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计划诞生记

2020年11月16日,F中区pathways种子计划第一次联合会议顺利举行,种子计划正式启动。

虽然自己还single ,但却有了马上要当妈的感觉。孩子要出生了,既兴奋,又紧张。

孕育

说到种子计划这个孩子的孕育,要从当小区长时说起。Wendy大大一直向我灌输:“你非常适合做教育项目,可以考虑发起一个中区的教育计划”。

之所以给Wendy留下这样的印象,可能因为我做过哏都的VPE吧。做VPE时,正值头马从老体系转到pathways新体系不到半年。虽然完成了CC,算是一个老头马,但是面对全新的pathways教育体系,自己还是一脸蒙圈。pathways到底是啥?那么多level,那么多项目,到底怎么做?我能从中收获什么?作为VPE,我除了要解决自己的疑惑,还要解决其他会员的疑惑。只有我自己趟一遍水,我才知道水的深浅。于是,在一次俱乐部会议上,我信誓旦旦地立下了flag——我要成为哏都第一个path通关的人!

不完美的行动胜过完美的期待。先完成,再完美!于是,我开启了疯狂做备稿的节奏,每月至少一篇,有时甚至一个月两篇。大家都好奇,我哪来的那么多演讲素材。其实,生活真的就是一本书,当你决定多做演讲的时候,只要用心观察,用心感悟,很多事都能拿来写篇演讲稿。例如,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把早起的方法和心得分享给大家,一篇备稿done;我跑马拉松,和大家分享跑马的趣事,一篇备稿done;担任VPE期间,经历了多次“被放鸽子”事件,感触颇深,又一篇备稿done。我画了一颗成长树,记录会员做备稿的进度,也希望可以激发大家做项目的动力。终于,2020年3月,我实现了创新计划项目的通关,那面flag立住了,没有倒下。

回看这将近两年的pathways通关之旅,成长,时间看得见。

首先,我越来越享受演讲舞台了。不下20次的演讲,n次大大小小的角色,让我在舞台表现得越来越自如,越来越open地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和感悟。

其次,自己的演讲能力潜移默化中稳步提升。虽然抱着“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的心态,有时做备稿也会赶鸭子上架,把备稿讲成即兴,但是毕竟演讲底子薄,成长空间大,经过多次的练习,演讲能力还是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有比赛成绩为证:在去年俱乐部演讲比赛里,我从众多优秀选手中杀出重围,进入小区比赛。尽管最终止步小区比赛,但是我相信自己未来有无限可能。

再次,领导能力也得到了提升。pathways把头马之前的CC和CL两条路径合二为一,不仅让会员通过备稿和角色锻炼沟通力,也有许多有意思、有难度的项目,提升会员的领导力。这期间我担任了哏都第11届主席,和官员团队一起组织了哏都五周年庆活动,把俱乐部带的风生水起。

最后,还有个意外收获,对头马官网越来越熟悉。因为VPE是Base camp 经理,需要在头马官网审批会员的进度。于是,不擅长英语的我,只能硬着头皮,成为了官网的常客。好在网站可以选择中文浏览,慢慢地自己熟悉了pathways操作。

当我拿到那颗从头马国际寄来的通关pin的时候,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一次做到的成功经验,会激励自己继续行动。在俱乐部发表获奖感言时,我又立下了另一个flag,一年内再通关一条path,而且这一条要高质量的完成。我想,也就是在那一刻,在我心中种下了pathways种子计划的种子。我希望这次不仅自己通关,同时可以支持和陪伴更多和我当初一样对pathways感到迷茫、困惑的小伙伴,一起通关!

行动

所以,种子计划的愿景和使命是:

让更多人了解pathways,开启pathways,宣传pathways,让pathways指引更多人成长,实现个人和职场的双提升。

经过我和团队小伙伴的数次讨论,同时在中区的指导下,种子计划最终的方案终于出炉了。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种子计划,我和雪娇拜访了多家俱乐部,并在中区公众号上发布宣传推文。


感悟

截止今天,种子计划共有20位头马会员加入,这也就意味着,明年F中区将至少有20位path通关勇士。说实话,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看到“20”这个数字,自己还是有点小激动。因为这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现在回头看整个计划从孕育到行动,再到落地的全过程,感触颇深。

1.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种子计划不是我一个人的孩子,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还记得项目委员会第一次集体讨论后,Raven立刻在群里总结了大家的讨论结果,为我们下一步行动指明了方向。她主动和培训师俱乐部联系并促成第一次联合会议,帮助种子计划得以迅速落地。雪娇利用休息时间,完成了种子计划PR大作。在收到数条修改建议后,她不厌其烦地修改完善,让我们俩到俱乐部推广宣传种子计划之前,使得推文顺利和大家见面。同时,她还一对一地和会员沟通,解答大家的疑惑,招募项目学员。Wendy大大在整个过程中,也给予了我们许多支持与帮助。


2.先行动,再调整。很多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误区——要准备的十拿九稳了,再行动。可是,十拿九稳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况且,怎么才算十拿九稳呢?只要航行的大方向是对的,我们就可以采取行动,在做中学,在行动的过程中进行调整,learn by doing。比如,种子计划项目,一开始的名字是“smart pathways”,口号是:“播种pathways,收获成长”,我对它们并不满意,没关系,先放着。终于有一天在做这个项目的分享ppt时,“种子计划”这四个字突然浮现到我的脑海里,紧接着“跟着种子计划走,path通关不用愁”这句响亮、押韵、有气势的口号也迸发出来。那天晚上,我特别佩服自己的聪慧(此处可以大笑和鼓掌)。

3.只要原则是对的,那就要应该坚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筹备第一次联合会议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艰难时刻。第一次联合会议选择的是level1-3的“调查研究”这个项目。种子计划联合会议设计的方案是,就某一个level的某一个项目进行演讲马拉松,这样让大家对这个项目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和认识。上周末,培训师串串和我联系:他们的两个备稿是level1-1破冰演讲,不是level1-3调查研究,其实都是level1的项目,可否就按照这样执行?我当时面临两难的抉择,坚持原则,有点担心找不齐备稿。不坚持原则,又违背了主题联会会议的初衷,而且毕竟这是第一次,要为后面打样。简单地犹豫之后,我跟串串解释了主题联合会议的初衷。时隔不久,串串给我回复,问题解决了。那一刻,我庆幸自己坚持了初心,也特别感谢兄弟俱乐部的理解与支持。

展望

虽然我们为种子计划这个“孩子”规划了它的成长路径,不过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也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继续调整。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这个孩子一定会不负众望,成长为我们希望的样子,发挥它应有的使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