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由我来推广这本书,简单的文案应该是:

你以为的你是你自己吗?

你以为的世界是你真实相处的世界吗?

你确定自己是真实存在的生灵吗?你确定你没有生活在幻觉当中?

哈,或许有两秒中眩晕吧。但这本书几乎能告诉你所有宇宙的奥秘。而你无从推翻,甚至不能质疑。

你以为这是一本哲学书吗?

不,这只是你眼中的精神病患者平时的生活随想。

你以为你是这个世界的正常人?聪明人?

得了吧,来看看你眼中的不正常人如何体无完肤的羞辱践踏你的智商!

不服?来战啊!

如果让我用一种色彩来形容这本书:只能是浩渺如烟深不见底的幽蓝色。色彩浓烈又清浅,或许还有繁星点点,但绝无你丝毫立足之地的那种绝望幽蓝。

ok,进入正文。

作者高铭是某公司的项目总监,聪明博学,看起来跟精神病人完全扯不上一丝联系。但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想知道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他花了四年时间跟许多的精神病人接触聊天,录音,总结。把这当成是一个业余爱好。然后的某一天,他突然就停止了这个爱好。也没有为什么,就是突然停止了。又过了四年多,他又突然把这些东西整理成了文字,出成了书。取名《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于是有了很多像我一样瞠目结舌的读者。我们进入那个世界,又从那个世界出来,但是没有办法欲言又止,所以必须说点什么。尽管或许,说点什么还不如欲言又止呢!

全书都是短篇故事,但没有一个故事我不惊奇。330千字,搅扰的我昨天晚上只睡了两个小时,可是说是激动的,也可以说是吓的。我这个人胆子小,又凡事爱脑补,还容易被洗脑。越看就越停不下来,所以几乎是一气呵成读完了它。但这本书涉及知识面之广泛,简直令人目瞪口呆,叹为观止。(我恨不得用世界上所有夸张离谱的成语来形容)我略略总结了分类了一下,就有:量子物理学,心理障碍,人格分裂,生物进化论,四维空间学说,超能力异能,高级生命解析,禅宗,宇宙学说,神学,周易,灵魂学说,分形几何学,佛学,外星人,解读玛雅文明史,机械动力学...还有很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归类的学说。也许这些所有都可以归来为哲学,如果不多思考的话。只能抽几个在我看来意义比较重要又不知道该怎么消化的故事来说说了。

最经典的应该就是《四维虫子》,17岁天才少年,被一个绝对四维生物告知未来我们的那个空间。在那个绝对四维生物看来,我们是整体而又分裂的数以计万的类似蠕虫的东西,我们蠕动在学校,商场,街道,各种地方。绝对四维生物可以先看到我们死亡,在看到我们出生,没有前因后果。作为精神病人的天才少年对量子物理学教授和高铭说,其实这个我很早就理解了,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而我们这个时代最优秀的物理学家甚至不能清楚明白的解释我们正在生存的这个三维空间。

而《橘子空间》里那个精神超然的60岁老头告诉我们,在时间的尽头,瞬间就是永恒。他常常去时间的尽头看看又回来,把精神病院当成是养老院,神采奕奕又开心的活着。有时也会给其他精神病人讲讲课什么的。黑洞啊,虫洞啊,四维啊,听他讲过课的精神病人,有的很快出院了,把他认成人生的导师,非常虔诚,而有的病理则加重了。他在这个精神病院住了十几年,被精神学科的医生称为“镇院之宝”。

“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而且你也不能证实我所说的是错误的。至少,你无法在这个有时间的世界证实我是胡吹的。时间的尽头存在,而且我也确实去了。你是否认同,不是我的问题,是你的问题。尝试着用唯物的角度去理解,瞬间就是永恒。”

