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是亦舒女郎,一个姑娘“姿态好看”到底有多难?


作者  |  一格


我们应该和喜欢的人结婚,而不是和爱的人结婚。柏拉图《会饮篇》中残酷地说。

喜欢一个人,是欣喜,带着淡淡的香气,像散步的小鹿喝到一口沁心酸甜的柠檬茶。

而爱一个人,这欣喜也变得深沉起来,最好藏着点,怕被看轻,怕求而不得。更不知何处是退路,带着些许伤感滋味,却也是甘于咀嚼回味的。

真正爱一人,这样的感情,姿态未必是好看的。


01

要说好看的姿态,倒是有。且看亦舒笔下女郎。

面对出轨的丈夫,原小说《我的前半生》中,子君说:“这样的男人要他来干什么?我还有一双手,我还有将来的岁月”;面对情敌,子君说:“她等着要看我出丑——大跳大嚷,决不肯放手,与她决一死战……我不打算满足她”。

当然,书中子君绝非如电视剧上的子君一般,沦为人生价值为防小三斗小三的任性大奶,尽管此剧异常火爆,但也遭到亦舒迷们的大力吐槽。

亦舒师太亦是借笔下女性说出:“我所有的,不过是自己这一双手”“出来久了,也知道世界上的美满婚姻,大抵是不存在的”这样的醒世恒言。

是的,亦舒女郎一向是这样的姿态:洒脱,清醒,讲究姿态好看, 有分寸、知进退;纵然会犯蠢,亦有种傲气,不纠缠,转身就走,哪怕人后牙关咬碎,心如刀绞。

而这世上,又有多少姑娘做得成亦舒女郎。嘴说容易,实际上,难啊难!

深爱一人,唯爱一人,又怎能干净漂亮地脱身。如若不幸伤到,不在那一处掉层皮才怪。


02

亦舒女郎们如何做到呢?

她们,足够清醒,对感情举重若轻。

看过亦舒原著的人能体会到,亦舒笔下的女性总有种疏离感,看似在情感之中,又时刻能剥离在情感之外,有痴男但却少有怨女。

她们大多不羁但也悲观,爱情观冷静又克制,时刻懂得分寸和姿态。

信奉工作事业比爱情踏实要紧。信奉爱会淡去。她借笔下女郎说道:

“为任何人与事牺牲或影响工作,都是愚不可及”。

“什么头晕颠倒,山盟海誓,得不到鼓励,都是会消失的,谁会免费爱谁一辈子”。

“我不会为男人做无谓的牺牲,因为我自爱。只有自爱的人才有资格爱人,如果我不符合你的标准,请你自便。”

女郎们一个比一个“拎得清”,活得遗世独立,太过清醒。

没有抛不下的身外物,谁没有谁都一样过。是是是!但是,听过许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理论实践起来,往往是另外一回事。

若爱一个人爱得深切了,那碗中,并非全部盛的都是美满,往往五味杂呈,面目坑洼,有些难以拿出示人。

安娜.卡列尼娜,为爱的男人所伤,身着一袭黑天鹅绒长裙,在火车站的铁轨前卧轨自杀。

金庸笔下李莫愁,恋上陆展元,却被陆展元抛弃。自此性情大变,因爱成恨,成了一个令江湖人闻风丧胆的女魔头。

虽说这样的感情比较偏激,但深情之痛,是大痛。谁都难以逃脱,也无可否认。


03

亦舒女郎,亦是实力傍身,遗世独立。

她们白衬衫配咔叽布裤,夏天衣服质地须是细麻或真丝,冬天最好开司米披肩;香水是午夜飞行。

珠宝是辜青斯基,不然就简单一对钻石耳钉(最好三克拉以上),蚝式男装手表,白金伯爵最显品味,百达翡丽也行,包兴许爱马仕最好,能装下A4纸的鳄鱼皮手袋。

不施脂粉或者只擦一点点口红,野性头发全盘脑后或梳一根马尾辫,衬出一张年轻精致晶莹的小面孔,乘飞机一定得头等舱。

再有,基于以上条件,房子是标配。“靠山面海有大露台的单身公寓,下班后,进门踢掉高跟鞋子,捧一只水晶杯子对大海喝克鲁格香槟”。要不然就是“市中心的清幽老宅,门口一棚棚紫藤”。

她所说的普通的衬衫配咔叽布裤大概两千元价位,开司米两三万一件不在话下,百达翡丽入门款十来万,爱马仕鳄鱼皮包包三十来万,克鲁格香槟一千六百块钱一瓶,而且是随时想买就买……

房子、手表和香水暂不计,就简直令人望洋兴叹了。这种水平,当代非巨商或名伶还真过不起。

亦舒笔下炫起富来,简直要逆天,《小时代》也是后面的事情了。

这是以财力十足为前提,女郎们绝佳的品味。

她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血液中流淌着东方女性典雅含蓄,思想中透彻着西方处事的谨慎、清醒、执著。

待人有点恃才傲物,面对爱情方露痴心,除了写稿其余时间都在玩,具体项目有:学葡萄牙文、摄影、逛书店、设计时装、闲谈喝酒听音乐……

这是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放到现在,也算是压倒泱泱众人,难得的才情了。

亦舒的言情世界里造了一个好看的梦,上流社会,俊男靓女。没有黑暗与互撕,脸面姿态看得比什么都要紧。但是女郎们大多要么实力不一般,要么含了一口傲气,狠得了心,拼得了命,努力去换。

一旦感情遭遇变故,若不爱了。扭头,转身,离开,动作快,一气呵成。姿态自然要比一般人潇洒,漂亮好看许多。

都市中人,多少姑娘在这样的梦里,不愿醒来,亦舒女郎简直是膜拜的偶像,但实际上,做一个亦舒女郎有多难。掂量掂量,就可明白。


04

现实生活中,多的是如《我的前半生》电视剧中的子君一样的女人。面对婚姻有任何威胁,如临大敌,随时能够抛弃教养和自尊。面对感情变故,无所适从,哭泣挽留。没有体面,姿态全失。

说真的,她一点也不理想,一点不让人同情和心疼,原因就是她是活生生的现实版。这样的子君,可能是我们自己,是闺蜜,或是身边的朋友家人。

姿态好看?要说得多轻松多容易的,不过都是些造梦者的编织。师太亦舒是,一些自媒体们是,正在咬牙切齿的你是,我也是。

诸事不在怕的,唯独感情。这劫要来,谁也逃不过。

终究,爱一个人,在那一刻,或许我们跟这世间所有爱恋中的女子并无二样。我们成了贪痴嗔癫的众生。在人生苦水中行渡,也得了各自的一钵甘苦。

是甘愿的,是不计后果的。

幸好!在这百态人生中,亦舒笔下恩慈,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看到靠自己双手去拼、去赢,自尊、自爱,肆意洒脱的奇女子。

告诉我们:还可以这样活着的,真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