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十年:世界上最好的等待是来日可期

Chapter.1

《夏至未至》终于大结局,

不怎么爱追剧的我,

这些天发了公号文章,

都会凌晨追这部更新的剧。

夏至电视剧版没有书好看,

却承载了我满满的青春记忆。

十年前,

初中时期去北京参加夏令营,

在机场书店随意买了这本书,

现在市面上很多的版本,

都比不过当时这一版。

回来后在一个失眠的晚上,

我一口气看完了书,泪流满面。

这是唯一一本我翻过无数遍的书,

前序被自己抄了N多次,

还曾作为礼物送给过很多朋友。

就连很多账号和密码到现在除了科比,

就是和夏至未至有关。

十年前幼稚无知的自己怎么都不会想到:

十年后小四那么多书里,

会挑出《夏至未至》来拍电视剧。

当初赚了自己那么多眼泪的书,

如今让我从电视剧中重新怀念一遍记忆里的韶华时光。

10年,

3650天,

87600小时,

5256000分钟,

315360000秒。

十年前,

香樟弥漫的浅川,

几个男孩,几个女孩在校园相遇。

十年前,

郁郁葱葱的香樟树下:

傅小司和陆之昂爱骑单车,形影不离。

一个沉着冷静,

一个阳光顽皮,

两人除了品学兼优以外,

更是每个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

立夏和程七七是无话不说的闺蜜。

一个善良而普通,

一个活力加乖张,

纯真的友谊点亮了彼此青春那些灰暗的时光。

叛逆耍酷的遇见出场,

就已有了一个酷炸天的男友:

酒吧歌手青田。

李嫣然作为骨子里就骄傲的富二代,

始终带着小心机向小司表达着爱意。

就这样在高中的校园里,

情愫悄然萌芽,

单纯而美好的岁月故事上演。

让每一个从青春打马而过的我们,

都或多或少在他们身上找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

像坐着时光机倒退回自己的那些年,

脑海里浮现出自己青涩的模样。

小司和之昂都对立夏有好感,

好兄弟开始争风吃醋。

立夏、七七、嫣然无一例外地喜欢小司,

喜欢这个干净美好穿白衬衫的少年。

情窦初开的年纪,

校园生活一定少不了暗恋明恋,

背地里上演吃醋的戏码。

除此之外那时总会为成绩苦恼,

班级里时而分裂时而团结,

相互打闹、怼老师,

都拼凑成我们青春里不可或缺的记忆。

宿舍中聊八卦,吃零食,

打着手电筒在被窝看书考试前临时抱佛脚。

Chapter.2

最喜欢的季节就是夏天,

夏天是一个该吃着冰淇淋,抱着西瓜,

谈恋爱的时节。

可夏天偏偏又是一个毕业的节点,

在夏天毕业,在夏天挥手告别。

在剧中时光像小司之昂骑着的单车一样飞逝,

故事也像生活一样,

发生着不一样的转变。

我们要听到大风吹过峡谷,才知道那就是风。

我们要看过白云浮过山脉,才知道那就是云。

我们要爱了,才会知道这就是爱。

我们也要恨了,才知道,恨也是因为爱。

时间的强大在于不论你是否愿意,

都会不由分说地拉扯着你向前,

然后无孔不入地改变着你身边的一切。

剧中小司与立夏考入一个大学后相恋,

成立了工作室,出版画集;

之昂为了完成母亲遗愿去日本留学,

遇见了未来他自己都想不到会对自己很重要的颜末小姐;

七七费尽心机变成了一位万众瞩目的明星,

只为有一天可以被更多人重视,

然后和喜欢的小司并肩站在一起。

遇见离开深爱的青田,

带着音乐的梦想在大都市里四处碰壁,

段桥的出现却真的变成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遇见。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没有来由的仇恨,