《飞禽走兽》是我看完之后,也很想像那个女孩一样拥有那么可爱的神经病。严格意义上,她并没有神经病,她只是拥有异能。她从小就能看到人有两个身体,一个是人,一个是动物,这两个身体合二为一。高铭采访她的时候,她开心的说,她第一见到蜘蛛,太可爱了,那么多爪子,却能井然有序的操作笔和纸,高铭一思考,她就会告诉高铭,哇,你织网了你织网了!织的时快时慢,还好整齐呀!她一直以为所有人都跟她一样,看到的人就是人和动物。结果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别人是看不到他们本身的原形的。高铭带她去见了他的同事,她说出他同事分别是什么动物,经过高铭性格分析发现,他的同事的性格和他所属的那个动物的习性性格非常统一!高铭想着她的世界都是满街的老虎喜鹊狗熊兔子章鱼,他多少有点羡慕。但他只能告诉她,不要对谁都说这件事呀,因为可能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永不停息的心脏》怎么读怎么感觉像精神病例中的心灵鸡汤篇。病人是以为生物学家,他关注的学术是有关分形几何学和生物之间的关系。正是这个学术导致了他的精神分裂,但他通过不停思考这个学术关系,最后悟到了真谛,精神分裂随之立刻痊愈了。什么是分形几何学呢?简单说来就是,比如随便找一棵树,仔细看一下某枝树杈,会发现那个分叉和整颗树很像。有些分叉的比例和位置,甚至跟树本身的比例是一样的。人也是这样,人的五个手指,其实就是微缩了人躯干分出的5个重要分支---双臂,双腿,还有头。甚至是山上的沙和山,雪花的边缘和雪花,都完全具有自相像性。就是无论巨细,都是一种分形结构无穷尽地类似分割下去。

让他疯的,不是这个学科本身。而是他不能相信,人明明是高贵的,但是却和花草树木,动物昆虫在一个模式下。他对整个人类都感到沮丧。这个诅丧严重到他像火影忍着一样有了无数分身,他的那些分身每天都不停的研究这个,并且每天都跑过来很绝望的问他,为什么都是一样的呢!、

后来的有一天,他突然想通了。他说,马可以跑的很快,鱼可以游的很深,鸟可以飞的很高,但马不会四处去问为什么它会跑的快,鸟也不会去质疑为什么自己会飞的那么高。只有人,虽然不会那么快,也不会那么高,但人能够去找,去追求那个为什么。其实,这就是人类的不同啊,这就是人类的那颗心啊。他想到了这个之后,他的分身全部都回到他的身体了。他痊愈了。

生和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尊重生命,生命是否高贵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存在。在自己还有生命的时候,在自己还存在的生活,带着自己那颗人类的心,永不停息的去寻找答案。有没有答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记得潘多拉盒子里的最后一件礼物:希望。

whereas  i  was  blind, now  i  see.从前我是瞎的,如今我看的见。

在讲最后一个故事。《伪装的文明》。一个妇产科医生说她被外星人绑架了。因为太过真实,我都快相信了她说的那些,还有外星人对她说的。外星人说,地球根本不止60亿生命,地球人其实有大概170亿,而且地球人的文明并不是像我们现在接触的这样原始,蛮荒。其实地球人舍弃了一部分同类来做伪装,大部分都处在高度科技和高度文明的状态下。地球人知道有外星人,为了不显的过于强大,才伪装了我们这样地球人的文明。但是实际上高级的地球人一直在默默研究着更高科技。像世界大战,还有大西州的沉沒这种巨大的变劫,也是高级的地球人为了控制高级文明被发现和人口过于多而故意操作的出来的。

我的理解是,我们看起来更像高级地球人的实验基地。

至于我为什么就快信了,你们可以自己去看书,看细节,自己再去判断。

听起来像科幻片,但我忽然更愿意相信,也许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幻觉。生死的幻觉,竞争的幻觉,意义的幻觉。但既然是有意义的幻觉,我更愿意科幻的过一生,做为试验品的我,应该好好的被实验不是吗?想到会死,想到最终其实会什么都留不下,在神秘时空下渺小甚至不及尘埃的我,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过一生,我不想去追求功名,追求那么多钱,然后努力做出要被另一群低级的地球人看的起的样子,无论怎么被看的起,还不是一样都是低级的而已。我只想低级的高兴下去,高兴的去追求自己渴望的价值。

故事太多,看起来每个都很精彩,都值得思考。还有《永生》,还有《孩子的世界》,还有《时间旅行者》。自己去看吧,反正我已然决定,将来要是我有了孩子,我就给他讲这些故事,熊大熊二喜洋洋神马的,不要太低级了好吗?

这些精神病患者,言语犀利,逻辑清楚,信仰明朗,而且能在短时间洞悉也许要现代科学家苦苦思索再过几百年才能得出的正确结论。就好比,你现在穿越回了秦朝,你告诉他们,将来不需要骑马去另一个地方,也不需要快马加鞭做什么捷报。飞机可以搞定,微信也可以搞定。秦朝的人民会把你活埋了吧!你这个精神病!

不过,我并不强烈推荐这本书,我怕你们跟我一样突然发现,你们自己也有成为精神病患者的潜质。


21天训练营第12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