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没上班,照样开启闪亮人生,这一年我经历了什么?(2020年度复盘)

图片来自网路

文 | 南桑阿莉

过去三年,我都养成了年度复盘的好习惯,那么今年也不例外,依旧如约而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年又一年,又到年底了,这一年的开场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同非凡,面对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湖北人的我,比其它地区的人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因为我足足在家呆了3个月,真的是足不出户的那种。

也通过这次疫情使我明白,无论外界有怎样的变化,都应该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不断学习的精神,才能应对这些无常变化。把不确定性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与它共存,才是我们人人都应该面对的现实问题。

2020年这场疫情在我们毫无防备之下降临,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过去的这1年里,有些人失去了最挚爱的亲人,有些人失去了工作,有些人生活变得举步艰难。

虽然,变化太多,但我们永远都不能停止学习和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阿莉认为,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一项技能以备不时之需,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了自己谋生的新饭碗和应对无常的变化。

很多人会认为学习只是学校里的任务,进入社会后就不必再学习了,因此我们总是抛弃书本,白天上班,晚上打游戏或者刷剧及刷社交平台,把学习的事甩的远远的。

然而学习才是一辈子的事,特别是在21世纪这个新时代里,时代在进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和选择的余地可以原地踏步,这个时代已经没有所谓的金饭碗,如果不学习很快会被社会淘汰,而一个人只有每天学习才能过得充实,与时俱进。就像董卿说的那句:“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我们谁都不能有侥幸的心理。”

从古至今,社会一向崇尚知识,需要知识,因为知识相对于智慧会更稳定,更安全,更符合社会的发展,人是社会的一份子,社会赋予了我们生存的土壤,

所以我们必须融入社会、回馈社会,这是每个人的生命义务,责无旁贷,而学习知识,提高知识水平便成了我们每个人的首要任务,所以我们必须树立一辈子学习的观念,并在实际生活中时时鞭策自己每天都不忘记汲取新知识。

当然这种学习绝不局限于书本的学习,还包括实践中的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才能不断的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自己越来越有价值感。

如果学习不再是为了应付考试,不再是当做谋生的需要,不再是任何实现功利性目标的手段,那么学习的过程将会是轻松的,没有压力的,充满乐趣的。

因此我们将“要我学习”,变成了“我要学习”,那我们学习的过程会充满快乐和成就感,我们会为取得一点成功而欢呼雀跃。

我们还要在各种不确定性和未知中,有一个宏大、明确的志向,它就像是雾中的灯塔,会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2020年虽然很难,但我依旧没有停止前进,那么,作为一名普通朝九晚六的公司职员,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我做了哪些事情?

关于副业

1. 开设零基础水彩训练营

今年开设了我的第一期水彩训练营,在做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新的技巧和知识。也算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虽然做的还不是很好,相信第二期会更加完善。

全网粉丝积累35000+

边上班,边在网络平台不断分享自己的绘画作品,正在慢慢开启副业,也让我结识了各行各业的人,我的生活不再是两点一线,上班和下班,而是通过下班后不断行动活出多彩人生,开阔自己多维度思维。

2. 新认识500+好友

认识了很多优秀朋友,曾经围绕身边的都是同事,老同学,自从在各平台和社群里分享,自己的眼界和认知力都提高了不少。

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我的心境变得越来越开阔,未来会把多交朋友这件事当作目标,我影响她们,她们也影响我,余生我们互相成就。

讲真的,如果没有在社交平台不断学习,那么我的世界一定很窄小,我只看到的是自己认为的。那么通过认识更多的人,使我的认知力也在不断的提升,获得最可靠、最接地气的一手信息。

3.视频号输出50个+

以前都是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社交平台分享,而今年开始转战视频方面,我想未来也会以视频为主,图文为辅的形式来不停的分享。

这个月特别忙不是搬家,就是参加朋友圈婚礼,以及各种事儿给耽搁,接下来我会多分享。

4.画画300幅+

关于绘画,今年画了很多类型,主要以水彩为主:大约100张以上,速写每天都在画约300张以上,油画大概会有5幅左右。2021年会尝试彩铅工具的绘画,后续也会分享出来。

5.持续画速写100天+

在2020年最后100天的时间里我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连续100天画速写,截止今日已经连续画60天,在未来的40天里,我相信同样可以达成目标。

经过60天的自我训练,速度越来越快,型也越来越准,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情真的会事半功倍。

6.做个人咨询15个+

今年9月份也开启了个人咨询服务, 帮助比较迷茫的伙伴拆解当下的困惑,分析问题,也把自己今年付费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她们。