很多没有来由的嫉妒,

没有来由的怀疑,

没有来由的愤怒。

这些都在人性美好的一面下暗自滋长着,

等待着有一天美好的表层被捅出一个口子,

然后这些黑暗而肮脏的东西就会喷涌而出,

一瞬间占领整个世界。

所有的爱,

所有的恨,

所有大雨里潮湿的回忆,

所有的香樟,

所有的眼泪和拥抱,

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

所有繁盛而离散的生命,

都在那个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

一起扑向盛大的死亡。

很多原本我们可以承受的事物,

都是因为有了变化对比和落差,

才会让人难以接受,

才增添了更多的喜怒哀乐。

一切如果太过美好,就会不真实。

生活总爱用自己残忍的方式,

告诉我们什么才是血淋淋的现实。

所以七七后来为了利益选择背叛遇见,

不择手段以怀孕为由拆散立夏小司;

之昂刚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颜末,

便在替小司打抱不平的过程中犯罪坐了牢,

就连原本可以带着遇见出国过幸福日子的段桥,

也在与遇见领结婚证前的那一刻,

遭遇意外车祸而身亡。

七七的改变,

立夏的离开,

颜末的等待,

遇见的释怀。

这些反差明显的人设,

都让我从她们身上看到了那些年的自己。

原来前期建立的一切有关爱的美好,

顷刻间就可以崩塌,消失不见。

遇见一个人只需要一眼,

擦肩而过不过三秒,

爱上一个人在短短的一瞬间,

彻底忘记一个人却可能需要一辈子。

Chapter.3

鱼的记忆有七秒,

每一次折返的游动都会是新生;

人的细胞七年会全部换新,

相当于每七年我们就会是全新的一个人;

但偏偏有些人和记忆,

永远不会磨灭消逝。

我们都忘记了,

以后的岁月还有那么漫长,

漫长到我可以重新喜欢上一个人,

就像当初喜欢你一样。

那些遇见的人和经历的事,

多年以后,

只会在我们的世界里,

重新发出新鲜的枝叶,

穿梭成一整幅流光溢彩的青春。

十年后,

立夏有了自己的幸福与小司还是错过;

3年后出狱的之昂向一直等他的颜末求婚;

七七告别了所有朋友选择离开;

李嫣然早已有了未婚夫;

遇见回到了青田身边,

偶尔波澜不惊地想起逝去的段桥。

当初的一切都已改变,

褪去了幼稚和青涩,

我们从中学会接受和成熟。

走曾经走过的路,唱曾经唱过的歌,

爱曾经爱过的人,却再也提不起恨。

那些美好夹杂着酸楚的青春,

那些年少轻狂为爱义无反顾的岁月,

还有后来黑暗中漫长难熬的挫折,

统统在时间这场盛大的洪流中带不走也留不下。

十年前,陪在你们身边的人现在还在吗?

十年前,说过会一直爱你的人还爱着你吗?

十年前,有些从你身边离开的人后来又相见了吗?

剧中的小司在新画集《天使》说: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

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电视剧剧终的那一刻,

我好像没有了当初看书合上最后一页时那么的难过。

也许是因为陆之昂在剧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也许是最后立夏和小司有着还算可以接受的结局;

也许是十年后的我也像他们一样成长蜕变,

有着和十年前不一样的心境与成熟。

无论这十年有多么翻天覆地乃至不可原谅的变化,

都让我在颜末和之昂的婚礼上找回了书中没有过的欣慰。

很多的告别悄无声息,

很多的离开漫无目的,

有离开的存在势必也会有朝一日重逢。

剧中的颜末说了一段让所有观众都飙泪的一段话:

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

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

我愿意站在这里,

从这一秒开始倒数,

等待多年后的相遇。

她真的等到了:

婚礼现场台下坐着十年前那些的熟悉面孔,

每一张脸都让人回想起校园里单纯而美好的时代,

甚至一个场景,一种味道,

都勾起我们想回到过去的冲动。

原来当初我们那么不以为然的日子,

都成了如今拼了命都回不去的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