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黄酥~经典的中式点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蛋黄酥,我个人认为是一款比较有名的中式点心。蛋黄酥的做法比较复杂,说的简单点大概也需要十几道工序,复杂点有三十几道工序。

我对蛋黄酥是极其热爱的。

还记得怀我儿子那会儿做梦,梦到要吃蛋黄酥。就到处去买,可是无论如何都买不到。嘴馋的我没办法,天亮之后告诉老公我想吃蛋黄酥,很想吃。他下班之后陪我去南京东路的第一食品商店去买,事不凑巧,正好那家店重新装修,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在哪里有分店,于是和老公一起去买了一盒唐饼家的蛋黄酥。

可是吃了一口就不想吃了,厚厚的油皮裹了半个咸蛋黄,而且一点都不新鲜。

后来其他的几个也都扔了。

我对于蛋黄酥的情节还不止于此,我特别爱吃那里面大大的咸蛋黄,而且要大大一颗吃到嘴里才真正的满足,仿佛所有的期待,所有的梦想,在那一刻全部实现了,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

直到后来我有机会接触烘焙这样一个行业,我才清楚了做蛋黄酥的整个流程,因为出于对蛋黄酥的热爱,所以把原来的配方进行了多次的调试,才有了下面一款蛋黄酥。

做蛋黄酥最重要的第一步是选择猪油,猪油一定要选择猪板油,就是那种厚厚的猪油,而不是碎油。猪板油熬出来的猪油,出油率高,而且油质细腻。

整块厚厚的猪板油


第二步就是火候,火候大了猪油熬的老了,不仅颜色不白,做出来的蛋黄酥也有股淡淡的糊味。火候小了,熬出来的猪油不够香,颜色白了,味道淡了。所以熬猪油火候至关重要。

切碎,洗干净晾干待用


第三步,熬出来的猪油不能有油腥味,所以在熬制猪油的过程中,要加入少量的料酒,葱,姜,数滴白醋。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进入主题,但这些都是做蛋黄酥必不可少的。虽然网上有卖猪油的,但我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做这一步。现在也有一部分人用黄油代替猪油,我自己也做过,没有用猪油做得有味道。有些食材我还是相信老祖宗留下来的会更加合理。毕竟是经典的中式点心。

熬猪油

猪油熬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凝固之后就可以使用了。

蛋黄酥分为油皮和油酥。我们现在先来看一下原材料

油皮配方

低筋粉29克

高筋粉29克

猪油20克

水22克

油酥配方

低筋粉45克

猪油22克

这样一份配料可以做四个蛋黄酥,如果要做12个即所有的配料都乘以3即可

首先把油皮的料都称在一个盆里,和面。和好面,上面盖一个湿毛巾静置20 分钟,这样是使油皮醒一下,使表面更加光滑,筋度适宜。

其次和油酥。同样的方法

油皮醒好以后,分成25克的一个一个的面团,分好之后揉圆。上面盖湿毛巾静置。

分油酥,油酥每个分13克。油酥分好之后把油酥裹进油皮里面。揉圆,收口向下静置20分钟。面团静置的同时,我们可以一边分豆沙,豆沙我没有自己做,因为做豆沙实在是太麻烦了。我从店里买的顺南牌低糖豆沙,这个挺好的。算是目前市面上红豆沙中最贵的啦。口感和品质都很好。

豆沙每个分25 克一个,每个豆沙团里包一个蛋黄。蛋黄可以自己买咸鸭蛋扒,但是比较费劲。我用的是香山咸蛋黄,这个牌子比较大,质量也是杠杠滴。

包好的豆沙蛋黄,油皮油酥

油皮油酥静置20分钟之后,开始擀皮如下图

用手按一下,压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擀面杖放在刚刚手压扁的面团中间,向上擀一下,向下擀一下。这样速度比较快,两下即可把面团擀好。

擀好的油皮油酥

从上面往下卷起来

擀好的油皮油酥

擀好的油皮油酥用湿毛巾盖好静置20分钟,再擀第二遍

擀好的第二遍油皮油酥

一般油皮油酥擀两遍即可。这样吃蛋黄酥的时候层次比较丰富。

继续盖上毛巾静置20分钟。其实也不用完全静置这么久,只要发现面团松弛以后,就可以继续进行下面一步了。冬天和夏天温度不同面团的柔软度也会有区别。冬天和面建议使用温水。

静置好的油皮油酥揉圆

把静置好的油皮油酥揉圆。就可以进行擀皮啦,擀皮的方法我们最好采用擀饺子皮的方法,右手哟擀面杖,左手转动面皮

这样擀出来的皮在收口的时候会比较薄,一来蛋黄酥不会烤破,二来底部油皮油酥也不会太厚。口感较好。

皮擀好之后放入蛋黄豆沙

包好的蛋黄酥

包好的蛋黄酥

蛋黄酥包好以后,上面要刷一层蛋黄液,这样烤出来的蛋黄酥才比较好看

只要蛋黄

刷好蛋黄以后撒点芝麻

一般建议大家刷蛋液时,刷两遍,这样烤出来了颜色比较诱人。

我们在做蛋黄酥的时候烤箱就可以预热了,如果是家用烤箱,可以设置中间层上下火195-210之间,大家根据自己烤箱的温度来设置,我家的烤箱是下火都是195烤30分钟。

或者是大家烤了20分钟后观察一下蛋黄酥表面,如果蛋液已经变成枯黄色,就表示可以啦。

出炉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糖豆沙蛋黄酥
出炉啦
低糖豆沙肉松糯米糍蛋黄酥

蛋黄酥烤好后,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因为是用猪油做得。所以下次吃之前可以放微波炉加热一下,大概30秒钟即可。不可以一下子转太久,那样蛋黄酥会爆掉。加热以后的蛋黄酥口感非常好。

蛋黄酥也可以做其他的口味,在豆沙里面加一些肉松然后再加蛋黄也很好吃。我曾经做过豆沙糯米糍的,也做过豆沙肉松糯米糍的,还做过肉松的。每个人喜好不同,但每种我觉得都非常美味。可能是因为我就好这一口吧。

蛋黄酥做起来步骤较多,相对来说稍显复杂,只要大家多练习。很快就可以把步骤理顺了。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