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沟通

相信这样的情景大家在生活中也一定也遇到过:工作中,不会拒绝领导安排的许多工作,没有界限,包括不是自已分管的工作,一直都是忍受而不会拒绝,感觉身心疲惫。工作中如果沟通出了问题,就意味着将会有源源不断的问题接踵而至。沟通是我们在职场中将工作干好的基本条件,一旦这个条件不够充分时,就是我们在工作上举手无措陷入迷茫的时候。1、说着说着就情绪化了,让沟通处于无果的状态:不懂得沟通的员工的行为表现之一是容易情绪化,比如领导在为其沟通某一件工作的时候,当领导还没有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这种员工就断章取义情绪化的跟领导发生争执是工作中沟通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表现。2、说着说着就沉默化了,让沟通无法再进行下去:沟通不理想的另一种情况是,双方说着说着,某一方就沉默了,纵使另一方怎么询问原因,都不能撬开沉默那一方的口,从而使沟通无法再进行下去。这种情况在工作上最容易激起领导的愤怒,因为领导失去了主动判断的依据,不知道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所以领导难免会做出极端的行为,比如对你的批评指责,以及故意冷落等。下次在沟通中,可不要随便保持沉默了。3、说着说着就冷场化了,让沟通失去原有的魅力:冷场是沟通无效的另一种表现,原因可能有信息的不对等、能力的欠缺以及对实际情况的误解。不管什么原因,一旦沟通冷场化,就会让沟通失去原有的魅力,任由沟通双方沉默不语陷入尴尬,或任由一方口若悬河天花乱坠。领导在于这种员工沟通时最容易陷入自嗨状态,但如果员工最后没能达到领导的预期要求,就会受到领导严重的不满和嫌弃。所以保持热情,别让沟通冷场!领导之所以讨厌以上三种无效的沟通,是因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在员工那里得到回报。所以,提高自己沟通的技巧是职场中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事情。

在生活中,跟家人和朋友沟通也总是有阻碍,很难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总是有种自己不被别人理解的感觉。看到过这样一个案例,2018年年底,出于对自己职业发展的长远考虑,他从一家工作近四年的传统行业大公司转行到一家创业公司,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后,悲剧就发生了:「跳槽工资还变低了?!还是个名字都没听说过的小公司!你是在自毁前途吗?你脑子坏掉了吗?」在他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传统行业天花板,互联网行业前景,现阶段成长比工资更重要等想法后,父母豁然开朗:「听明白了,你是被洗脑进传销了吧!」接着,父母竟然打电话到公司,反复确认他没误入传销公司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回过头来又开始教育他:「回来考公务员吧,考老师吧,铁饭碗,待遇好,福利好,要听话,都是为你好!」「都是为你好」这五个字简直是一个无解魔咒+童年阴影,压得我们很多人喘不过气来。当你不想跟父母再多说时,谁想七大姑八大姨却主动请战,唇枪舌剑的轮番轰炸让人身心俱疲。

亲子关系的沟通出现问题,就会不停抱怨孩子不听话,写作业磨磨唧唧,有什么事情不跟家里说。有这么一个问题,请大家思考:当孩子很愧疚的跟你说自行车丢了时,作为父母,你是怎么做的呢?错误的沟通:一、质问形沟通:你怎么这么不小心,怎么一辆车也看不住?这样的做法是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和自立能力。二、责备形沟通:你知道一辆车要多少钱吗,妈妈几天的工资没了你知道吗?这样孩子对家长产生厌恶想法,以后有什么事不愿意沟通。三、讽刺形沟通:你都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像个小孩一样,车子不见了都不知道?这样的沟通也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和自立能力。四、威胁形沟通:车子都给你搞丢了,以后你就自己走路上学吧!这样孩子更不愿意跟家长沟通,甚至产生逆反的心理。 我们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第一步倾听问孩子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第二步要接纳跟孩子说:我知道你现在很伤心,很愧疚。第三步鼓励孩子,我们可以这样鼓励:妈妈相信你以后会更加小心。父母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底线就是在孩子受到伤害时敢于向父母求助,亲子关系的高线就是当孩子出现错误时,父母敢于批评制止。

