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指环王》读后感

最近把《霍比特人》、《指环王》原著看完了,简单记录一下。

相比原著,《指环王》电影删减了不少人物和情节,《霍比特人》却塞了很多乱七八糟甚至是胡编乱造的故事进去(比如矮人和精灵的爱情线,真让人头大)。这么一说更直观,在微信读书里,原著三千多页的《指环王》电影拍了三部,原著六百多页的《霍比特人》也拍成了三部曲,后者电影灌了多少水就可想而知了。

就其故事复杂程度来说,原著《霍比特人》故事主线只有一条,就是比尔博和矮人们的冒险寻宝之旅,是一个可以给小孩子当睡前故事的简单冒险故事。

全书升级打怪的过程也比较简单,比如食人怪是在争论怎么吃掉他们的时候被阳光照到就变成了石头,比如大Boss史矛革被人类射中一箭竟然就狗带了(严格来说,比尔博在旅途中捡到的戒指才是中土世界的大Boss不过在《霍比特人》里面它更像是一个金手指)。

此外中土大陆的种族在书里都登场了不过没有展开讲也不算复杂。书里有名有姓的人物也不算多况且去冒险的矮人就占了12个(除了索林,其它矮人基本都是打酱油的,看成一个整体就行)。

总之,无论是否看过电影,《霍比特人》原著都挺适合入门的。

《指环王》的原著故事就复杂得多,我是看了三遍电影+一些中土世界世界观解说视频后才有勇气入坑的(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次,看了一点就看不进去了)。

原著故事比电影节奏要慢、细节要丰富、出现的人物多(还有一些主线故事之外的历史人物,如果不清楚中土世界的历史就会一脸懵逼不知道这人是干啥的),先看电影再看书就像是一个寻宝过程,电影里省略或者一笔带过的情节都在书里有了补充,托老笔下的中土世界就像是一座宝库,每一条河流每一座高山每一篇诗歌都等着读者去挖掘。

对于这样一部宏大的著作,只看了一遍的我也讲不出什么花,在这里就随便讲一讲。

全篇看下来,很明显能感觉到托老对自然生长之物的热爱,对钢铁、工业、战争的反对。在技术便利时代生活的读者其实很难体会这种感情。我看书的时候甚至会不解风情地想,霍比特人那么喜欢娱乐又那么能吃,光靠农业咋可能养活得了;矮人们在大山里挖矿,那他们吃的喝的要怎么供应?要是萨鲁曼不热衷于战争,他痴迷技术搞工业化也挺好的...

我个人感觉《指环王》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对善良、坚强人性的刻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面对邪恶绝不退缩的勇气。

佛罗多从夏尔动身的时候,他的霍比特朋友、路上的农夫、森林里的汤姆、旅店的老板都给予过帮助。护戒小队在途中获得了很多款待和友谊。博罗米尔之死在书里和电影里都非常感人。护戒任务受挫后,阿拉贡说:“我们余下的人,但凡还有一口气在,就不能抛下同伴”,他和莱格拉斯、吉姆利不眠不休,要去救下被奥克掳走的皮皮和梅利。法拉米尔在书里非常高尚,他送给佛罗多和山姆食物和饮水,一点都没想过要将魔戒占为己有。洛汗的战士都非常勇敢,即使知道一去不返也挥起刀剑保卫人类的净土直到最后一刻。因为性别不被允许上战场的伊温墨为了保护她亲爱的舅舅,勇敢挡在戒灵面前;宰相德内梭尔其实也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在没有国王的日子里,他一直带领刚铎抵抗魔多,最后听闻索洛大军围城又遭受丧子打击(其实法拉米尔没死)认为人类没有希望才被索罗占据心神最后疯掉,也是一个很悲剧的人物。

最让人感动的当然是佛罗多和山姆了,他们最后那一段旅途非常艰苦,两个不高大也不善斗的霍比特人深入敌腹随时会被发现,没有水没有食物,魔多恶劣的空气让他们难以呼吸。被蜘蛛蛰了的佛罗多非常虚弱,魔戒的重负让他难以前行,佛罗多一直牢记自己的使命,即使是用爬,他也要爬到末日火山。山姆是很善良的,在书里他对咕噜也是有同情和善意,他甚至会问史麦戈(也就是咕噜)想不想当英雄;他又忠诚又勇敢,明明非常怕水的他跳下河追上了佛罗多;在漆黑的隧道里,山姆重创了蜘蛛;为了救出佛罗多,他独自一人拖着宝剑进了奥克的巢穴,那一刻他比最强壮的精灵战士还要高大;在佛罗多力竭的时候,他说:“就算是折断脊梁也要背着他走。这样勇敢的人值得最好的结局,在邪恶被摧毁后,佛罗多带着美好的祝愿去了阿门洲,山姆在鲜花盛开的夏尔,在妻儿的陪伴中度过了幸福的一生,最后,他也去了灰港,作为最后一位持戒人渡海西去。

最后用《指环王》里的一首诗做结尾(第三部皮皮唱的歌的一部分,翻译来自豆瓣):

home is behind,the world ahead,

家乡在身后,世界在前头

and there are many paths to tread

许多道路都可以走

through shadows to the edge of night,

穿过阴霾来到夜之涯

until the stars are all alight.

直到星星都点亮

then world behind and home ahead,

家乡在身后,世界在前头

we'll wander back to home and bed.

我们漫步回家,走到床头

mist and twight,cloud and shade,

雾霭和暮光,阴云和暗光

away shall fade!away shall fade!

终将消散,终将消散!

fire and lamp,and meat and bread,

炉火和灯光,熏肉和面包

and then to bed!and then to bed!

睡个安详!睡个安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