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的声音||《垫底辣妹》那些事儿

今年四月的时候,我看到有个电影预告叫做《垫底辣妹》。可惜待我去看时,已经下映了。时隔几月,最近又想起这部据说是极为励志的片子,就想看看是不是能找来感动感动我。

如今的网络资源大抵都要收费,用这个费用不如去买书。至少书里的资讯还能多些。于是在淘宝上买了台版翻印的《后端班辣妹应届考上庆应大学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是这位辣妹的补习班老师坪田信贵写的,里面有辣妹彩加的奋斗史,也有自己的教学心得,非常值得一看。

彩加是个不学无术的所谓辣妹(小混混)。她只有小学升初中的时候认真读过一段时间的书,然后从初一到高二,她都没有接触任何知识,以至于基础测试时,她的知识储备只有小学四年级水平。在后面的各种接触中,老师发现这位辣妹连很多基本常识(比如东西南北究竟是哪些方位)都搞不清楚。本人被所在的学校无期限停学,对于未来十分迷茫。

故事开始在2005年的暑假,被妈妈带到补习班之后,即将升高三的彩加被老师有针对性的引导(忽悠)以应庆大学作为目标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补习生涯。经过一年半地狱式的学习,终于在2006年拿到了庆应大学的录取通知。(庆应大学,全称为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之一,是全球500强企业CEO校友数世界排名第九的大学。有亚洲第一私立学府之称。)

彩加的妈妈由于年少时的挫折教育,信奉对孩子应该进行爱的教育。第一个小学念的不好,就转学去远处比较好的小学。书念得不好,就去考直升大学的那种新娘学校(毕业就嫁人的学校)。为了孩子,她自己可以什么都不要。也正是这种来自妈妈的勇气令彩加在地狱一般的学习生涯中坚持了下来。

本书提到的心理学应用

坪田老师初次见到这位辣妹时很是惊讶,觉得这种女孩子和自己的补习班格格不入。然而良好的职业素养让他在前两句话中就断定,这位辣妹是个聪明的善良孩子。他在书中写到:“我本身是学心理学的,习惯在第一次和学生见面时,仔细观察他们的动作和反应,从中看出学生的个性,借以调整个别指导的方法。……这种时候不该指责学生,而是要持续表达善意,竭尽可能地保持礼貌,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么一来对方(孩子)也会以相同方式回应(善意的回馈)。……我习惯在每次和学生见面时,努力找出这个学生的五个优点,然后说出其中最棒的一点来称赞他。称赞的内容可以是任何事情。”在建立了彼此的信任之后,坪田老师一对一的教学让彩加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

在后来的补习生活中,为了能让孩子维持学习的动力,采用心理学的鼓励教育,通过适时引导,让孩子有“跨越障碍的感觉”(给予孩子成就感)。那么怎样引导,又怎样给予孩子成就感?“心理学将之称为赋予临场感和现实感。”

“临场感就是一种存在于现场的感觉,光告诉孩子今天要写这本讲义是不够的,应该把书放在他面前,让孩子感觉到要写的就是这一本。”

“现实感则是要让孩子了解自己现在非做什么不可”,做了之后就如同玩游戏升级一样,达成下一个目标还有多少距离,达成之后会怎样之类。

这样的临场感和现实感“最重要的应该是设法让孩子感觉当下的学习‘充满乐趣’”!

坪田老师因为给予家长和孩子信任,所以也收获了她们的信任。彼此的全力配合,是彩加考取庆应大学的关键因素。

本书提到的学习方法

然而,在彩加一年半的学习中,只有这些精神层面的方法论是不够的。老师为了让彩加能够快速的达到高考尖子生的水平采用了以下方法:(彩加考的是不用考数理化的文科)

1、 意志力、目标、计划,三者缺一不可

意志力就是知道自己会成功!

目标就是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

计划就是从目标倒推回来,拟定一套可以达成的步骤!

这又可以分为三步:a、购买以前的试卷,查找出题风格;b、在两周到一个月内一定要写完一本最基本的题库;c、使用计时器读书。

而拟定计划则不必太过精细,要拟定一个可以随时进行微调的大略计划。

2、 如何做笔记

怎样做笔记的书有很多,本书中采取的是康奈尔笔记法,是由美国康奈尔大学所制定的记笔记法,笔记本的一页分为三个区域:

Cus(关键字区=能唤起记忆的线索):下课后使用,主要想法,问题,提示;

Notes(笔记区=记录):上课中使用,要求力求简洁,使用简称或记号,使用简单扼要的记号,条列式;

Summary(复习区=摘要):复习时(一周后)填入,写下最重要的想法,每页的摘要,字写大一点以方便参考。

3、 如何学英语

坪田老师认为英语是最好学的一门课,然而这门课当年虐得我欲仙欲死,估计很多人也有同感。老师的方法如下:

a、 查字典:有效的查字典,首先应该有一个版本很好的英语词典,然后在阅读过程中,把查过的词用四种不同的底线画出来。第一次查到这个词,用红线画出来,标上日期,记忆并大声念出来;第二次查到这个词,用波浪线画出来,再标上日期,并大声把整段解释念出来;第三次查到这个词,就应当有紧迫感,把整段解释框起来,大声朗读,标注日期;翻词典的时候如果再看到这个词还有陌生感,就应当用荧光笔标记全部解释,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它当成最后一次,集中所有精神把它记熟。

b、 背单词:首先找到字典里被框起来的单词,在纸上大大的写下英文单词、词性、意思、例句。把这张纸贴在厕所、厨房或书桌前,每次看到就要出声念出来。三天后还背不过,就把它贴在书房的墙上,每次看到都要念出来,直到熟识,再撕下来。或者用英文单词本把认识的单词划掉,把不认识的单词统计后除以30,算出每天要背几个单词,在睡前要把每天算出的单词例句写下来,一边写一边确认在句中的意思,但是不用写在笔记本里,第二天晚上自我测试,即在笔记本的俄空白处写下昨晚记下的英文单词的意思。

c、 怎样学习英语语法:首先花十五分钟背过各种英语用词的定义。其次弄明白这些词如何组成句子。英语只有5种句型,具体说来就是SV、SVC、SVO、SVOO、SVOC这五种。

其他多半属于考试技巧,大家在上课时都学习过。

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老师之间教育的理念碰撞,可以看到孩子努力带来的成功,也可以看到心理学应用对人成长的重大影响。可以说,教育就是人与人之间心理的碰撞。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启示。

读书过于粗糙,不尽详细,有喜欢的朋友可以自行购书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