在亲密关系中,也是这样,经常会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吵或者冷战,你怎么又没做好?我都说了你肯定不行!……在亲密关系中,沟通方式占据我们生活重要一部分,但是我们生活中沟通方式很多都存在暴力方式,常见的批评沟通方式、蔑视沟通方式,防御沟通方式和筑墙沟通四种方式,可以说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亲密关系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如果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四大沟通模式影响,就能更好引导亲密关系走向,对彼此亲密关系深入都有很大帮助。1、批评沟通:

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沟通方式,是四种破坏方式最弱的一种,但是依然在我们生活中具有不可小觑的破坏性。如何避免批评沟通主要模式,主要就换成一种温柔的沟通方式,这种方式只是描述事实,不涉及对人攻击及评价。举例:我告诉你,咱们必须在七点之前到,你是故意磨蹭的吗?(对另一方做评判)

2、蔑视沟通:

蔑视沟通,往往言语带着侮辱,暗示你的伴侣低你一等,看不起对方做的事,讽刺,包括辱骂,嘲笑和贬低。这种语言其实就是暴力语言,往往很容易点燃伴侣的情绪,产生非常激烈的摩擦,让亲密关系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关系。举例:你这也叫打扫,你就不能把事做对吗,把那块洗碗布挂起来;你有精神病把?抓紧时间对你来说就那么难吗,咱们必须在7点以前赶到。

3、防御沟通:

作为批评沟通与蔑视沟通言语的受害者,很多亲密关系伴侣会选择防御沟通作为对另一方面的沟通相应,经常他们下意识是保护自己,防御是包括正常的愤怒,反击和做无辜状。尽管你可能认为防御是正当的,但它不会让你冲突停止。相反它会让紧张升级,而如何从防御中解脱办法是——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比如另一方蔑视沟通:你真够懒得,你应该把这些清理干净。

举例:我找不到洗碗布,你又把它藏到哪了?

4、筑墙沟通:

当紧张的局势最终导致怒不可遏后,生理失控的双方都不再释放倾听的信号(点头、眼神接触、简化音节)取而代之的无动于衷,就好像树立起了一堵隔绝信号的墙,我们知道这是为了防止进入怒不可遏状态而做出的努力,但这种沟通方式导致双方通过沟通解决争端的希望也开始破灭了。

再举个例子是一个朋友曾跟我讲述的案例,来说这种破坏性沟通如何升级的:他:我觉得,今年春节应该在我家过;

她:但是我已经跟我爸爸妈妈说好了,今年春节咱们回去跟他们过得。

他:咱们前两年都是跟你父母过;

她:那是因为你懒得安排你那边的事。(批评模式)

他:我现在很忙(防御,不想沟通)

她:我就跟你不一样,我不会坐在那儿想“我该计划了,然后什么都懒得干(蔑视),所以不要在最后一分钟告诉我要去看你爸,你也太自私了(批评)

他:你总是这么任性(批评),我不知道跟你这样沟通有什么意义,你简直莫名奇妙(蔑视)随后他开始将视线移开,持续沉默)

她:所以你现在忽视我,生我气?

他:沉默(筑墙)

她:也开始生气。这或许是我们亲密关系常见的案例,这种破坏性沟通方式最终让亲密关系之间的信任不断侵蚀直至消亡。她觉得:他不在乎我的感觉,他纳闷,为什么她不能再有爱一点点,他们无法逃出这座沟通的监狱。彼此都相信对方只是关心自己的利益。如果我们不能有技巧性的干预这种想法,增强他们之间调活能力,他们甚至会相信那些他们曾经深深信任的伴侣变成对彼此利益争夺,而最终他们输掉了他们的爱。所以希望所有想要构建真正信任的亲密关系伴侣都需要明白,带着爱与解决方式的方法去沟通,让爱畅通起来,而不是在沟通中消灭爱。

任教于美国明尼苏达教育学院的罗伯·格林教授,曾请求参加一次研讨会的75位来宾分别写下自己焦虑不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当我还没有讲完话的时候,其他人已经开始发表自己的意见,使得我的话头被打断”

“不听别人说话,自己一味地说”

“说话时有被人轻视的感觉”

“话讲到一半,湖人被人打断”

“怕讲不明白”

“怕没讲明白”

“对方是否在认真听”

“自己讲话过于片面”

“话讲到一半便失去了兴趣”

“对方无故沉默”

那么,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是否也犯过上述这些毛病,是否也因此而无意伤害过别人呢?

