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我思故我在31/1000学习成长008超级个体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03

个人战略能力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

超级个体 方向篇

加速职业发展

3-1什么才算是一个终极适合的职业

职业发展模型  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

职业分成四个要素 上下两条平行线

个人能力 能力 学历 资源

个人需求  经济 成长 成就感 

职业要求  结果 绩效 指标 

职业回馈  钱 荣誉----

能力  职位匹配    组织对他很满意  成功 

满意组织给他的回馈 成长 收入 氛围好 幸福

1.提升成功度 满意度 ?干不好 不想干

2.干不好  提升的企业需求 个人能力   

3不想 个人需求 职业收益 我是不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能力获得收益

等价交换  匹配

太牛的人不一定匹配 小公司    太强的人  不一定匹配大公司 

匹配被打破  抱怨 

抱怨是一种无能的贪念

好的环境企业和员工一起动态匹配,互相适应。

抱怨的人总希望自己不该,别人还要改,而且还要对自己有益。

一个人对外部要求越高,能力越差。

我最近的一次是抱怨是抱怨外部环境把我的资源给抢没了,然而我优何曾真正认识到这不是自己的问题嘛,自己在一开始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并且我听他们外面的人讲过同样的例子,但是人家都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出现像我这样的情况,这根本跟自己脱不了关系。而且自己除了抱怨以外,不太会有其他积极主动地想法,一直很被动,不太愿意改变自身目前的处境,这是我很消极的一面,后来发现自己处理好多问题好被动。或许是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

或许我们观察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历史也是不断在重演。然而当我们跳出当前局面来看的话也许是环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她有她自身的局限性,而我们被框在这个大的环境里再怎么多项都是问题,如果跳出来去思考就会发现不一样的角度。不是所有问题都是我们自己的失误,我们需要承担责任,然而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个更好的环境,然而你真的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新的环境了么,真的勇敢去面对新的环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了么,你真的愿意拼尽全力了么。你真的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来达到自己的标了么。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吗,你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样的规划呢,这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么。我到底期待什么样的生活呢。

3-2 理想点还是现实点 选择职业匹配的两种策略

职业中有两种匹配策略

一 资源策略  现实主义的跟谁策略 好处 效率高,务实 压力小  坏处是做的事情可能不是你喜欢的。培养惰性。

适合职业 门槛不高 实践经验大于知识学习的岗位   如销售 市场 传媒 产品经理 行政 人力 作家 必须有丰富的操作经验。边练边学。

适合时期  刚入职场或新的组织 搞清楚需求 先适应 再生存。资源,培训,谈话。

二 愿景策略 需求出发  倒推满足条件 能力和资源 主动去补

理想主义的领跑模式 好处 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坏处  需要很久 能力和资源的培养需要时间。 缺点  完美主义 憋死

适合职业 大量完整的专业知识积累   如 医生 律师 科研 完整训练。转换成本很高。

适合时期  过了适应期 你到底想要什么,如何发挥自己的独有的天赋和优势 ,如何在组织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沟通讲究先跟后带,职业也是一样。

如果你想领导谁,就服务谁。

职业是一个持续的通过满足他人需求来自我实现的社会交换手段。

古典老师寄语

你无法总是有好的环境,所以第一要有承受不好环境的忍耐力。

第二 要有好坏环境分辨力

第三 要有让自己值得的能力 定力 眼光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