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放手,营造父爱空间

1

母亲总抱怨父亲不做家务事,诸如此类。但是说到我小时候,她却说我是第一个孩子,虽然是女孩,但父亲还是很喜欢,经常带我玩,再大些还会带我一起上课,他在台上讲,我在台下和他的学生一起听,这些我都是有印象的。

所以,我的童年,父爱不能算完全缺失,因为有很多美好的画面都留在我的记忆里。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和母亲之间磕磕绊绊的关系,使我的关注点一直在父亲那几项显著的缺点上,而忽略了父亲本身很多的优点。直到这几年,客观看待父亲后,才追忆起父亲的各种好。

也正是因为童年记忆里有这份美好,所以我在孩子和老公的关系上,一直倾向于父子之间尽可能的互动,当然这里面也有我自己的惰性在,也有老公本性就勤快的特质。

2

刚生完孩子,产假未结束,我就带着孩子来到太原,一家三口团聚。那时我一个人在家带孩子,老公中午休息时间很短,但还是坚持每天回来给我做饭,晚上也放弃挣加班费的机会,早早回家陪伴我们母子,那短短的一两个月,生活很安逸。

后来,我产假到期,母亲过去帮忙带孩子,我们还是每天坚持中午回家,我在很有限的时间里吃过饭就睡觉,哪怕十分钟。但是孩子自小的睡眠就不多,所以老公就会和母亲一起带孩子,有时他心疼母亲太辛苦,就会自己带孩子出去遛弯,遛圈回来后,孩子就在他的怀里睡着了。

孩子两岁多前的日子,就是这样不紧不慢的在温情中度过。直到2010年公司在郑州建厂,我们便计划调回郑州。老公因为是做技术的,所以很轻松就调回了郑州,但是我却被卡在了太原,迟迟调不回去。这种状况导致我们开始两地分居,那段时间孩子频频生病,肺炎、拉肚子,所有严重的病都生在那段时间,我不断地往返医院,现在想来,那段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3

时间到了2011年,我终于调回了郑州。这也成为我们家的转折点,各种问题不断发生,我和老公的关系也在一片混乱中紧张了很长一段时间。可是,即便在我俩关系最糟的时候,我虽然做了各种不好的假想和预设,但是始终坚持一个雷打不动的原则——不允许自己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公,更不允许因为夫妻关系不好而阻碍父子俩的亲情。

所以,无论我们两人发生什么事,我都最大限度控制自己,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和老公发生冲突,也让老公在家的时候尽可能地陪伴孩子。那时他虽然也在郑州,但基本上半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回家一次。虽然当时对他各种怨气和不满,但我还是很珍惜他难得的回家时间,让他最大限度地陪伴孩子。

所以,每每回忆那段经历,我都挺为自己欣慰,总算没有拿着大人的错误来惩罚孩子。

4

去年,老公做生意因经验不足破产。帮我们带孩子的公婆回家,剩下我们俩自己带孩子。老公在状况最糟糕的情况下,索性每天接送孩子,我自己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反思,也深知该好好经营夫妻关系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本。

所以,我也由着老公慢慢疗伤。他用了几个月时间每天接送孩子,跟孩子一起,在我上班的时候他带着孩子到处跑。有天晚上,在客厅的我听到他和孩子谈他的计划,谈的那么详细,那么有规划,虽然后来没有实现。但那次触动到了我:孩子生来就是帮助父母成长的,因为孩子的不施压,所以老公愿意心里想什么,都毫无顾忌的讲给孩子听,这点是我做得很不好的,我过多的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他身上,以至于他过多紧张我的反应,而忽略了他自己内心的感受。

我自诩自己整天看育儿书、心理学方面的书,误以为自己很有一套可以很好的教育孩子。殊不知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更多时候会很容易伤害到孩子,因为我过分地喜欢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一旦他的表现不如我意,我便会焦虑、愤怒,这样糟糕的情绪直接影响到孩子。

5

老公原本很放心的把教育孩子交给我,但是眼看着我一次次“摧残”儿子,终于坐不住了。在上周我休假回老家,他们父子单独相处的自由时间里,竟然发生很有趣的事情——

当我处理完事情回到家后的晚上,儿子对我说:“妈妈,爸爸说我们每天都要按时刷牙和洗脸,谁不刷牙谁就当小毛驴让人骑,谁不洗脸谁做30个深蹲。”更让我惊讶的是,儿子竟然为了这样的约定,真的每天很自觉的洗脸刷牙,一下子解决了困扰我四年的难题。

儿子因为字写的很难看,听了一下午家长课的老公,又给儿子制定了一个小计划,就是从横竖笔画开始,儿子每天一个笔画写一行,只写两个笔画。因为任务不多,儿子在老公到家时会自觉去写。我要费很大劲也搞不定的事,竟然这么轻松就让老公搞定了。

我曾经以为,老公的字难看,成绩也不如我,哪有能力来辅导孩子作业;一身恶习,哪能言传身教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但是老公用行动告诉我,他不行,可是他愿意带着孩子一起,让孩子行。他反思自己后来成绩不好,是因为学习落下了想追追不上,自然就越来越不想学了,所以孩子的基础可以不追求高分,但是最起码要赶上进度;他自己习惯不好,就带着孩子一起,制定规范,互相监督,一起培养好习惯。

6

若要抱怨为什么好老公、好爸爸都是别人家的,其实应该先问一下自己:你真的给了他机会让他做父亲了吗?放下自己的期望,当放手让他做这件事的时候,接受他做这件事所有可能的情况:如果做的好,记得夸赞他;如果做的不好,就安慰自己反正我也没动手,聊胜于无嘛!

所以,请放开手,给爸爸们一些空间和时间,相信他们一定会越做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母亲总抱怨父亲不做家务事,诸如此类。但是说到我小时候,她却说我是第一个孩子,虽然是女孩,但父亲还是很喜欢,经常...
    梅子Mey阅读 271评论 0 1
  • 1. “你还想让我怎么样!”他吼了这么一句,紧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啪啪扇了自己两个嘴巴...
    迟源阅读 453评论 6 4
  • 黎明即起,扫洒庭除。 黎明即起,扫洒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这是《朱子家训》里的话,告诫...
    我从七月来阅读 1,314评论 0 1
  • 从苏格兰回到英格兰的这几天,心情是不平静的,来英国的这几个月里,经历的那些奇奇怪怪的经历,一直萦绕在脑中,很想把它...
    阳光心程阅读 628评论 4 9
  • 风吹过,刮落的叶子,潇洒的在风中起舞,我知道,是叶子想拥抱大地,即使会慢慢,在泥土中腐朽,我以为它是无情的,原来也...
    黑马非凡马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