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亦舒女郎和内地的马伊俐女郎

01

《我的前半生》的结局骗了所有人。

本以为一年后的重逢变成了认错人后的隔空对话,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了罗子君转身独自离去的背影。

过个结局让多少人大呼虐心,因此要这样解读: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是为二人的重遇在做铺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人为什么一定要重遇?即使重遇也一定是相拥而泣、再续前缘吗?“打个招呼,或者去看看海”其实已经告诉我们:曾经一往情深时的誓言已经变成时过境迁时的一句“好久不见”,路还是要一个人走,尽管此时的子君母亲已逝,闺蜜已失,爱人已散,但步履坚定,无所畏惧。

我喜欢这个结局,它让《我的前半生》没有彻底沦为一部中年 玛丽苏加三角恋的狗血剧,罗子君远去的背影,有马伊琍式大女主的气质和风骨。

02

十年前,刚刚削去长发的马伊琍凭借一部《奋斗》名声大噪,十年间,由她主演的一系列都市情感剧相继霸占一线卫视的黄金时段,经典的角色包括《奋斗》中独立自信的夏琳、《婚姻保卫战》中不甘于只做贤妻良母的李梅、《双城生活》中风风火火的皇城根儿大妞郝京妮,《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金牌销售潘芸.....

女性的独立自主是个普世的话题,但在不同的时空下有不同的诠释,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我的前半生》的原著作者亦舒用笔下的“亦舒女郎”来诠释,亦舒女郎在服饰上偏爱黑白灰和经典款开司米,由于香港深受西方文化的浸润,所以她们在工作中有不让须眉的专业精神,在人际交往中注重隐私和边界,对感情有好合好散的洒脱释然,你能在TVB高学历女星陈慧珊、萱萱所饰演的律师、法医等角色身上找到她们的影子。


香港女星陈慧珊和萱萱剧照



马伊琍虽然不是作家或编剧,但她饰演的一系列都市女性形象却具有统一的内在风格:自尊自立、刚柔并济、工作卖力亦不忽视家庭,在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急剧变革的当下中国内地,“马伊琍女郎”成为女性独立自主、成长奋斗的影像记忆,她干练的短发造型和偏爱的中性裤装成了具有象征意义的logo。

03

在戏外,马伊琍自身的经历也让“马伊琍女郎”更饱满和更具质感。出道早期,她多饰演像紫薇这样贤淑隐忍的传统女性形象,并通过《江北好人》中的农村小寡妇一角问鼎影后,后来积极拓宽戏路,成为了内地时装剧中的扛鼎女星,在事业上她稳扎稳打,演技越磨越精。个人生活方面,她并未嫁入豪门、功成身退,而是特立独行地选择了比自己小九岁的男演员文章,做了母亲之后依然活跃在影视圈。

亦舒说过:做人,最重要的是姿态好看,而考验马伊琍姿态的时刻就是文章的“出轨门”,当然这种事情该不该忍见仁见智,不过马伊琍的回应“恋爱容易  婚姻不易 且行且珍惜”还是很高明的,给自己和对方都留有余地。从出轨门至今,屡屡有“马伊琳文章婚姻名存实亡 已办理离婚”的消息传出,马伊琳内心的波澜外界不得而知,但她展现出的,却是一种不理睬纷纷扰扰,专注于事业和亲子时光的气定神闲,接的戏也是一部接一部的火。

一个无所事事多年的主妇被抛弃,如何自食其力?如何找到自我价值?由亦舒原著改编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在女性独立和觉醒这个主题表达上,选取了一个开门见山的视角。这部戏的女主角,马伊琍是不二人选,本以为罗子君会成为“马伊琍女郎”中又一个经典角色,但热度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04

为了强化戏剧冲突,刚出场时罗子君被塑造成了一个浅薄愚蠢,把大牌穿成地摊货的十三点,用“阿依莲清仓款和红绿灯搭配”刺激着我们的视神经,你会说,再忍忍,离婚后就好了,离婚后衣品是好了,可独立就开始了吗?别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婚后罗子君的内心OS是:我想大声咒骂生活的苦,但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可说实话,我没看到她的艰辛和努力,只看到她每日戴着江诗丹顿的手表,穿着巴宝莉的大衣,如走马灯似地换工作,却又如同奥特曼打小怪兽般不可思议地连连晋级:作为一个脱离社会近十年的职场小白,它刚一当导购就成了销售冠军,稍一发狠就为贺涵清除了职场对手,最后还进入了顶级的咨询公司。

其实真不是罗子君天赋异禀,也不是咨询界门槛过低,而是陈俊生这个依靠罢工后,唐晶和贺涵迅速接棒,而且这两人提供的能量,远甩陈俊生几条街。尤其是贺涵,在和罗子君有了儿女私情之后不满足于只做个导师和灯塔,而是调用自己资源在残酷的职场为子君搭起了“金钟罩和铁布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晶和贺涵都有些强者的救赎型人格,但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长久稳固都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否则再深厚的情谊都是依赖和感恩的错觉,就像子君,被孔雀男贺涵表白后受宠若惊,可如果有一天她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就能在爱时只听从自己内心的需求和召唤。正如当年三毛对荷西说的那样:如果不喜欢,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喜欢,千万富翁我也嫁。

04

故事快要结尾,罗子君只是告别了自卑和迷茫,没有开始真正的独立和成长,虽然她的逆袭之路饱受诟病,但观众的圆满情结,终究舍不得让她孑然一身。因此喜闻乐见的结局有两个:一个是子君和陈俊生复婚,唐晶和贺涵和好。另一个是唐晶觅得良人原谅子君,子君和贺涵在一起。

其实有些东西是注定要失去的,比如罗子君曾视为生命全部的老公和家庭,比如唐晶对她不离不弃的坚贞友谊,失去是成长的代价,但只要能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地活在当下,焉知前路上没有惊喜的获得?所以子君不会和陈俊生复合,她要感谢陈俊生的“赶尽杀绝”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有的东西,站在更高的格局,注定只是需要珍藏的回忆,所以子君不会觉得没了贺涵,她就不会再爱,她越成长,越强大,在爱中会越对等,越纯粹。

因此,结局时孑然远走的罗子君最像“马伊琍女郎”,其实,不管亦舒女郎还是马伊俐女郎,精神内核是共通的,即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结婚还是单身,都有主见和勇气掌握自己的命运。

加油,女郎们,走下去,拼下去,爱下去。

最近涨粉较多,内心诚惶诚恐,唯有认真写作,才能不辜负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