲。谁还不都是人呢,是不是为别人好自己心里没点逼数吗?别人是不是为自己好,自己还能觉察不到吗?

更进一步说,我们不断寻求别人认可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被人讨厌,恐惧别人讨厌,简言之就是我们缺乏被别人讨厌的勇气,只是,是否被别人讨厌那不是我们的课题呀。

3.你幸福吗?

阿德勒心理学一个最简单结论就是:人人都能获得幸福。听起来很扯,但如果仔细品品,却很有味道。

人怎样才能幸福?——要拥有获得幸福的勇气!
人怎样才能获得勇气?——人只有在能够感觉自己有价值的时候才可以获得勇气!
人如何才能产生价值感?——人只有在可以体会到“我对共同体有用“(共同体包括了从过去到未来,甚至包括宇宙整体在内的一切)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人如何才能体会到自己有用?——主观上能够认为“我能对他人做出贡献”!

更重要的是,人只要存在着,就对“共同体”有用。所以,人人都能幸福。

4.共同体感觉

共同体感觉需要做到以下三点:自我接纳、他者信赖、他者贡献。

自我接纳就是接受无法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尼布尔的祷告文就充分的诠释了自我接纳的含义:上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他者信赖即无条件的信赖他人,哪怕可能遭到别人的背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和别人建立深厚的关系。不然,对别人持怀疑态度,又如何能增进彼此关系?

他者贡献即是要把别人当作伙伴来对待,在“共同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此以上,我们就是幸福的。

5.写在最后的话

我特别认同书中所说的:要想缔结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太过亲密就无法正面对话,距离也不能太远。

改变太难了,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一生。但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只有自己,这是我们自己的课题。

本书中的思想观点,不是一时半会我们就能消化理解的,但至少我们读过之后会更懂得自己,更明白人性。

以一则故事结束本篇文章,感谢大家读书!

井水的温度是恒定的,常年在18度左右。这是一个客观的数字,无论谁测都一样。但是,夏天喝到井水感觉凉爽,而冬天饮用时就感觉温润。温度恒定在18°,但夏天和冬天饮用的感觉却大不相同。

很多问题不在于世界如何,而在于我们自己怎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