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丨请回答2019:这一年,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9找不到的答案,去2020。

01

2019年元旦刚过,河北一小村庄寒风萧瑟,一大爷裹得严严实实,弯着腰在杂草地里找着刚掉落的手机天线。

几秒前,他才冲着手机喊道“什么是佩奇呀”,电话那头是远在城市的孙子。

当然,这一切都在镜头下进行。当时谁都没想到,这支简陋的电影宣传短片《啥是佩奇》会盖过正片,在朋友圈疯狂刷屏。

图片来源 | 电影宣传短片《啥是佩奇》

猪年就这样伴着一只由鼓风机制作的小猪佩奇悄然而至。

图片来源 | 电影宣传短片《啥是佩奇》

和往年一样,人们集着五福,心里嘀咕着今年能否从那5个亿里分多几块钱。一片失望声中,春晚倒计时响起了。

“10、9......3、2、1。”

爆竹燃起,烟花升空,一派欢天喜地中,人们对这年寄予了厚望。

彼时人们正着迷于一档热播剧《都挺好》,一边骂着苏大强,一边刷屏着苏大强的表情包。

图片来源 | 电视剧《都挺好》

与此同时,原生家庭的争论被摆上台面,众人为此争了个面红耳赤。

图片来源 | 电视剧《都挺好》

四年一度的男篮世界杯抽签仪式刚刚在深圳拉开帷幕,去年被奉为锦鲤的杨超越与科比一同抽签,中国队分到了最弱的一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锦鲤之光再度被捧上热搜,欢呼雀跃的众生相里,当下实在美好。

四川的大凉山风景如初,游客来往,络绎不绝,巡逻队照例在深山老林里巡查,扑灭了不少带来灾厄的火苗。

图片来源 | Nijwam Swargiary

二年级女孩章子欣也在享受着她平静悠闲的生活,她在杭州一小村庄里和爷爷奶奶过着暑假,一边帮忙卖着桃子,一边在心里构思着新校区有多漂亮。

其时,在她家租客中,她认识了一对叔叔阿姨,对她很好,又是带她一起吃饭逛街,又是给她买了很多东西。

陌生人的爱意很快俘获了这个9岁小女孩的信任,淳朴的爷爷奶奶很高兴有人对孙女关爱有加,没多少顾虑。

图片来源 | 淳安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近两百公里外的无锡市民同样没什么顾虑,几年前一篇名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文章阅读量寥寥无几,当时人们看来,不过杞人忧天。

无锡的高架桥上依旧车来车往,承载无数出发与归途,没什么异样。

时间车轮滚动向前,一切看上去就如年初的热播剧名字一样,都挺好。

每个人都在为着年初目标忙碌着,奔波着,憧憬着,也不小心忽略了本可以让日子更幸福的线索。

图片来源 | Masashi Wakui

02

平地一声雷,凉山那棵云南松被劈中,着火了。

彼时一名消防员正在和家人视频,聊得开心之际,一道命令,他挂了视频,要去凉山救火了。

家人们早已习惯了这突如其来的任务,也没放在心上。

那天一行消防员匆匆吃完泡面后,和村民说了声,等灭了火,杀两头羊,回来吃羊肉。

壮士一去却不不还,凶险的大火,带走了30个人,平均年龄23岁,那顿羊肉落空了。

人们没想到,杭州女童章子欣家的两位租客在铺垫了好几天信任后露出了獠牙,一番哄骗下,他们将章子欣带离了爷爷奶奶身边。

随后前往漳州、汕头、宁波等地游玩了几天,给其父母发了一串神秘数字后人间蒸发了。

再被发现时,两人用衣服绑在一起,溺亡于一湖中。几天后,章子欣下落浮出水面,也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章子欣的笑容定格的这个夏天,众人的心被揉了个粉碎。

命运总是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那辆驶上无锡高架桥的大货车,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桥终于承载不住了。

噩耗降临,3死2伤。

王鹏在现场一旁捶胸痛哭,哭得太用力还弯腰干呕,被压的黄色轿车里,有他的妻子和女儿,几天前是结婚纪念日,几天后是女儿6岁生日。

看见车里的毛绒玩具与停止呼吸的小孩时,救援人员都觉得难受。

另一边,寻找父亲无果的16岁女孩看到了事故视频,确定父亲也去世后,一度腿软,崩溃得连饭都吃不下。

每个人都越加理解:世间好物不牢靠,彩云易散琉璃脆。

03

2019,希望之火一直在燃烧。

伴随春日烟花,郭帆带着他的《流浪地球》掀起了中国科幻狂潮。

图片来源 | 电影《流浪地球》

时间往前推几年,这个剧组曾一度遭遇找不到演员,撤资,超负荷工作......谁都不敢想,在2019这颗“小破球”会让无数人欣喜若狂。

片尾那句“不论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相信希望”于年初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也是这颗种子,点燃了饺子导演心中一团火,没多久《哪吒》上映,一脚踢开了中国动画电影大门,让人无比期待未来。