有几个小伙伴通过行动,现在已经有很大变化,看着她的朋友圈状态现在特别好,相信明年的她能量会不可估量,也会成为大家学习的对象。

7.主动提出做《N倍力成长2期》年度复盘的系列海报

作为这次《N倍力成长2期》年度复盘导师之一,真的感到很荣幸,也特别感谢薇薇学姐的邀请。为了表达我的诚意,主动提出帮忙做海报,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开心。


关于微梦想

为了成就大事,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行动,还要梦想,不只是计划,还要相信。微梦想不一定要多么大,它可以是一个目标,比如100天读书输出,100天早起,认识1000个人...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每一个大梦想也是由一个个小梦想组成,通过日积月累,大梦想也不是梦。

1.和萌薇老师视频电话3次

今年参加萌薇老师的个人品牌训练营收获很多,遇见了很多优秀的人,她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闪光点特值得我学习。

和另外4位优秀导师一起举办2020年度复盘大会

在这里特别感谢薇薇学姐,感谢她组织我们一起做一件事,而且是利他的事情,我相信来参加这次复盘大会的朋友们听完我们5个人的分享会收获很多,2021年一定会比2020年更好。

2.影响20+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年也同样影响了很多人,帮助她们走出阴霾,成为光亮照进前行的路,2021年我会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人变得更好,没有谁的人生会永远处于低谷期,也希望自己能向光束一样照亮每个低谷期的人。帮助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3.去无锡见萌薇老师

11月28日去见我持续关注快4年的萌薇老师,我的变化是从认识她那刻开始的,未来也会跟随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4.关于学习

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5.学会游泳

2020年,我终于学会游泳了,由“想”到“实现”,只差一个行动。就如,王阳明先生说的: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因此呀,无论做什么事情,不能想太久,否则很容易做不成,要学会先完成,后完美。


6.读书30本+

上半年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放在了画画上而读书比较少,9月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专业能力花费了大量时间,但是认知力还太低,因此,做了一个调整,决定把重心放在书籍上,每天读书输出。现在已经连续输出快70天,掌握了正确方法,使我对文字越来越感兴趣,认知力也在变强。

7.开启100天读书行动,平均每天输出300~500字,约4万字

学会输出,掌握底层逻辑方法,曾经的我读书就忘,而且效果也不是很大,总是断断续续的,最后读着读着就没有多大欲望。而通过60多天不断输出,让我找到正确的方法,发现输出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反而对读书更加执着和渴望遇见更多的书。

8.参加萌薇老师社群学习

今年连续参加了萌薇老师的财富读书会2期和个人品牌训练营,真的收获很多,也认识很多才女,她们有的是书法很厉害,还有文案写的很好,以及理财师,健身教练,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未来会不停的往前走,以她们为榜样将自己不断的升级成更高版本。

9.参加IP营学习

参加IP营学习我觉得是今年做的特别对的事情,通过老师和学员的分享,我的思维升级了,打破自己曾经的认知力。如果单打独斗是很难做的长远,因此我们需要合作精神,要学会利他。

10.付费学习1.5万+

今年是我付费学习最多的一年,我真的觉得学习太重要,不能因为离开学校就不学了。而应该要学会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精进自己。不仅要具备专业能力,还要掌握一些其它的能力,比如,认知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等。


关于生活

生活永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只要用心对待每一天都可以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01.持续早起365日

截止到今天我已经连续早起564天了,今年基本是6点起床,本想挑战5点起床,发现还是有些困难,因为我每天都是12点才睡。想早起就要早睡,因此打算还是保持6点起床。

用早起的时间精进自己,使我比别人成长的更快。我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比如画画,做早餐,读书。



02.做早餐100份

目前只有76份,相信年底会实现这个目标的。不管如何,我仍然热爱生活,喜欢记录生活点滴,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

人间烟火气,最能抚凡人心。每到年底时,看着自己这100来张的早餐,我特别自豪,自己是这样认真对待生活,没有辜负每一天,也没有后悔过。


03.去河南参加朋友的婚礼

转眼间,我们已经认识10年了,一起长大,从我们的校服到他(她)们的婚纱,从少女到人妻,从上海到河南,见证好朋友最美最幸福的时刻,愿未来的日子,要一直很幸福哟。

04.收到几位来自不同城市的伙伴和老师寄送来的礼物

帮助了一些微信好友,真是盛情难却,小伙伴们亲自为我做了手工礼物和用心挑选的手账本、美食、书籍。真的特别感恩遇见这么美好的人,未来我会继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05.去枸杞岛游玩5天

由于疫情原因,10月份我和老公没有跑的太远,而是在周边城市溜达了一下,第一次去枸杞岛时发现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下船后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大海里有大小不一的船只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之一。