现在,你不妨先用下面这些问题来检查一下自己。

开始与别人交谈时,会希望别人快点说完吗?

和不熟悉的人说话时,会觉得不知道说啥吗?

与对方交谈时,你还会想其他事情吗?

是否时常会有找不到话题的时候?

是否不喜欢别人为你介绍陌生人?

是否时常会有想不出好措辞的时候?

是否常常想打断对方的讲话?

与人交谈时,争执的情形多吗?

你会觉得用家常话很难和别人交谈吗?

是否觉得自己不会幽默?

在会谈的时候,你是否会认为提早结束比较好呢?

是否常常请求对方赶快说明情况?

是否一讲起来就没完没了?

常想教导别人吗?

是否时刻在维护自己的形象?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你有7个以上的回答是“是”,那么你就有必要注意沟通的技巧了。这个现象背后深层的心理层面的问题是:不能通过不同的关系,去更好的认识自己。如果我们不能通过不同关系去认识自己,我们可能还会被下述的其他问题所困扰:和父母的关系出现问题:他们守旧,还干预我的人生,我不想听他们的话

和爱人的关系出现问题:她/他毛病越来越多,我越来越看不上他/她了

和孩子的关系出现问题:孩子不听我话,不努力,事事都不顺我心那么为什么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种种的沟通上的障碍呢?

为什么我们总是感觉自己不被别人理解呢?在《大脑幸福课》中,德芬老师给到了我们答案:我们不能有效沟通,觉得吃亏,是由于我们并没有怀有感激和高兴的感受。感激,是对你拥有的一切怀有感谢之情;

高兴,是一种更广泛的被取悦、被奖励、以及为某一事物开心或幸福的感觉,但这种事物不一定是一种馈赠。

培养这两种感受,能带来持久而重要的好处很多,包括:提振你的情绪、增强对生活的满意度、增强适应性等等。

所以,想要提升我们的沟通,就要培养我们感激和高兴的感受能力。那么,如何培养我们感激和高兴的感受能力呢?这里向大家分享“感激与高兴”练习:

请大家一起来做——首先,注意一下你的意识当中,已经存在的感激和高兴的感觉。可能在你的意识背景处,你正为自己所生活的地方而感到高兴,或者你很开心孩子今天情绪不错。在你着手进行一天的工作时,要特别留心任何一个自然涌起的感激或高兴之情。你也可以通过寻找让你心存感激或感到高兴的事情,来创造出新的感激和高兴的体验。

它们可以是些简单的小事情。

你也可以在别人的生活中,寻找那些能让人感到感激和开心的事情。接下来,敞开胸怀去接受这种感激和高兴的感觉。发掘一下这些体验到底是什么感觉,让它们持续停留在你心中。轻柔地让它们尽可能地变得丰富和强烈,然后充满你的整个身体。同时,大方地接受喜悦、轻松或充实感等等任何相关的感觉。可以通过微笑、开心地上蹦下跳、软化自己的表情以及伸出双臂去拥抱身边的亲人、朋友等方式来表达你的感激和高兴。接着,让感激和高兴的感觉沉淀到你心中。当你将自己的意识交给感激和高兴的感觉时,让自己感到满足,感到此时此刻你已经拥有很多,再也不需要去追逐和依赖任何东西。最后,你可以尝试让自己同时意识到感激、高兴和失望、失落的感觉。最后,你可以尝试让自己同时意识到感激、高兴和失望、失落的感觉。不断让感激和高兴处于更突出的核心位置,一旦注意力被负面体验拉走,就将它从意识中剔除出去。去感受感激和高兴的感觉,正在和任何形式的失望和失落建立联系。想象很多让你感到感恩和高兴的东西正抛洒下来,渐渐填满了你内心的空洞。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你可以多练习几次,只去关注感激和高兴的感觉,同时将一种失望或失落感作为中立诱因带入意识领域,每次持续十几秒钟或更久。每当我们出现失望、失落、不顺心的情绪状况时,请大家做一遍“感激与高兴”练习,让正能量时刻充斥在我们的内心,去迎接未来各种未知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