图片来源 |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同样的磨难,同样的付出,同样的收获。

电影,是这片土地蜕变的缩影。

这年,卧薪尝胆的华为在周遭针对的环境下,在世界舞台上显露了隐藏杀手锏,鸿蒙系统。

很快,又在5G领域上剑拔头筹,世界再不敢小觑。

另外一边,南苑机场在十月份来临之前,结束了最后一个航班。

那晚,机场灯光全部关闭,所有飞机飞往大兴机场,仅用5年就拔地而起的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

时代洪流淌过,必定留下痕迹,也必定留下新生。

这边人们还沉浸在建国70周年的喜悦中,那边的中国女排接二连三传来了喜讯。

最后一场对上阿根廷,火力全开,3-0取得胜利。

全胜战绩收官,世界杯五冠王和女排史上十冠王加冕一身,现场欢呼一浪盖过一浪。郎平如愿在异国他乡的颁奖台上看见国旗升起,国歌奏起。

图片来源 | @中国女排

余音未散,法国巴黎的雅高酒店竞技场传来捷报,中国电竞战队FPX零封G2,时隔一年再度为中国留下冠军奖杯。

小人物维权在这年也收获了成效。

靠着讲道理维权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爬上了车盖,当众“撒泼”维权,面对百般刁难,一一化解。

哭诉维权,终于争回了权益,也在这年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改革。

自此,人们明白了,小人物声音再小,借助舆论也能引来巨浪。

没多久“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退货”的热搜登顶,舆论压力下,店主也等来了他的公道。

人间正道是沧桑,而邪永不胜正。

“云剑行动”在这年收起了一张铺开许久的巨网,抓获无数在逃罪犯,这其中,就有潜逃20年的凶犯劳荣枝。

你看,希望之火不熄,烧得更旺了。

现在看来,这年收获还挺多。

哪怕我们曾为生活痛哭,但黎明总会来到。

图片来源 | Nathan Dumlao

04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这个夏天,灼面热风拂过,有人拿起吉他,尽情摇滚,年轻的人,唱起了不老的歌。

那个陈旧的摇滚时代,仿佛换上新装,负手而立,早已热泪盈眶。

无名青年借此,登上荧幕,声名远播。

不管外界如何运行,总有人能坐上了火箭飞速前进。

其中,有个叫李佳琦,月入7位数。

时间倒回去年双十一,一场卖口红比赛里,李佳琦PK掉了马云,5分钟卖出15000支,此后又创造出了无数带货记录,一跃成了口红一哥。

再往前推两年,他还只是个月薪三千的小柜员,想都不敢想未来自己一句“买它”就能让无数女孩心甘情愿打开钱包。

沈巍也不敢想,年初的他也过得很难,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每天捡着垃圾,一边买书看书,一边与人谈古论今。

偶然机会下,有人录下他谈论历史文学的视频,上传网络,一夜爆红。

彼时的李子柒正于一小村庄拍摄着衣食住行,她的视频早已红遍大江南北,甚至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而她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年末浩浩荡荡掀起一场关于“李子柒是否文化输出”的争吵。

图片来源 | @李子柒

你看这2019,你总能发现突破、成长与重生。

咏梅和王景春一番沉寂过后,凭借《地久天长》加冕柏林电影节影后影帝。

18岁的易烊千玺褪去了青涩,《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李必让人惊呼,这人早已不是那个只会唱跳的流量小生。

此后《少年的你》小北一角更为惊艳,向世人证明,他不是偶像,是扎扎实实的演员。

图片来源 | 电影《少年的你》

脱胎换骨的还有杭州的林生斌,以家人之名,他开了一家服装店,宣布正式回归生活工作。

时间往回推两年,一场大火将五口之家烧毁,只剩林生斌一人,维权路漫漫,思念、愤怒、崩溃加诸一身,一度把这个男人摧毁得不成样子。

而他终于在这年熬过了所有苦难,重新活了过来。

图片来源 | @老婆孩子在天堂

我们呢?

经历无数风雨,还在好好生活,即将踏上春运的火车,抖落一年的忧愁,与家人团圆,迈向崭新的一年。

其实想来,命运就是这样,交织后裂变出不同的方向,有人爬上高楼,就有人淌在深沟,有人光万丈,就有人一身锈。

唯一不变的是,幽暗与光辉混杂,希望总在前方。

世间烟火荒凉,但天空永远蔚蓝。

图片来源 | Wang Shuhong

05

冬天再冷,也总有天,春天会至,花儿重开,候鸟回头。

而所谓勇者,就是认清生活真相继续热爱生活。

这年就要结束了,无论未来如何,都请保持热烈生猛,去过那种滚烫的人生。

那些在这年没找到的答案,去2020。

前面真的会有光,不骗你。

图片来源 | Brown Concrete

参考资料:

《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爆燃”前后70小时全记录》澎湃新闻

《9岁女童章子欣的悲伤夏天》红星新闻

《赵宇见义勇为后的58天》新京报

《赵宇:还会出手救人但不危急时如被打尽量先不还手》澎湃新闻

《禽兽!福建女孩章莹颖案嫌犯承认杀人!作案细节令人发指!》东南早报

《漂亮!中国女排全胜创纪录夺冠,颜如玉致敬女排拼搏精神》央广网

《逝者|母女逝于无锡高架桥侧翻,离女儿生日还有6天》新京报

《中国女排11连胜“收官”蝉联世界杯冠军》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