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没我想象中那么难

“懂比爱更珍贵,爱你的人很多,懂你的人太少”,这句话曾经说到无数人心坎里去了,隐喻的体现了人际交往中沟通的价值。

从小,我就是一个非常自卑的人,越自卑越想掩饰,往往在人多的时候越想哗众取宠,常常弄巧成拙引来一阵阵的嬉笑声。自那以后,出于自我保护免于嘲笑,能少说话坚决不多说,渐渐的养成了习惯。陈奕迅的《浮夸》唱出了我的心声。

上大学以后,极度的自卑让我没有朋友。出来工作以后,不善言辞不善交流的我,在工作上屡屡碰壁。与家人关系不融洽,没有朋友可以交流,孤独感越来越强。极度想改变这种情况改行去做销售的工作,业绩自然是惨不忍睹。我已经想不起曾经背诵过多少交流宝典沟通秘籍了,运用起来总有那么一点卡顿,不是信手拈来的味道。

《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让我有种遇到了知音的感觉,似乎它非常懂我的无奈,懂我的不自然。它不流连于表面,不教你去看形,看体,看眼神,看动作,它以自我为中心,先认识自己,再认清自己所具备的素质,把对别人的要求放在对自己的要求上,这不仅让我对自己多了清晰的判断,同时对他人也多了一份理解与宽容。

《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的作者叫做迈克·贝克特尔,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同时也是《跟任何人都聊的来》、《自信谈话第一书》等书的作者。他的所有书籍基本上都是围绕沟通而写,系统又深刻的教我们沟通的本质。

《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相处》中有客观的说明了人际交往中产生问题的本质。

一、为什么不寻求帮助?

因为感到不舒服而避免冲突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是我们传统受到的教育。从小就教导我们能多说好话就少说坏话,学会和睦相处,与人为善。所以即使遇到问题我们的习惯假装视而不见,把矛盾摆出来就意味着冲突,而避免冲突与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视而不见,这种方式处理起来最容易也最柔和。

时间久了,问题得不到解决,两个人的心里就开始互相埋怨。这些埋怨在心底滋生蔓延,两个人的内心开始设立一层又一层的防备,就像一个洋葱,从内向外一层又一层的生长。当遇到问题或者压力来袭,一层又一层的防备使两个人渐行渐远,形同陌路。即使这样,大家都还是不愿意承认出现问题。两个人假装一切都好,但平静的表象之下,毒瘤正在生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关系就慢慢的开始恶化。

二、说话是怎样变得艰难的?

1、关系成长,交流也需要成长

    我们的人际交往都是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我们总是把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却把最差的一面留给最亲近的人”,这句话折射出一种状态,陌生与熟悉之间,我们的展现出来的形态是有变化的。一段关系起使阶段可能让人感觉新鲜又刺激,但是时间越久,人际关系就会面临更多的挑战,而人际关系又是费时费力的事儿。

    越是重要的关系,越是需要更多的投入。跟一个人相处的时间越长,沟通中面临的挑战也越多。人际关系的成长是有8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成长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投入,需要区别性对待。

2、更换旧有的沟通模式

    小朋友会慢慢长大成少年,青年,我们也会渐渐的从青年走向中年,老年,这是生命的阶段过程。我们决力于一段关系是因为希望它能成长,但一碰到问题往往又退回到原有的沟通模式,就像父母永远对孩子都是苦口婆心的教育与引导一样,却忽视了小朋友已经长大的过程。

    首先,我们要具备的是健康的自我认知与判断,盲目的揣测或者将别人是否喜欢自己当作评价的基础,已经偏离了客观沟通的主干道。其次,用事实取代假设。当我们的看法是基于别人的意见的时候,我们的自尊和个性就成了别人对我们看法的产物。尽力取悦别人,意味着我们放弃了自己情感的所有权。最后就是自我成长。成长是保持步调一致沟通无障碍的根基。

三、三种关系排序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会有亲疏之分,人际关系归结为三种类型:

    择定关系。择定关系当中,越是亲密的人,就越值得我们留意和呵护。择定关系指的就是我们身边最亲近最直接的人,如伴侣、孩子、父母等,择定关系的对话交流一旦出现困难,必须及时化解,因为这是亲疏关系里最重要的,也与我们生活最直接相关的。

    偶遇关系。这个关系就比较广泛了,如服务员、中介、社区的陌生人、未曾谋面的同事等,和这类人的关系本身就比较浅,无直接关系,不必在他们身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经历。

    承继关系。在所有人际关系中,这是数量最多的一类,伴随我们的择定关系继承下来,如孩子的老师,伴侣的亲戚等,这些人参与到我们的生命中是无可选择的事情,却总想挤第一纵队,跟我们在乎的人产生同等待遇。处理这类关系首先就得设立界限有原则,一旦越界就用正确的方式来处理和回应。

四、人际关系处理要素

    时间。歌德说:“最重要的事情绝不能受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摆布”,任何重要的事情都需要我们花费时间和经历来维护。通讯的发达带来沟通的便捷,手机、邮件等可以随时让我们保持紧密的联系,刻意营造面对面的时间显的尤为奢侈与珍贵,时间管理也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花费在重要的人和事身上。因为重要,花费的时间才显可贵。

    意愿。“深夜的酒不如清晨的粥”,看似描述的是一个场景,实际是重要程度。千金难买我愿意,构建深层次的人际关系、促进关系发展,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原动力,不是虚位以待的假象所维持的。

    耐心。耐心是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名词。它能让你有直接的体验感受,却无法细节的描述出来。而一段关系中没有了耐心,基本上这段品质也不会太高,总会感觉到缺少关怀与细腻,感情再好却不深刻。构建美好的人际关系,一定是匆忙不得的,一定是辛劳的。

五、我们自己能做什么?

信任。当两个人之间有着高度信任的时候,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做一个值得被人信任的人。

尊重。学会尊重自己,培养对他人的尊重。

善良。善良是一种社交润滑剂,善良会使一种局面成为可能,既解决问题,又能在解决问题中关系稳固。

倾听。人们渴望被倾听。倾听是一种内心的需要,是存在感的体现。是对他人的认可,也是他人情感的宣泄处。

情绪。“不让情绪所左右,不让人生输给心情”,不去消除情绪或者否认情绪,学会处理情绪。

    这些建议简单有效。不过呢,《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相处》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并非是教你沟通的技巧,而是把沟通进行客观的类别分析,运动到日常的生活中去,植入这个沟通的理念以及正确的人际交往的方式。不停留在人际交往的表面,而是从自我出发,以自我为基点,从自我做起。

最后,分享几句书里面的箴言:

当别人感觉到你是在真诚地关注和关心他们,安全感就会增加。

关系是建立在两个不完美的人彼此真诚相待的基础上。

越是珍贵的,越是需要呵护。

美好的关系总是构建于耐心之上,且越是艰难,越要坚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