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ཉྀ༻(观《爱乐之城》有感)

“有人曾问过我,为何这部电影中男女主会终成陌路……我想,我这篇影评大抵能回答他的问题罢。”

                                             ——题记

—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I'm always gonna love you,too. ​​​

最后一幕,两人心有灵犀似的同时回过头来。

四目相对,沉寂无言。

然而从他们的眼眸中,我读到了当初离别时他们所说的,最后的深情话语。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此时无声胜有声。

一切尽在不言中。

——先与你相遇的人是我,与你一起看电影的人是我,与你共处一室的人是我,深夜回家带给你无限惊喜的人是我,找遍整个城市寻你的人是我,点亮你心中梦想之光的人是我,陪你等待最终试镜结果的人是我,永远爱着你的人——还是我。

我只是遗憾,为什么,最终能与你共度一生的人,不是我……

是你将我从浑浑噩噩中拯救,令我重燃希望;是你陪我看那美得不真实的星空,说着俏皮的话语;是你与我在璀璨的月光下共舞,碎了一地的星光……你眉眼间的喜怒哀乐,都是我。

如果时光能倒流,是否故事结局被你挽着手臂的,会是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如果初遇时我紧紧抱住你而非冷漠地擦肩而过;

再次相遇我会紧紧抱住你

如果你的处女作上演时我带人来捧场而非心不在焉地参加自己并非真心喜爱的乐队活动;

如果没有他,热闹又有何意义?

如果我愿意放下自己的梦想陪你走遍那幻想了无数次的千山万水……

现实与梦境交相辉映

                                         

梦中的婚礼

可惜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所谓的平行世界,不过是黄粱一梦。

只是塞巴斯心中一个如此美好却又遥不可及的梦罢了。

——况且,就算时光真的能往回走,又能如何?

塞巴斯真的甘愿抛却他多年来矢志不渝的音乐梦,将一腔热血埋葬殆尽,陪在米娅身边,为了她的梦想甘愿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庸庸碌碌地在她的影子之下度过余生么?

他会始终甘之如饴么?

或许一开始,有爱情的滋养,日子简单平淡却也幸福闲适;可一旦时日久矣,那些被他强行压制下去却始终蛰伏着的不甘平庸的火花,会以更迅猛的姿态不顾一切地,光芒万丈地破蛹而出。

失了梦想的人,宛如行尸走肉,又何谈给他人带来幸福?

“I trace it all back,
多年以后,我会追随着这些斑驳痕迹
to that
找回最初的赤子之心
Her, and the snow, and the sand
在梦里 有她  有雪 以及塞纳河岸边混着白雪的泥沙
Smiling through it
笑容澄澈
She said
她说
She'd do it, Again
她还会再勇敢跃入这冰冷的河水里一次”

就像米娅倾情献唱的这首歌中所说的那般,即使一切重来,她仍会如此。

两人梦想间的巨大分歧与激烈矛盾,早已注定了这场爱情无疾而终的结局。

他们是彼此的救赎——却并非彼此的归宿。

心平气和微笑着说再见,总比歇斯底里狼狈地来诀别要来的好。

也许,无论于他,亦或是于她而言,这都是,最好的结局。

童话故事的结局永远是那么地千篇一律,说到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一切便戛然而止——可现实生活,远非童话那般美好。

王子成为了国王,少女也成为了王后——但不是嫁给他。

就算,王子得以迎娶少女,又有谁能知晓,婚后的生活不会是一地鸡毛,两看相厌,在诸多琐事中磨尽了两人当初的情深不负呢?

童话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然而生活还会继续下去,它会泼你一身冷水让你从不切实际的美梦中惊醒,以它的残酷来毫不留情地揭示什么是现实。

他们都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只是,未能携手走过余生。

——也好。

镜头再次回到那一瞬的对视。

从他们的眼眸中,我看到,不舍已经渐渐褪去,仅余一抹释然。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星光璀璨,人影旖旎

但凡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ps:文章修改了几番,图片也是反复挑选了合乎意境的,并且现实和想象的对比图是纯自制,自己ps与截图做出来的,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不求赞赏,只求喜欢,愿君心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