喜欢大海,可以去那边散散心,是上海周边游玩不错的选项。

交通工具:坐大巴+船


06.纹眉毛和种眼睫毛

11月份参加朋友婚礼,发现朋友是一个很精致的女孩子,她有很多变美神器,这次真的也收获很大,和她一起做美甲,一起去买了很多衣服,一起种睫毛,一起吃夜宵,一起在深夜压马路.....真是久违的青春时光呀。

07.收到老公给买的新手机

很开心老公给我买的新手机,这次买了256GB的,接下来再也不用拍视频担心没内存了,老公是一个很体贴的人,感恩遇见他,未来我也要好好努力。

08.和老公一起搬家

之前住的房子合同到期了,今年和老公决定重新换了一个地方。新找到的居住地,除了有些贵,其它都很好。虽然,现在是租房住,相信早晚我们会拥有自己的房子。

Thank you


关于感恩

在生活中,有人给予帮助,那是幸运,没人给予帮助,那是命运。我们要学会在幸运青睐自己的时候学会感恩,在命运磨练自己的时候学会坚韧。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出手相助的尊重。

01.感谢萌薇老师

​对于2020年,萌薇老师在认知力和思维方面,社群,个人品牌方面给予我很大帮助,有一种拔开云雾见月明的感觉。还送了我好几本书和美味零食。

未来,我会持续向萌薇老师学习,靠近她,并像萌薇老师一样影响越来越多人变得更好。接下来会不断的努力,跟上榜样的步伐。

02.感谢苗苗

苗苗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人,有一次我帮助了她,她立马也通过她的方式帮助我,而且前两天还专门为我了做了一个手工礼物,真的太有心了,这一点真的值得我学习。

03.感谢小诚

小诚是一个把感恩做到极致的人,因为通过我的分享,她感觉到自己的变化很大,有好消息总是会私发给我,还送了我一本超级好看的手账本。这个本子颜值超级好看,真是越看越喜欢,和什么摆拍都好看。

04.感谢欢言

在读书输出方面,她给了我很多正确的方法,关于写文案我现在也越来越有逻辑,虽然写的不好,但相信通过不断的行动和练习,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关于写文案方面她是我学习的对象。

05.感谢薇薇学姐

今年很开心链接到薇薇学姐,特别感谢她在N倍力1成长营邀请我,那时很忙我拒绝了,N倍力2我加入了年度复盘大会,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真的超级厉害,未来前途不可估量。继续在朋友圈见证她的蜕变,她也是我的榜样之一。

06.感谢老公

这一年,特别感谢老公为家里的付出,很多家务活他也会做,在家里特别勤快,我做很多事情,他都特别支持我去做。虽然,老公不善言辞,但是会通过行动做很多事情,没有任何怨言,未来一起越来越好,把我们的小家过得越来越温馨。

07.感谢穆清

感谢穆清几次帮我转发朋友圈并且一直很支持我,我和她也认识快3年了,时间过的好快呀,希望穆清以后也发展越来越好。

08.感谢私聊鼓励我的人

今年在微信里,收到了很多私聊鼓励我的话,每当看到这些留言,嘴角会不知不觉上扬,因为这些好的留言让我在前进的路上越来越有动力。

09.感谢阿念

刚开始做视频号我不太懂,主动问她时,她很有耐心的给了我很多建议,还有给了我一些设计字体,特别感谢她,也希望阿念的工作室越开越大。

10.感谢所有转发我朋友圈海报的伙伴

我今年做水彩训练营和个人咨询时,有很多小伙伴主动帮忙转发海报帮我打Call,看到这样的举动,心里真的很暖,阿莉,在这里也祝愿你们2021发展越来越好,心想事成,万事开心。


2020年

以上是我2020年的收获,也特别建议大家要跳出舒适区,去迎接全新的自己,毕竟舒适区呆久了,总会让人变得越来越懒惰,主动跳出舒适区,去做使自己感到不舒适的事情才会使我们活成出彩的人生。

想做什么事情,不要为年龄过大而去烦恼,不要为自己是成年而苦恼,开始一点一点的努力,终究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会变的非常好,而且在整个学习的过程当中,你也会通过挑战未知的自己使信心提升,让自己的身心变得更加的愉悦和平静!

也不要低估一年时间带来的改变,因为从我们使劲的那一刻起,一个全新的自己将会诞生。

人生一程,有万种可能,与其安于一隅,不如勇敢地去遇见,去改变。

2021年即将来临,你会用怎样的方式去迎接呢?

阿莉年度复盘

个人简介:

现职业:UI设计师

兴趣爱好:绘画,手帐,阅读,旅行,做美食,看电影。

2020年个人宣言:要么不做,要么做好,对自己狠一些,对他人宽容一些。未来可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