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我思故我在29/1000学习成长006超级个体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01

个人战略能力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

超级个体 方向篇

发刊词 0-2 1.1--1.4 

01发刊词 个人的专栏 

敏感才能感受到变化 有才华才会有的选 追求自由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

转换模式  应用新工具和技术  持续学习 提高素质  弯道超车

影响力和资源

未来职场中领跑

1.极致的专业能力 优秀的基本素质 持续自我升级

2.个人品牌和影响力,多种方式交换价值

3.善于不同公司,组织合作

4.内心强大,拥抱不确定,自己掌控发展方向

最新的职场理念 技能和方法论

核心能力 产品能力(对事的竞争力),媒体能力(对人的影响力),运营能力(对组织的领导力)以及战略能力(自己的个人成长)

02 学习攻略 该怎么样学习“超级个体”课程

方向感来源于眼界 ,对自己的了解  方法论 则指每个领域的更好的方法  少走弯路。

1.搜索式  2.系统学习式 3.往返跑式  

重复而无效的努力真是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

03 预习书单 38-6 

一自我建设类好书

《自我》乔纳森布朗  全面的自我剖析 

 《唤醒沉睡的天才》玛丽莲。阿特金森  教练或咨询师 教练的心理科学与背景  科学背后的技术与艺术

《对伪心理学说不》基思。斯坦诺维奇

《过犹不及》亨利克劳德   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限

《直视骄阳》欧文亚隆 征服死亡恐惧

《幸福多了40%》索尼亚。柳博米尔斯基  

二 技能提升类的好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莫提默 艾德勒

<写作风格的意识>史蒂芬。平克  繁体 

《独立思考》朱迪斯 博斯  批判性思维

《好好学习》成甲

《千面英雄》约瑟夫。坎贝尔

《情绪急救:应对各种日常心理伤害的策略和方法》盖伊温奇博士

三 职业发展类的好书

《竞争优势》迈克尔波特 价值链  英文版好

《现在发现你的优势》马库斯 白金汉

《决策与判断》斯科特。普劳斯

《有限与无限游戏》詹姆斯卡斯

《发现的乐趣》理查德费曼

《跃迁》古典

04 热身思考题 你是辆什么车

车日路模型

你是谁  你想去哪里 如何去

车 自我概念  坐着的人 开往的地方 目标  路径 经过的路径

好的职业发展计划  目标  自我  路径 

1.日 要去的地方和目标  5年 3年 1年 排序 最重要的目标 

2.路 路径 路径清晰嘛,分几步 。不清晰  谁会知道

3  车 自己 马力,地盘有信心嘛  如果需要提升 需要提升什么  动力来自哪里    通过什么持续加油的

2次创造  脑海里 现实中

自我-目标-路径 三者统一

策略一 

升级车 标杆人物 发展路径 具备的能力 

选好路 25-40  平台和行业  管理还是专业  大公司  小公司 自己创业 本行业其他行业  持续增值的路径

做自己  40--55  资源和智慧 不是赚钱和增值  而是发挥自己的天赋 追求更大的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

一未来职业趋势

1-1  你的身价 被什么决定

eg 一年下来赚到了些钱,并没有增值 

1.清晰的坐标不会迷路  2.一个点的价值不是他自己这个点决定的,而是坐标系决定的。

职业价值坐标系 行业x企业x职业

旧的职业价值坐标系在松动 

1.组织寿命变短,员工心里转变   小企业  3年   25-65  40年  

2.行业变化很快,没有边界 

智能手机   7年一拨   不同行业跨界发展

3 人们更关注新的职业坐标

求职者 平台增长速度》平台大小

同行圈 同业圈 粉丝圈   xx同事圈

以个人为中心的职业坐标体系  圈子 能力  特色  垂直领域能力强且有影响力的大神。

个人的增值策略

1.持续放大自己的影响力

2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

3.持续宣扬自己讨人喜欢的特色。

拓展自己的竞争力 

1.走出去发展自己的圈子 每个月至少有三次跟自己弱关系的人见面。

2.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

进入一个圈子 

a 有什么事我在这个圈子里比较有能力优势

b 有什么事 我在这个圈子里面对大家最有价值的

c.有什么事是我真正感兴趣的事

3.放大你的特色

1-2 未来哪些能力会越来越增值

《全新思维》丹尼尔 平克

高理性时代 ----高感性和高概念的时代

六种能力  设计感,共情能力 讲故事 整合 娱乐感 意义感

一 设计感

设计是“设计一种计谋,让事情得以推进”,新的解决方式

二 共情能力

站在别人角度思考 甚至比别人思考的更深入的能力

eg 微信张小龙

三讲故事的能力

平克就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御用撰稿人

四 整合的能力 给小白讲大牛 给大牛讲跨界

彼得德鲁克 每隔卅年换一个领域研究  查理芒格 有100个不同领域的模型。

五 娱乐感

六意义感

自我领导和领导他们的能力

做这个事情的本身已经值回票价

联系

设计感和讲故事  产生影响力

共情能力 整合能力 好玩 ---提高竞争力

意义感--自我驱动和领导他人

讲故事 能跨界 理解人心 有品位 既好玩 又活得有点追求   极其强大的人

过去理性技能较多的人  程序员 会计师

现在 感性技能较多的  旅行体验师  设计师 产品经理 导演

懂人性有懂电脑高科技合作 

今日精进

1.行业  近两年技术和互联网 对行业最大的变化

2.哪些行业 职业 工种慢慢消退 哪些值钱  为什么 ?

3设计感 共情能力 讲故事 整合 娱乐感 意义感 在行业领域内有什么应用

《全新销售》

1-3  未来职业世界 只有三种人

缺乏明显的 职业赛道 《增长的本质》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书

观点   今天的社会和原始社会的不同  本质上说是物质排列的方式不同。

更好的排列方式 就是 信息 信息增量的过程 

企业的核心功能  信息的生产 营销 推广

一个人最习惯的处理信息的方式 决定职业路径和职业类型。

type1 传播 产生更多的链接。媒体人 eg 李翔  一对多 影响 一对一 沟通     职位  销售 公关 市场 新媒体 讲师

type2 搜索更多的信息 专业人士  产品人 eg 张小龙 程序员 产品经理 研发制造 手艺人

type3 找专家  找传播者  平台  运营人eg 马云   链接  行政 互联网运营 各级管理者 投资人 

明确自己的类型  聚焦自己的方向 看到行业里更多的高手

今日精进

生产 传播 

如果把你的优势进一步在你的工作里发挥 你会做什么    深入挖掘 生产信息  

1- 4 什么是真正的跨界和特色

特色是价值的消费升级 价值基于需求

帮大家发展爱好  提供聚会组织  温暖精专幽默 体贴  观察圈子的需求 发展自己的相对优势 最后才是特色

喜欢咖啡和擅长咖啡两回事 擅长到帮助别人 又是另外一个程度

工业时代的职业发展思维(行业+企业+职业)-----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思维(圈子+能力+特色)

能力的上升有三个东西    新知  练习  同辈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